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外稿

南鐵強拆當日,我在陳家現場的經歷(一)

圖/陳致曉提供。原將捐出作為公共藝術的陳家核心區之客廳與迴旋梯。

文/徐世榮(政大地政系教授)

10月13日,我在台南陳家的經過(1)

由於10/12有內部消息傳出,政府即將在10/13進行強拆,我急忙在10/12晚上入駐陳家,睡在陳家二樓前面的房間。雖然偶有睡著,但只要是外面有一些奇怪聲音,立即會被驚醒,打開窗簾及窗戶,向外探視,一晚多次起床。

約4點多,快接近5點左右,那時天還沒有亮,外面有不祥聲音,立即起床。打開臥室的門時,見文瑾也已起床,她告訴我,由於黃家那邊警察已先有動作,因此洪輝祥老師及屏東來的朋友先趕過去支援了(我們原本以為拆除動作只會針對黃家,因為陳家已經願意把房屋捐給政府,並將在10/14舉行南鐵藝術宅記者會,而民進黨政府也都早已知悉,因此致曉要求優先守護黃家)。也就是說,那時陳家屋內,只有陳家兩老、三姊妹、菲傭、及我,共7位。

5點多時,警察忽然一下子都出現了,那時225巷尚未全面封鎖,幾位年輕的媒體記者(蘋果日報、中國時報等)急忙敲門,要求進入,我們開門讓他們進來,之後也有一位伙伴Beer匆匆由黃家趕回,是爬鐵柵門才得以進入。那時還能夠進來,但是後來警察全面封鎖,所有前來支援的伙伴就全部被擋在青年路225巷前。

約6點天剛亮時,鐵道局人員就出現在門外,他們開始在門外宣讀他們今日行動的法律依據,並要求屋內所有人員立即離開。由於我們也有擴音設備,文瑾立即把它搬到門口,相對的,我那時就拿著麥克風也大聲宣示做為一位國民在憲法上所應享有的基本權益,並指出政府今日的行為已經嚴重違背了兩人權公約的規定,希望鐵道局能夠停止行動。但鐵道局完全不為所動。

大概也是在那時,當我們都還在屋內時,鐵道局竟然已經在拆除陳家後面的圍牆及部分建築物,外手的聲音相當的巨大嚇人,而拆除的動作也非常的粗暴及危險,我那時站在前門,告訴門外的鐵道局人員,人都還在屋內,怎麼就可以進行拆除作業?這非常的危險,也完全不符合法律規範,我要求他們立即停止。後來工作人員在將圍牆及一部份建築物拆除後,雖有暫時的停止,但是後來還是有陸陸續續的拆除危險動作。

由於外面的鐵門有上一個簡單的鎖,鐵道局隨即派工作人員,拿出工具破壞那個鎖。在大門打開之後,鐵道局中工處人員立即進入陳家。為了不讓他們進入客廳,我擋在客廳的門口,也為了避免老人家及陳家人員的驚嚇,我也不讓鐵道局人員接觸陳家二老及家人,我希望由我來當中間的溝通聯繫人,這一點兩邊都是默許的。

鐵道局現場指揮官為中工處吳副處長,另一位則為比較年輕的陳先生。吳副處長進來後告訴我,他們給陳家10分鐘,讓陳家在10分鐘搬離家具與物品,10分鐘之後他們隨即要進行相關的作業。依我過往的經驗,他們應該會讓警察把我們全部抬(或拖)出去,之後清空物品,然後再把建築物拆除。

我一聽到只有10分鐘,整個人愣住了,這等於是不給時間。我明白告訴他,這是不可能的。我也清楚告訴他,陳家已經決定把房子捐給政府(這是吳副處長知道的),並請搬家公司在今天上午來搬家,是否可請寬延一點時間,讓他們自己把重要物品搬離,之後再讓他們有尊嚴及安全的離開他們心愛的家園?

對於我的請求,吳副處長原本是不同意的,他一直向我表明屋內的人員必須要立即離開,屋內物品他們會搬離,先裝進已經準備的貨櫃內,之後再請陳家來領取。我則告訴他,陳家兩老年歲已高,一位92歲,一位89歲,陳爸爸已經失智,陳媽媽則是心臟已經裝了支架(這也都是吳副處長知道的),你們真的要把他們抬出去?我也告訴他,現場新聞記者不少,你們真的願意讓警察強行抬出老人家的畫面公諸於世?如果在警察執行的過程中有任何的失誤,若造成了人身的傷害,請問誰要負責?為什麼不能夠平和的處理?

(待續)

【系列文章】
南鐵強拆當日,我在陳家現場的經歷(二)
南鐵強拆當日,我在陳家現場的經歷(三)

【延伸閱讀】

👉從三個月前開始,怪手一一進入南鐵東移反迫遷戶……

6月11日,前鋒路張家遭強拆
南鐵不同意戶11日清晨遭強拆   張家:台南人彷彿沒人權

7月21日,南鐵東移最後五戶強拆現場,凌晨3點黃春香被迫簽下「自行搬遷切結」同意書
南鐵東移最後五戶不同意戶將強拆   現場衝突不斷

7月23日,「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會長陳致曉家也面臨強拆危機,
眾人擋拆、鐵道局宣布暫緩拆遷
南鐵東移最後一戶不同意戶將強拆   陳致曉籲堅守到底

9月21日,黃春香家緩拆期限到期,聲援者舉辦反拆晚會
南鐵「半拆戶」黃春香爭居住權 百人集結反強拆晚會

9月29日,黃陳兩家至交通部陳情,提出「設定地上權」方案
惶恐不安中秋節 南鐵迫遷戶提「設定地上權」盼開啟協商

10月9日,〈燦爛時光會客室〉專訪黃春香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82集:南鐵東移迫遷戶的最後期待

10月13日,鐵道局動用上百警力迫遷強拆黃家
南鐵東移黃陳兩家遭突襲強拆 凌晨警方衝入、架走聲援者

👉南鐵來龍去脈看這邊:

我只想要平等對話–南鐵地下化專題整理

南鐵案從地下化到東移   都市縫合還是土地大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