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不論公投結果如何 跨宗教代表都挺同志人權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明天(11/24)即將進行九合一縣市選舉及各公投案投票,其中5項關於同性婚姻及施行性平教育之提案中,「愛家公投」之3案被認為歧視同性婚姻及同志教育,引發不少性少數族群焦慮及心理傷
害。

公投前夕(23)跨宗教界人士與台灣同志諮詢熱線等團體召開記者會「共同打造慈愛台灣」,呼籲各種宗教信仰或沒有信仰的民眾「2好3壞」,對10、11、12愛家公投提案投下不同意,14、15平權案投下同意票,支持保障同性有婚姻法律權,以及國民教育階段能夠實施涵蓋情感教育、性教育、同志教育的「性別平等教育」。

憂心明天公投結果,同志諮詢熱線副祕書長彭治鏐不禁哽咽表示,不管什麼宗教信仰的人,因不了解同志而說出不友善的言論,直接傷害的是家裡的同志孩子。不管公投結果如何,跨宗教夥伴及同志團體會陪著性少數族群一起走下去,「期望明天可以帶來希望跟未來」。

不論公投結果如何 跨宗教代表都挺同志人權

愛家公投不論結果 已造成傷害

玄奘大學宗教系教授釋昭慧表示,本次選舉的公投議題突破藍綠,好的是人民對公共議題有自主意願,但是她對反同婚、反性別教育的公投提案感到不以為然。「異性戀者來決定同性能不能結婚,這就是歧視公投,根本上與憲法抵觸,我們只能反制提案。」

因應本次公投案,跨宗教信徒日前共同發起「宗教徒支持同性婚姻法制化及性平教育的聲明」,於網路號召900多位信徒連署。

真光福音教會牧師張懋禎認為,愛家公投開始時,不論結果如何,都已經造成性少數族群及關心同志權益的人身心靈上的傷害。

他提到有學者舉例,美國在2004年有14州舉辦婚姻應限定為一男一女定義的公投,2010年有數據研究顯示,2004-2005年間精神疾病罹患率較2001年間,情感性疾病憂鬱症或躁鬱症等,上升36.6%,焦慮症增加2.5倍,酒癮上升41.9%。

2015年愛爾蘭也曾舉辦婚姻平權公投,隔年一份婚姻平權公投對愛爾蘭同志族群心理與社會有何影響的研究,顯示71%在公投期間情緒是負向的,63%的人常覺得悲傷,27%的人很少有快樂的感覺。而許多愛爾蘭同志族群在公投其間,超過6成以上常覺得難過焦慮及沮喪。

「下一代幸福聯盟」公投提案:
第10案:你是否同意民法婚姻規定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
第11案:你是否同意在國民教育階段內(國中及國小),教育部及各級學校不應對學生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所定之同志教育?
第12案:你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規定以外之其他形式來保障同性別二人經營永久共同生活的權益?「平權前夕.彩虹起義」公投提案:
第14案:您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章保障同性別二人建立婚姻關係?
第15案: 您是否同意,以「性別平等教育法」明定在國民教育各階段內實施性別平等教育,且內容應涵蓋情感教育、性教育、同志教育等課程?

真光福音教會牧師張懋禎

跨宗教支持同婚的理由 就是人權與愛

釋昭慧呼籲佛教界的法師、居士及信眾,佛教沒有理由反對同婚,佛教經典裡看不出對於同性及異性情慾有什麼不同看法。她提到,情慾就是本能,就沒有所謂的神聖及罪惡,如果大家依照本能行事叫做罪惡,大家就會一起下地獄。「為什麼某些情慾可以神聖、某些情慾就是罪惡?佛教沒有依據。」

她解釋,維持情感可以讓人節制慾望,異性的慾望有結婚行為當作出口,同志為何沒有出口?社會若逼同性戀者無路可走,或讓性少數族群認為他們在世俗充滿罪孽,使得他們轉往信仰壓抑情慾、嘗試獲得救贖的話,「各宗教界時有所聞的性醜聞,不就是現世報嗎?」

