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依法+行政=政府迫遷居民、大學歧視跨性別者│公庫電子週報第132期


屏東縣政府為實施「屏北鐵路高架化計畫」及屏東車站新建,預計針對屏東車站後站的公勇路一帶民宅進行土地徵收以便進行道路拓寬工程。在毫無預警的狀況下,16日清晨大型機具、警力、電力公司等相關人員進入公勇路,進行強制拆除,引發當地居民恐慌。

就讀長庚大學的跨性別女學生小雯被校方以「身份證性別尚未更改」為由,拒絕讓她搬進女生宿舍,更在後續和校方面談期間,遭學務長、總教官等高層用言語歧視。

 
本週焦點 – 屏東公勇路迫遷案

屏東市公勇路無預警強拆 居民:我們真的很灰心
倘若今天不簽署同意書,那就今天進行強拆;今天若簽署同意,那就進行協商、兩週後再來拆除。大多數居民無所選擇… (閱讀全文)

 

議員無理襲警? 屏市公勇路遭強拆居民還原現場
即便縣府有所考量,但是否確實做到友善溝通?當地居民氣憤表示:「你要來也早上來,凌晨四五點來,是要做賊?… (閱讀全文)

 
本週焦點 – 長庚大學跨性別學生住宿案

跨性別女學生被迫住男舍 申訴不成反遭校方言語歧視、性騷擾
就讀長庚大學的跨性別女學生小雯被校方以「身份證性別尚未更改」為由,拒絕讓她搬進女生宿舍… (閱讀全文)

 
燦爛時光會客室

第207集:特教虐生一再發生 體制讓天使變惡魔?
據統計,從2012到2016年,總計超過100件的疑似性侵害通報,更有499件的疑似性騷擾通報… (閱讀全文)

 
更多本週議題

不給勞工工傷假、遭裁罰仍提訴願 桃市環工籲勞動部駁回
桃園市清潔隊員林星位,於2014年8月下班途中遭酒駕司機撞傷,造成右腳骨折、韌帶斷裂而難以行走… (閱讀全文)

 

散佈裸照犯罪促立法 婦援會盼加強刑度、保護被害者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范情指出,近年網路及傳播科技的發展,陸續衍生出針對女性的網路暴力事件… (閱讀全文)

 

批柯文哲護航大巨蛋、爭議未解決 游藝要求公開辯論
而大巨蛋雖一度勒令停工,反對大巨蛋的民間團體卻指出,建物的外觀已越趨完整,幾乎已經要完工… (閱讀全文)

 

移工要勞權公投投票權 桃園車站外進行連署
然而因為移工並非公民,其權益和訴求一直沒有被台灣政府看見… (閱讀全文)

 

勞工、反迫遷團體「舉紅牌」 批民進黨踐踏勞權、縱容迫遷
眾人只想在場外表達意見,卻不斷被警方刁難,飯店竟也配合警察驅離人民。接著他們被迫以「觀光」名義和大門合照… (閱讀全文)

 

原文會3成勞工用承攬 工會要求原民會介入、全數納編正職
原民電台劉姓承攬人員平時監製10個節目,今年5月中疑過勞引發疾病去世,卻無法獲得法定權益… (閱讀全文)

 

帶學童參訪鄭南榕基金會遭施壓 教師盼捍衛專業自主
日前新北市鷺江國小教師翁麗淑、劉芳君帶學生前往鄭南榕紀念館參訪,遭新北市議員陳明義「關切」、施壓… (閱讀全文)

 

【投書】詩人劉霞不敢離開夢魘
寫詩的劉霞,以詩窗呼吸著,把每一首詩都向黎明飛去,給劉曉波閱讀…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公佈欄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