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移民/工

移工檢疫問題成照妖鏡 勞團批社會歧視移工成防疫破口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近日108名印尼移工來臺確診武漢肺炎,並發現有1名印尼籍移工(案688)在14天檢疫期滿後,接續由仲介外包的「醫管公司」司機接送至臨時住所、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確診,追查發現案688與其他47名移工共住「大通舖」,造成群聚感染之風險。

今(10)天是國際人權日,臺灣國際勞工協會與婦女新知基金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及許多勞團在行政院前共同召開記者會,認為防疫期間凸顯移工宿舍糟糕的環境只是照妖鏡,要求政府應負起移工檢疫責任,改善移工住宿環境,真正保障移工人權。民團訴求,除了防疫,政府更要正視臺灣長期照護對於外籍看護移工的需求,從根本將家務移工納入長照人力,改善其勞動條件,將其視為共同的防疫夥伴。

在台移工沒人權 政府在人權日不思反省?

臺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表示,台灣從1989年引進移工至今31年就存在醫管公司提供擁擠骯髒的臨時住所問題,甚至在台工作期間,雇主安排之宿舍「廠住未分離」,移工宿舍環境危險、骯髒又擁擠的狀況多半未改善,期盼政府應從根本解決移工居住環境的問題,才是真正保障在台70萬名移工人權。

陳秀蓮說,移工來台前後皆會進行身體健檢,到機場後會統一由仲介公司外包的「醫管公司」司機接送,功能類似車行,執行業務都是統一集中某些區域的移工,方便統一進行體檢及辦理相關文件。醫管公司會暫時安排臨時住所,讓移工居住兩三天後,再各自被分發到不同的雇主家或工廠,實際上「醫管公司」沒有做醫療性管理的事情。

她提到,移工跟勞團反應,醫管公司提供的臨時住所很髒,讓他們的行李集中堆放外面,所有人睡地板,不一定會給飲食,正如本次確診案例所凸顯的「大通舖」一樣,環境擁擠髒亂。

由於醫管公司目前無法源可管,目前勞動部要用工廠雇主提供移工宿舍必須準備的「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的標準來檢查醫管公司的臨時宿舍問題。然而陳秀蓮質疑,引進移工31年來,極少數雇主會因為違反「外國人生照計畫書」而被罰,醫管公司也是仲介的外包公司,並非實際的雇主。

勞動部跨國勞動管理組組長薛鑑忠在回應媒體表示,移工只要一入境,生活管理就是雇主的責任,目前也是雇主委任仲介招募移工,仲介再委託給醫管公司,依法責任還是在雇主。雇主應該將自主健康管理地點通報給勞動部掌握,醫管公司目前則不在勞動部的相關法規中,勞動部會立即請地方政府清查醫管公司宿舍,未來也會提醒雇主要多注意了解移工居住的品質。至於如果要開罰,對象為雇主和仲介公司,若沒有按《就業服務法》可懲處6萬到30萬。

「不應該只關注末端的個案、懲處或罰則。」陳秀蓮強調,目前政府僅關注移工檢疫期14天+自主健康管理7天的缺失,然而疫情半年內難以結束,移工入臺工作3年,就算移工離開了檢疫所,各自到雇主家及工作的工廠,在台居住環境多半非常的擁擠,移工宿舍一房住7-8人未能有安全距離,臺灣政府對移工的防疫措施也不足,例如移工入台有無充分被告知防疫措施及相關管理、罰則?移工如何買政府發配的口罩、防疫資訊是否全面雙語化。

臺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

真正防疫破口 是社會對移工的歧視

陳秀蓮提醒,今年因防疫的國境管制,使得移工入境須負擔各項檢疫措施,雇主成本提高,因此爆發看護缺工潮,臺灣政府將長期照護政策多依賴看護移工,更凸顯長照人力不足的問題。她也提到,沒有勞動條件保障的看護移工撐起臺灣沉重的長照需求,目前臺灣有22萬名看護工,其中19萬人來自印尼,勞動部調查有一半以上的看護移工3年內沒有休假,工時平均13小時,薪資不到基本工資,僅1萬7千元。

