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首投族赴北海岸 紀錄核電廠旁居民憂慮心聲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明天就是投票日,在公投第16案「以核養綠」引發的擁核、反核論戰中,雙方參與公投意見發表會的成員多來自民間組織,而數名關心環境議題,今年成為首投族的大學生創立Facebook粉絲頁「它核他們的故事」採訪核電廠周遭的居民故事,發起人李若慈強調「聽見當地人的聲音,才能體會到他們的恐懼是什麼。」

李若慈來自國立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過去參與營隊認識了雲林的六輕爭議,接著從空汙循線接觸再生能源、核能議題,她表示,本次公投正反方專注對能源政策、科學數據的分析,社會輿論中卻鮮少出現核電廠第一線居民的意見,而「它核他們的故事」團隊目前已發表多篇影像紀錄,希望協助居民對外發聲,靠網路搭起橋樑。

但各界對「以核養綠」的立場分歧,擁核方也積極在網路上動員留言,參與該團隊的台大經濟系學生魏辰安便透露,11月12日他們發表第一篇居民故事後,文章被轉貼到發起公投的「核能流言終結者」社群,接著許多擁核民眾湧入「它核他們的故事」粉絲頁,甚至詆毀居民「活超過75歲以上,可見住在核電廠旁,頭好壯壯身體好。」

魏辰安認為,核電廠在當地造成環境、人文變遷,居民被迫長期面對風險和民間衝突,她怒批部份擁核人士斷章取義「居民的聲音不應在公投煙硝中被忽視。」其它參與者也表示,他們身為首投族,期待公投能促成大眾關注公共議題,希望能用理性討論取代謾罵,讓複雜政策越辯越明。

到場聲援學生、年逾70位的金山居民李菁桔提到,過去核二廠外曾是觀光區,吸引遊客來此戲水,但如今已成為核電廠出水口,當地許多人擔心廢水會影響生態。李菁桔更說,台電當年告知居民25年後會關廠,後來變40年,擁核方甚至主張台電應申請延役,讓核電廠繼續運轉,他盼政府能繼續推動非核家園,讓居民不必再害怕核電風險。

同樣住在金山的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說明,在地居民多是年長者,他們不了解核能流言終結者等團體在網路上長期串連,甚至也不懂以核養綠的意思和公投的影響力,居民以親身經驗質疑核電廠的安全,但政策的複雜程度讓他們無法招架,急需有管道和年輕世代溝通。

李若慈表示,目前團隊成員皆是來自各校系的學生,他們有感於能源議題仍會在公投後繼續延燒,不能只靠選票決定政策方向,未來將持續採訪民間故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