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消防栓檢查權責不清,基層普查虛耗人力,業務回歸何時明朗?

2020-10-20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時間:10月20日早上10點
地點:本會辦公室(台北市吉林路200巷16號3樓)
  
依照《消防法》第17條以及《消防法施行細則》第20條規定,明確表示消防栓保養、維護由自來水事業機構負責,且並應配合消防單位實施測試,以保持堪用狀態。
  
然而現狀卻是消防單位基於公共安全,善盡法定測試責任,但依法須進行日常維護保養,主政的臺北市自來水事業處(下稱水處),卻遲至今年才提升為每年兩次,本會認為即是權責不清導致。
 
消防栓檢查是各縣市防災工作上必要項目,也因涉及災害搶救、攸關民眾安全,長年以來被認為是消防單位主責工作,致使各縣市消防員需要每2-4個月進行轄內數百支消防栓的普查工作(臺北市即是每2個月進行一次普查),但對於需同時肩負救災、救護的外勤隊員來說,無疑是人力虛耗。
  
有鑑於此,本會為推動消防栓檢查回歸與北市議員徐巧芯合作,並於10月3日議員質詢中,水處承諾將與消防局召開會議,研議回歸相關事宜,為表達基層立場,本會將於明日召開記者會,並有以下訴求:
 
一、回歸需有期程規劃:請臺北市自來水事業處提出回歸期程規劃,並依法以「水處主政、配合消防測試」方向擬訂。
 
二、政策要有基層參與:為充分表達基層意見,請臺北市自來水事業處邀請本會出席回歸會議,讓第一線執行基層參與政策擬定。

明細:

日期:
2020-10-20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