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 環安公安漏洞大,經濟部只列管5%中高污染性違章工廠?

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近日發生大火傷亡嚴重的印刷電路板廠敬鵬工業,社會苛責聲浪不斷,但敬鵬仍是位在工業區,必須受政府定期進行消防安全檢查及危險物品儲槽列管及檢查的正式合法工廠。而台灣目前有為數不明、同樣進行中高汙染產業的違章工廠,既未受政府納管,或混雜在都市區,或長在農地上,長期以來成為環安及公安的最大漏洞。

政府納管332家,稅籍推估卻有8,400家!

目前政府納管的中高汙染違章工廠只有332家,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利用稅籍推估,全台此類工廠數量竟高達8,400家,比經濟部所掌握家數多了8000多家,政府列管比例不到百分之5。資訊掌握程度明顯不足,並且往往依賴民眾事後舉報或相關單位事故處理才得掌握,缺乏政策規劃前期的基礎調查,及預防性的環安及公安措施。這類違章工廠多採用成本外部化的營運獲利模式,對於廢棄物的處理能力不足,加上所在區位錯誤,一旦發生事故,對於社會的衝擊將是真實而直接的。

4成是未納管的電鍍業

這些可能經營「中高污染性違章工廠」的企業,主要位在7個縣市一一新北、台中、彰化、桃園、台北、高雄、台南,共佔全部縣市的8成 (表圖一)。 而這些企業又以容易產生高污作業廢水的金屬表面處理業,以及染整製程造成廢水、廢氣污染的印染整理業數量最多,佔整體企業的45% (表圖二)。這類金屬表面處理作業製程涉及許多含毒性及腐蝕物質,印染整理業在染料調配過程也涉及許多化學品特殊加工,如未列管並定期稽查,將對環安及公安形成重大威脅。

政府輔導作業緩慢,短期恐難見成效

目前受經濟部列管的廠商主要是已經發生環安及公安問題,經主管機關查報後予以納管。政府從2010年修工廠管理輔導法,啟動對違章工廠輔導方案,至今並無實際行政作為,在中高污染性違章工廠這部分,遲至今年才開始找輔導團隊與300多家業者溝通。由於產業部門經常傾向同情工廠規模小,資金與勞動力調度困難,輔導往往只是採用柔性手段,與業者協商轉型或遷廠時程,而不強制要求,短期恐怕難見明顯成效。

遲來的清查,縣市做好準備了嗎?

而今年已經或即將啟動的六縣市違章工廠清查計畫,更是延宕多年的既定任務,近期為配合縣市國土計畫規劃需求,才開始發包給學術或民間單位進行調查。但是,為了配國土計畫期程,縣市必須在一年到一年半期間完成全部清查,在人力及資源調度準備上是否足以應付?尤其,各縣市要面對的是非常龐大的調查業務。我們同樣從稅籍推估,2010年起,全國每年新增違章工廠可能有5,500家,2015年起,每年新增家數已經超過6千家。各縣市以六都加上彰化縣,所經營違章工廠的企業家數最多,均在萬家左右及以上,數量最多的新北市及台中市更是衝破2萬家 (表圖三),地方政府在現有人力窘迫的情況下,如何確保清查行動的效率和精確,以及清查計畫、期程、結果,是否能夠按期對外公開資訊,提供外界查驗,也是值得高度關注之處。

環安及公安事故是違章工廠為台灣造成最大的威脅。長久以來,產業主管機關在工廠管理輔導法避重就輕,只針對低汙染的違章工廠進行納管及輔導,刻意忽略了同樣在產業鏈當中扮演無法排除的角色,但危害性高急需行政單位嚴格把關的中高汙染違章工廠,這些工廠需要社會正視並優先挹注合理資源,從錯誤的土地區位排除,輔導至適用的合法土地,並且政府需要將處理進度一一對社會公開,以減少更多事故發生,保障國人食安健康與公眾安全。

參考資料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