臺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的莊棋銘表示,由於長照政策沒有適當支持,許多身心障礙者多依靠看護移工的照護,看護移工不分晝夜照顧身障者,卻承受惡劣的勞動條件,如低薪、無休假,身障者要自行負擔1萬7的薪資,政府應兼顧兩方人權,勿使長照需求者與看護移工對立,弱弱相殘。

臺灣國際勞工協會訴求, 臺灣政府應負起檢疫責任,看護移工雖是個別長照需求雇主聘僱,但不應由個別雇主再加上負擔,看護移工的14+7天檢疫應由國家來負擔,工廠雇主則因為使用大量廉價勞動力移工,必須負擔成本,產業移工的檢疫費用應由工廠雇主自己出。

另外,政府及雇主仰賴私人仲介解決問題,很多雇主被隱匿太多資訊,不清楚移工隔離及檢測狀況,若一旦防疫出現問題,責任卻是在雇主身上,應廢除私人仲介,由國對國負起聘僱責任。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說,婦團與勞團在2012年就提出國家應把移工納入長照體系裡進行整體規劃、保障及管理。今年因疫情爆發,原本臺灣社會不把移工當人看,許多輿論指責移工是防疫破口,「疫情下才發現他們是人、會感染病」,她認為,真正防疫破口是社會長期對移工的漠視與歧視。

覃玉蓉提到,政府管理下的長照服務單位,可向政府要口罩跟防疫資源,但是政府完全不管聘僱看護移工的長照家庭防疫需求。她舉例,民團曾問勞動部及衛福部是否清楚及掌握23-24萬聘僱護移工的家庭,其需求者的失能程度、分布、數據、家庭照顧狀況及日常照顧負擔數據?結果勞動部稱不清楚,因「照服不是其專業」,衛福部也不知道,認為「移工不歸我管」,行政院也不處理兩部會互踢皮球。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鄭少書則表示,自己負責的轄內有很多移工宿舍,自己曾參與近4件移工宿舍打火案件,其中兩件發生傷亡。長年來看到移工宿舍多半擁擠及衛生環境不良「比軍中居住環境差10倍」,再者移工宿舍常在工廠裡,工廠裡堆放很多易燃物,若不幸遇到火災,工廠貨品受熱倒塌,不只移工無法逃生,連消防員也可能受困。

過往發生桃園矽卡公司宿舍大火造成6死5傷,還有桃園平鎮敬鵬公司工廠大火,造成6名消防人員及2名移工不幸罹難,鄭少書呼籲政府真心要把防疫做好,應該立即稽查移工居住環境,執行廠住分離,期望政府解決長年以來的問題。

立委洪申翰則說,臺灣防疫措施要做好,應提供所有人充分知情防疫資訊,讓人民有意識進入防疫工作,並提供大家足供防疫物資,拉開社交距離的空間,提供給每個人都有充足防疫資源等。「但是移工進到台灣後,臺灣政府能做到以上這些安排嗎?」他也認為,移工不是防疫破口,是長期不把移工當作有尊嚴的人才是破口,政府不要只在防疫期間改善移工人權,根本性改善移工處境才是解決之道。

近日印尼移工武漢肺炎確診狀況:移工來台應完成14日集中檢疫及居家檢疫期滿,並辦理健康檢查,後續再進行7日之自主健康管理。

1名印尼籍移工(案688)11月13日來台,有登機前3天核酸檢驗陰性證明,14日檢疫結束後,到醫管公司安排的臨時宿舍自主健康管理,因雇主要求,12月1日去自費採檢,結果驗出陽性,確診武漢肺炎。追查發現,案688在自主健康管理時,竟與47名移工睡大通鋪。

有46人已入住集中檢疫所且採檢。但有1名越南籍移工,在11月13日入境,28日離開集中檢疫所,其在17日及26日都有採檢,核酸檢驗都是陰性。28日到30日入住醫管公司安排之臨時宿舍,30日至12月2日都在雇主家,但2日上午出門後暫時失聯,6日清晨尋獲並隔離採檢。

目前該移工宿舍已有2人確診,但衛福部長陳時中說,因2名移工的Ct值都很高,且案688和新增的案695僅接觸1天;研判案695為境外移入。後續還會檢驗抗體、進行病毒基因序列比對。

累計至今印尼移工確診人數已達108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月30日表示,有鑑於印尼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宣布從12月4日至17日,暫停引進印尼籍移工入境來台工作2週。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