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七八旬老礦工 立院前籲國家積極照顧晚年生活!

2021-05-01 @ 12:00 下午 - 1:00 下午

文/老礦工團體

破天荒!七八旬老礦工 戴上安全帽、扛起鐵鍬上街頭
立法院前訴說心聲 呼籲國家積極照顧晚年生活!

今年的五一遊行前,超過百名分別來自於基隆、瑞芳、平溪與苗栗等地,平均年齡高達七、八十歲的老礦工,其中年紀最大者甚至超過九十歲,破天荒一同集結加入五一遊行。自2000年台灣礦坑全面封坑後,這一群台灣「最後的礦工」,將首次托著他們年邁、長期在礦坑內工作所留下的職業災害與職業病身軀,重新戴上黃色安全帽、扛起他們熟悉的鐵鍬,走到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對台灣社會與政府喊出他們的心聲,呼籲國家與政府積極出面,以具體的政策協助、照顧這一群逐漸凋零、全台人數僅剩不到兩萬人退休老礦工的老年生活!

這群老礦工們,在台灣快速經濟發展的六七零年代,用他們的血汗、健康甚至性命,深入到最危險的礦坑深處內,一肩扛起了供應台灣各項產業所需能源需求,一度甚至提供了超過六成以上的能源供應量。然而,各地礦區的礦工,卻是台灣戰後七十年歷史以來,最危險、也最為辛苦的一群工人。由於開採困難、國家對礦場老闆職業安全災害防治投入的要求長期未真正落實,台灣的礦工無論在職災死亡率、職災殘廢率或是職業病比例,相較於其他工人,竟是超過數十倍、甚至數百倍:

從1956年到1971年,連續十六年,每年礦工職災死亡人數都超過百人!
從1961年至1985年25年間,累積超過65萬件的職業災害件數,而傷勢更嚴重的「殘廢給付件數」,則累積將近14,500件!

百餘名老礦工在加入位於凱達格蘭大道的五一遊行隊伍集結處之前,舉起「礦工生死誰人問、換到福利阮沒份」、「能源危機日月拼、阮ㄟ心聲誰人聽」等標語,將先行於立法院群賢樓前,召開記者會,說明他們決定破天荒站出來參與五一遊行的訴求與呼籲。長期投入協助RCA職業災害工人跨國訴訟爭取權益的世新大學社會發展所陳信行教授等人,當天也會特定出席記者會支持並聲援老礦工。

時間:2021年5月1日(六) 12:00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前(濟南路側)

明細:

日期:
2021-05-01
時間:
12:00 下午 - 1:00 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