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教育

《私校退場條例》將送立院 高教工會:應列優先法案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選填學校後,會不會唸到一半就倒閉?」今年大專院校考試報名人數,相較去年銳減近2萬6千人,再加上近年多所私校退場案引發爭議,學生及家長擔憂入學後無法順利畢業,昨(7/28)日高教工會與受害師生召開記者會,指出即將送進立法院審查之《私校退場條例》草案問題,呼籲政府保障學生原校畢業權益。

《私校退場條例》草案將送審 高教工會籲:莫再消極處理

因應少子女化衝擊,為維護師生權益及協助私校退場或轉型,2017年教育部制定《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但送交立法院後一直沒有進展,問題包括學校抗拒教育部安置時無法可管、學校無力支付教職員薪資等,條例中都未規範。

教育部今年4月23日公告新版草案,改名為《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近期將送立法院審查。新版草案擴大範圍至私立高中職,有財務困難或辦學績效不佳者將被列入「專案輔導學校」,若三年內未改善,將被強制停招、一年後停辦,並解散董事會,校產回歸退場基金或地方政府,做為教職員資遣費、教育公共事業等用途。

高教工會副理事長、南華大學應用社會系副教授周平指出,新版草案雖較過去嚴格,但仍漏洞百出。他舉例,「專案輔導學校」無法規範「惡意辦倒」圖謀轉型利益的學校,如無財務危機卻私自停招的稻江;而「一年後停辦」的時間限制也使大一、大二學生無法原校畢業。

「若不列入優先法案並嚴格監督,那就是虛晃一招」周平強調未來將有更多私校退場,為保教職員及學生權益,呼籲政府積極審理、莫再延宕,並在修正後盡速施行。

高教工會副理事長、南華大學應用社會系副教授周平指出,新版草案雖較過去嚴格,但仍漏洞百出。

私校退場問題多 私自停招停辦卻毫無罰則?

「少子女化致使大量私校退場的責任不應由學生來擔」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怒斥,每個私校退場案都會有人嘲笑學生「是你自己要選這樣的學校」,林柏儀表示,每個人都受政府保障享有受教權,而非在選填志願時,就擔心學校是否會念到一半就倒閉,「確保學生原校畢業的受教權,是政府與各大專院校的責任。」

「把問題歸因於個人,是非常謬誤的」周平批評,教育部應在制度、結構上改善私校董事會「在無利可圖時就惡意停辦」的歪風,教育部既有權限核准,就有義務監督,而非放任私校侵害師生權益。

林柏儀指出,近年私校退場案,教育部都未依法解散董事會或解散學校法人。如2018年亞太創意技術學院董事會違法私自停辦,並積欠上千萬教職員薪資,前亞太助理教授黃惠芝痛斥,教育部至今都未依《私立學校法》第25條解散董事會,放任其坐擁十幾億校產至今。

今年5月無預警宣布停辦的稻江管理學院,則是私自停招、逼教職員離退、逼學生轉學,「教育部早就知道狀況,卻故意不處理」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強調,稻江未得到教育部的停招核准,就逕自停止招生的做法早已違反《私校法》第72條,教育部應解散其學校法人,但高教工會數次向教育部檢舉都未收到回覆。

林柏儀批評,教育部此種應處理而未處理的態度,恐引起其他私校群起效仿,呼籲教育部落實罰則,負起監督管理的責任。

高教工會林柏儀表示,每個人都受政府保障享有受教權,而非在選填志願時,就擔心學校是否會念到一半就倒閉。

教育部應確保原校畢業權利 有困難就不應招生

「既然核准招生,政府就要確保該校能負責學生到畢業」林柏儀強調,私立學校無論招生、停招、停辦皆須經教育部核准,若學校有經營困難,教育部就不應核准招生,學校若欲退場也應「先停招,待學生畢業,才可停辦」,政府也可用退場基金或直接接管的方式,確保學生受教權益。

林柏儀認為,近年多所私校退場案都顯示私校貪圖改辦利益,或為節省成本而恣意宣布停辦,犧牲教職員和學生權益。他提到,過去如永達、亞太,未等在校生畢業就無預警宣布停辦,逼迫學生轉學,也不管別校系所能否銜接,導致有學生被迫輟學,還要背負鉅額學貸。

已於7月1日遭退回停辦申請的稻江管理學院,依法應繼續辦學。不過,稻江動畫遊戲設計系大三生楊焜麟表示,在7月14日校方的安置會議上,代理校長洪大安竟以「教育資源與師資絕對不會和原來一樣」為由,勸學生轉學。

楊焜麟坦言,現在已有部分師生陸續離開,某些教室專業設備也被拆除,甚至早該收到的新學年註冊單至今也未見蹤影,多數人惶恐不安,不知是否能繼續留在稻江。

關於學生權益保障,周平提到,通常面臨私校退場的學生,其家庭、經濟背景也較為弱勢,雖然目前《私校法》第39條履約保證保險」有保障若學校停辦,就會賠償學生學雜費,但因為非強制性,「目前根本沒有學校投保」。

保險的給付範圍也只限定「投保的該學期」,林柏儀說「學校都選在學期結束時停辦,保險根本不給付」,因此呼籲教育部修改為「強制保險」外,給付範圍還要涵蓋「註冊後至正常修業年限屆滿」的全額學雜費。

稻江動畫遊戲設計系大三生楊焜麟說,校方的安置會議上,代理校長竟以「教育資源與師資絕對不會和原來一樣」為由,勸學生轉學。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