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聲明】樹黨聲明:環評破產不喪志,一人一票護藻礁

文/樹黨

樹黨不接受,犧牲藻礁來換取燃煤電廠停建,因為深澳電廠本來就不需要蓋。

樹黨不接受,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未經完整替代方案的審慎評估,以極可能破壞藻礁的方式來開發。唯有保障程序正義,才能對選址課題等實質問題進行有意義的討論。

樹黨提出四點聲明:一、環境政治要重建人民對民主的信任,二、能源轉型不能自亂陣腳,三、強化環評制度兩大基礎工程,四、擴大海岸及海洋保護區刻不容緩。

樹黨呼籲,愛護海洋和空氣的地球夥伴們,將憤怒轉化為力量,參加11月3日在凱道的護藻礁的遊行,並在11月24日的地方大選,每一張選票都要投給真正堅持捍衛環境的候選人。

一、環境政治要重建人民對民主的信任

環境個案不應該隨意交換,而造成弱弱相殘的環境正義課題。理念也不能用選票交易或鈔票買賣,這重傷了人民對民主的信任。樹黨堅持遵守《全球綠人憲章 》捍衛生態智慧、社會正義、不犧牲下一代的永續、尊重多樣性、和平非暴力、草根民主等六大核心價值,要重建人民對民主的信任,對抗用鈔票和選票將世界抹平的邪惡力量。也呼籲同在「全球綠黨聯盟」的團體和夥伴,1103站上凱道用「行動」捍衛環境。

二、能源轉型不能自亂陣腳

樹黨認為能源議題最重要的是需求面管理。行政院規劃2025非核家園的電力供需缺口僅0.1%(15%備轉容量率),所謂北部缺電是灌水的數字,政府應將更多資源投注於節約能源,而非在電力供給面迷航。

正在進行第二階段環評的基隆新協和電廠(燃油改天然氣),高達5.2GW,四個機組中的任一個1.3GW機組,都比深澳電廠2機組合計1.2GW來得多。深澳燃煤電廠根本就不需要!

非核減煤,是全世界的趨勢,台灣當然也做得到,備轉容量率也正在逐步提升,不實的「缺電」恐慌將會散去。面對國內「以核擋綠」的逆流(其宣傳詞為「以核養綠」),轉型不能自亂陣腳,不該被台電和中油兩大能源巨獸牽著鼻子走,更不能不顧環境正義與程序正義。

三、強化環評制度兩大基礎工程

在賴清德院長限期下通過中油三接案環差,令環評公信力破產的傷害已無可回復。

執政的民進黨下一步,是否將依工總的主張,取消環評否決權,並移到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等於是砍掉重練。樹黨將持續關注,並要求強化環評兩大基礎工程,避免環境全面失守的災難:

1.依《環境基本法》第15條建立環境資訊系統,覆蓋全體國土定期更新,與國土計畫緊密結合。

2.將公民參與開發案決策過程的時點,提前到政策形成更早期的環節,資訊透明與公開的深度、廣度,及資訊的可運用性,必須比現在更強。

四、擴大海岸及海洋保護區刻不容緩

四年前蔡英文總統簽署的「藻礁永存」是指觀新藻礁,的確和三接的大潭藻礁不同地點,鄭文燦縣長當時的簽署則是整個桃園海岸的藻礁,這政策承諾跳票的爭議點,凸顯出台灣應該列為保護區的海岸和海域,遠遠不夠,還有太多珍貴的環境敏感帶,因為政治因素未能劃設。

樹黨也要提醒,地球的空氣和海洋都連在一塊,藻礁也黏在一塊,生態影響是連動的,人為的劃分豈可「同款不同命」。海洋保育和國土規劃,比環評更源頭的國家建設基礎,應該更緊密的結合統整。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