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23集:燦爛時光會客室議題年度回顧

整理 / 曹詠涵

新春九天連假將過去,新的一年大家又將面對許多挑戰;燦爛時光會客室由公視新聞議題中心PNN以及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製作,也已經播出兩百多集,討論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社會議題。

我們推出年度回顧特輯,告訴大家過去一年我們談了什麼議題,我們努力深究、探討社會議題的癥結點,並且每週播出管見新聞幫大家快速整理一週社運大小事,也在節目播出後整理節目內容文字稿等,期望新的一年能夠持續得到大家關注。

年金改革越改越糟?

軍公教年金改革自2017年開始陸續通過三大法案,在去(2018)年七月全面上路,退休公教、退伍人員18%優存利率將分別在2年半及分10年歸零,引起軍公教人員強力抗爭。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估計,如此可讓年金還能延續25到30年。

但整體國家年金制度,真的只是特定群體領太多的問題嗎?此次改革或許暫時紓困危機延後30年,但等到下個世代的改革又要拿誰開刀?年金改革委員劉侑學表示目前年金改革是鋸箭式的「多繳、少領、晚退」,這樣的方案雖然立竿見影,但也可能有副作用,迫使老人在社會福利緊縮的情況下更加依賴子女奉養。

本集(燦爛時光會客室 #199)來賓劉侑學強調,這次的改革並未整合不同職業別,由於職業分立,這次改革只能延續既有制度的壽命,對其他多數人的退休生活並無幫助;也就是說,現在公眾批評軍公教錢多,希望讓他們領的錢減少,然而事實上其他職業別的人並沒有因此受惠。

劉侑學分析改進保障,除了現有的國民年金制度及社會救助,還可以嘗試建置「全民基礎年金」,讓所有中華民國國籍65歲以上的老人,在退休後都應該領到八千塊以上的退休金,財源來自稅收,配套則稅制一併改革,課徵富人、資本稅來挹注年金,讓所有人不管過工作生涯表現的好或差、賺得多或少,至少退休時都有一筆基礎保障,不至於無法滿足生活所需。

相關內容:《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99集:多繳、少領、晚退 鋸箭式的年金改革?

「小燈泡案」照亮了司法未來?

2016年3月28日,內湖隨機砍童事件、或稱小燈泡案震驚社會,戳痛了台灣父母的深層恐懼,人人驚恐成為下一對在大街上失去孩子的父母,或是下一個隨機殺人的受害者。

王婉諭、劉大經夫妻倆歷經從大街上失去孩子的痛苦,歷經兩年多司法審判,2018年7月3,高等法院二審宣判,王景玉對兒童犯殺人罪,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並於刑後監護五年,可上訴或應依職權上訴,再次掀起社會對於死刑存廢的爭論。

王婉諭說,「我們可以理解合議庭的判決,但是無法接受。」小燈泡的父母王宛諭與劉大經,在歷經法庭對兇嫌的各式精神鑑定、生命歷程分析後,盼望法院能對王景玉判處極刑。劉大經曾表示,「在我們尚未有能力處理被告重返社會其再犯風險的情況下,任何極刑以外的量刑,極可能將社會大眾置於被剝奪下一個無辜生命生命權的風險之上,這對人權不也是一種嚴重的戕害。」

在小燈泡案中,除了隨機殺人兇手該承擔的罪與罰之外,破掉的社會安全網、整體社會安全感又該如何重建?國家該如何保有人人免於被剝奪生命權的恐懼擔憂?

又,替王景玉辯護的律師黃致豪為何總幫兇嫌辯護一事也被提出來討論。即便再窮凶惡極的兇手,都有找律師辯護的權力,人和人的連結尤其重要,通常會犯下隨機殺人的人是因為從來沒被社會安全網接住、亦無和人能建立緊密的連結,即使持續執行死刑,我們的社會也應儘快建立機制,去了解其犯案的底層原因,才能最大程度防止下一個被害者的出現。

相關內容:《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11集:隨機殺人之後,集體社會創傷的修復之路

政府該管假新聞?