釋昭慧說,同志有跟異性戀一樣獲得情慾滿足的尊嚴與尊重。「如果你是保守佛教徒,自認要節制情慾,就應該讓同志情感獲得祝福與社會支持。「佛陀說,希望眾生離苦得樂,即便不能讓同志獲得幸福,也不要做幫兇,應對10、11、12愛家公投提案投下不同意票。」

帶著3個小孩參加記者會的台灣好世協會執行秘書朱汝慧說,自己2013年以前也是反同基督徒,2013年反同愛家遊行時看到教會很多謊言抹黑同志族群,企圖造成社會恐慌,雖然自己在信仰不能接受同性戀,可是她認為不能用信仰壓迫別人的存在。

「如果我繼續選擇在壓迫他者過我的信仰生活,靠近不了上帝,也會離人性很遠。」朱汝慧後來因理解同志族群處境而轉為接受,並且為自己過去發言傷害同志族群認錯。她呼籲基督徒,應打開、認識自己陌生的世界,真實的去面對聖經裡許多的不公不義。

玄奘大學宗教系教授釋昭慧

台灣好世協會執行秘書朱汝慧

牧師呼籲基督徒不要定別人罪 同性戀不會傷害異性戀的婚姻

公開出櫃的同志牧師曾恕敏痛批,反同的護家盟無視人類歷史上的告誡,複製納粹歧視行為,如同希特勒對當時廣大德國人民假宣傳,說猶太人及同性戀是劣等種族,甚至不配享有人權與性命保障。
他提出信仰告白,認為基督教宗教信仰不是要定別人的罪,而讓人在上帝前認清自己的罪,「我們堅信所有人皆為上帝美好的創造,祂使受壓迫、被邊緣的人獲得自由、平等與尊嚴。」

「不要把聖經定罪、直接用在現在的人身上。」古亭長老教會牧師陳思豪說,人類社會從19世紀才真正辨認出同性戀,而聖經裡提到反對同性性行為的經文,已不同於現代性少數者的性行為。

另外他呼籲,同性戀不會傷害異性戀的婚姻,但是94%以上的非基督徒台灣人,如果不是基於宗教信仰反對同性戀,居然會跟反同基督徒一起迫害同性戀者。台灣人即便討厭某族群,也不會壓迫他們社會權利,使別人無法立足於社會。

公開出櫃的同志牧師曾恕敏

古亭長老教會牧師陳思豪

人權不能公審 國家應扛平權責任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葉大華表示,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今年8月曾就15-35歲年輕人對於「2018縣市長友善兒少青年政見指標」做問卷調查,7成受訪者認為曾受歧視,原因是學業及性傾向、性別特質。

葉大華認為,性少數族群以往在成長過程被社會漠視打壓,民間倡議施行性平教育後,施行同志教育努力創造不歧視的環境,持續在教育現場緩解不友善的狀況,並提供年輕人多元管道及必要資源認識多元族群。

葉大華再以長老教會基督徒的立場表示,長老教會在31年前就發佈人權宣言,2003年長老教會研發中心提出《同性戀議題研究方案報告書》,從醫學、神學及社會面向提出研究報告,然而長老教會對於同婚立場搖擺不定,許多傳道人歧視同志、做假見證,讓人感到失望。

葉大華認為遺憾的是,公投目的是讓人民主張自己要什麼生活,卻造成更多人權議題被當成公審目標 ,無法促進對話及理性思辨,這是國家的責任。台灣已經是簽了聯合國6大人權公約的國家,其人民的認知是否同步?「呼籲不管公投結果如何,人民都要監督國家扛起責任,營造沒有歧視、友善的下一代環境,支持、投下同意14、15提案。」

「同志不被當成擁有婚姻權利的人,就像原住民族過去不被當人看一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伍杜‧米將表示,原住民族群在台灣歷史過程中,遭受許多侵害、鎮壓與剝奪,現在號稱自由平等,原住民族仍面對社會各種歧視。他認為做為原住民族基於歷史與信仰,應對性少數族群感同身受,希望明天當選的是台灣的民主、自由、尊嚴與人權。

相關報導:
同志遊行 多元訴求 近14萬人上街挺同婚、性平教育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葉大華

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伍杜‧米將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