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教育

國立大學成財團殖民地? 《重點領域產學條例》送審惹議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3月22日審議行政院提出之《重點領域產學條例》草案,不過草案內容遭高教工會批評是「將大學割讓給企業當殖民地」,且與2014年馬政府提出之《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中教育創新部分高度雷同。

草案除了明定不受《大學法》、《國有財產法》等法律限制外,從草案擬定到進入審議過程中未召開任何公聽會,未來委員會交付立法院二讀後,法案便可實施,高教工會擔憂此種草率立法恐破壞大學自治、侵害國有財產,呼籲立法院暫緩審議,應召開公聽會、對法案充分評估後再行審議。

左起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理事長劉梅君、副理事長周平。

草案架空大學相關法治 形同殖民地?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說明,行政院提出之《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草案,允許國立大學與特定企業合作,在校內設立企業可完全掌控的「研究學院」,不但院長、所長、教師聘用、學業制度、學雜費等都可由企業自由指派、自由調整,甚至不需將收益回饋給學校。

林柏儀表示,「研究學院」獨立於同大學內的其他院所(如文學院、理學院),架空原有的校務會議、院務會議,改設由政府、財團佔比共2/3席次的「管理會」指派院長、所長,兩者不需具備教師身分。

林柏儀補充,草案還架空原有三級三審的「教師評審委員會」,改由院長及院長提名組成的「產學評議會」,負責教師聘任、升等相關的評審機制。此外,學生的學業制度、學雜費等,研究學院也可自由調整,若未來被停辦,也不用對學生負責開課到畢業,可直接強迫學生轉入其他學院。

「這是在賤賣國立大學!」林柏儀批評,未來研究學院的財產不受《政府採購法》、《國有財產法》等規範,國立大學內的不動產、動產提供給企業開發,企業卻僅需將收入5%回饋給大學,甚至可約定完全免繳回饋金,停辦後學院內的資產也歸企業所有,相較目前產學合作企業需繳回經費總額20%的方式,「完全是開時代倒車!」

(圖/高教工會整理表格)

(圖/高教工會整理表格)

法案尚未通過 已有學校先偷跑?

國立中興大學今年1月與正瀚生技公司合作設立「國立中興大學正瀚研究學院」,以新農業為核心招收碩博士生,並自詡為政府推動《重點領域產學條例》草案後的「全台首例」,遭批評「偷跑」。

「該學院就像正瀚的附設研究機構」,林柏儀舉例,研究學院的院長、所長、教師可全由企業內部的高級主管、職員擔任,除了可領取國立大學的薪資、使用大學建物,研發企業需要的知識專利,如果企業辦學不力導致停辦,還可以把學生趕走,若大學想要專利,還得跟企業買回來,對企業來說「是非常肥的事」,賺到名聲又有實際利益,大學則只有高層得到好處。

林柏儀認為,此研究學院未來也會對既有科系產生衝突,原本農學院的老師是正常與企業產學合作,現在卻有可能使原有科系被邊緣化,或是被要求借調至研究學院裡兼職等,此外「一校一企業」的合作方式,也會對其他生技公司產生競爭排擠效應。

國立中興大學今年1月與正瀚生技公司合作設立「正瀚研究學院」,以新農業為核心招收碩博士生,並自詡為政府推動《重點領域產學條例》草案後的「全台首例」,遭批評「偷跑」(圖片截取自中興大學官網)

高教工會:產學合作應產學各自獨立

林柏儀表示,政院版《重點領域產學條例》與過去馬政府時期的《自經區條例》雷同,差別只在《自經區條例》是將我國大學割讓給「國外大學」,而此次草案是割讓給「特定企業」,就像在大學內植入「特洛伊木馬」,恐會瓦解國立大學的公共性,從根本上影響校園民主。

「我們從未反對產學合作」林柏儀重申,健康的產學合作應該是大學和企業各自獨立但互相合作,由於企業和大學的角色本就不同,企業追求利潤、大學追求真理培育人才,合作時更要小心謹慎。

高教工會副理事長、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副教授周平提醒,2014年教育部在推動《自經區條例》面臨很大的反彈,總統蔡英文當年也曾批評此案有「空白授權、損害巨大的社會成本」等疑慮,質疑「如今是否也應以相同標準檢視《重點領域產學條例》?」

周平強調,大學的教育應是全面而多元的,台灣不能因應國際需求而讓大學教育朝「應用性」、「單一重點化」發展,如此恐會忽視基礎的人文社會科學,讓「重理工輕人文」、「重國立輕私立」的現象變本加厲,長此以往,台灣可能會變成世界分工體系下的殖民地。

「企業需要人才?可以自己成立研究機構」,高教工會理事長、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劉梅君表示,學生在進入研究學院前都由國家栽培,沒道理最後卻變成「高級技工」替特定利益集團服務,企業不用付出任何代價,台灣的高等教育也慘遭矮化。

《重點領域產學條例》草案原預計在3月22日、24日及25日進行審議,但在22日審議後便通過委員會,交付黨團協商進入立院二讀程序,二讀後便可實施,高教工會呼籲立院不要貿然闖關,應先暫緩審議,召開公聽會、對法案充分評估後再行審議。

周平強調,大學的教育應是全面而多元的,台灣不能因應國際需求而讓大學教育朝「應用性」、「單一重點化」發展,如此恐會忽視基礎的人文社會科學。

劉梅君表示,學生在進入研究學院前都由國家栽培,沒道理最後卻變成「高級技工」替特定利益集團服務,企業還不用付出任何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