2018年9月初日本受到燕子颱風重創,一起關西機場中國接駁車的假新聞,最後竟然間接導致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身亡,引發軒然大波。社群媒體上的假消息與假新聞認定與管制,再次引起討論。

蔬果崩盤消息、網友改圖、在社群軟體流竄的假新聞資訊層出不窮。六月網路曾出現香蕉崩盤的合成假照片,時有立委邱志偉提案要加重刑責,以社會秩序維護法入罪,可處三日以下拘留或三萬元以下罰鍰;日前NCC也提醒現行廣播電視法早於105年即訂有「如製播新聞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或妨害公共秩序者,違反者最高可核處新臺幣200萬。」並非特針對假新聞提高罰則。

2018年7月上線甫成立不久的新聞事實查核中心,也針對關西機場事件提出完整查核報告,但不少網友卻以更嚴苛的標準,檢視第三方查核機構的「事實判斷」。網路假消息引發人心惶惶造成憾事,一旦政府加強管制,傳播學者憂心恐有箝制言論自由之嫌,在民主自由的國家,言論自由該如何從中達到平衡?新聞的事實認定,又該如何判定?

相關內容:《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13集:新聞真假誰來管?事實的真相只有一個?

大學是民主還是威權?

今年1月世新大學校務會議強行通過社發所停招案,引起社會關注。社發所表示學校做法不符程序,架空三級三審,也對學校指稱停招合理的理由一一回擊。

日前世新校方要再找社發所討論停招後的配套,但社發所認為這是「事後溝通」,前方的程序問題依舊沒有解決,停招爭議的關鍵點會在教育部的審查。除此之外,高教方面還有哪些問題?

相關內容:《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21集:敲響私校民主喪鐘?世新停招社發所爭議

相關內容:《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95集:大學校長主導人事 哪裡有問題?

不教性平就是歧視?

2017年五月,司法院大法官作成釋字第748號解釋,明白宣告《民法》不保障同婚實屬違憲。但事隔五個月後,女同志方敏及林于立登記結婚案,卻遭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駁回。法院的理由是主管機關尚未依釋憲結果修正法律,2年的期限也尚未屆滿,戶政機關無法依釋憲精神直接同意登記。

而在2018年11月24時,代表反同勢力的下一代幸福聯盟所提起的三項公投案(婚姻定義、適齡性平教育與同性結合專法)全數通過,挺同團體的兩項提案未能成功,無疑是對婚姻平權之路的一大重挫。也讓修民法派和專法派僵持不下,不過,公投結果即便不友善,仍無法違背憲法所立下的原則,在2018、2019新年時成不了家的同志朋友們,是否可以期望在2020能順利成家?

相關內容:《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88集:成不了家的新年 婚姻平權的下一步?

相關內容:《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47集:沒有多元就是歧視 不能再有下一個葉永鋕

過勞的日子怎麼過?

當警察睡不滿8小時,當消防隊員因為沒有足夠的人力設備而殉職,當醫護人員、社工以及護送我們平安回家的台鐵員工也處在高工時的過勞狀態,還有各行各業,不管是司機、記者……面臨得過勞情況,我們應該如何安心安全的生活呢?

以客運業為例,2018年一月時,發生基隆客運吳姓司機被發現猝死客運總站的廁所,而他上個月僅只有休假三天。客貨運司機經常因為出車時間長、休息時間少而造成交通意外、猝死等案例。而客貨運司機的月班表,修法前就已經是一個長時間、不固定的狀態,幾乎每個月就有一起司機過勞猝死的案件。這樣的情況已經普遍存在,甚至像是未爆彈一般隨時都有可能再發生。

但是,今年春節九天連假,交通部希望客運業可以在年節、國定假日鬆綁七休一,方便業者排班,現在勞動部同意放寬了,附帶條件是最長連續上班9天,以及勞工單日工時超過11小時的天數,最多連續三天,預計春節前生效。

打過多場客運職災官司的柯劭臻律師指出,連續上班七天,基本上法官就會認定「過勞」,疲勞駕駛發生前六個月,每月加班超過100小時、或工作時數連續無中斷,休息間隔少於10~11小時等等,都構成過勞條件,放寬七休一,等同違背過勞認定的標準。

這樣的法規是否有另外鑽漏洞的可能?如此高工時、疲勞程度可想而知的情況下,放寬客運業司機連上九天班真的是正確的選項嗎?

相關內容:《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84集:過勞的風景,客貨運司機的加班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