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戈亞尼亞(高強核輻射物質傷害的)事件 34 週年的省思

文/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1987 年 9月13日在巴西戈亞司州戈亞尼亞市(Goiania)發生了一起駭人聽聞的高強度放射性汙染事件,僅因為一家私人的診所竟意丟置了一個具有高度放 射性銫-137 的容器,也沒有通知主管機關,最終導致容器破裂,產生汙染,導 致4周內4人死亡,約有 112,000人及數百間房屋接受檢測,最後發生有249人及85間房屋被輻射汙染,當中的129人出現體內核污染。《時代雜誌》評為 「最遭的核事故」。該事件導致整個國際對輻安管理的重視,而建立起一套管 理制度。

環保聯盟指出,戈亞尼亞事的核輻射源僅是一家歇業的醫療院所所釋出的高強度放射性銫-137,其大小僅一個藥丸膠囊大小、93 公克(原收容在鋼、鉛 的保護殼容器內),因不當、無知的被送至廢棄物回收場,進一步被當做有趣 的塗料、化妝品把玩、塗抹,導致核污染事件。

環保聯盟指出,9月13日是戈亞尼亞事故日,是一個輻安警示紀念日。該事件之起因,為對核輻射物質危險的無知、漠視、輕忽及缺乏管理。這也是目前國內擁核人士的一貫態度,這是我們國內核安管理的最大危險因子――無知與漠視。甚至擁核幫人士特別的強調、無意間不斷散播:輻射物質或核廢料是無害的。核廢料儲存政策是全民必須去正視的重要議題,過去中國國民黨執政 下,迄近日的幾位黨主席候選人等,仍一直重複跳針式的宣稱要使用核能、核能安全無虞、核廢料可處理等等,但如今核電廠已在台灣運轉近40年,至今卻都找不到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的困境。

戈亞尼亞事的整個除汙過程費時好幾年,其輻射源僅一粒米粒大小,最後產生了 3,000 立方公尺的汙染廢棄物,這些受輻射汙染的廢棄物被埋在城郊的 一處地表處置庫的兩個綠色土丘中,這片土地至少要經過300年的時間才能被重新利用。

現階段三座核電廠的高階核廢料(是指核電廠用過的核燃料棒),目前都存放在三座核電廠廠區的燃料池內。低階核廢料,是指過程中碰觸到輻射污染,但放射性較低的廢棄物,暫貯存在蘭嶼貯存場,仍無妥善貯放去處。

環保聯盟認為,核廢料問題是台灣歷史共業,必須審慎面對之,現階段都 把在各核電廠的高階核廢料儲存池都接近滿載,也是因為如此今年 7 月 1 日核 二廠一號機才提前除役,沒有空間繼續存放核廢料。

找不到最終處置場,國民黨要負起最大責任,高階核廢料處置場的選址條件非常嚴苛,目前只有東部及離島縣市或許適合,但新北、宜蘭、花蓮、台東、屏東、澎湖及金門等七縣市已經表態反對在他們的縣市設置儲置場。

七縣市當中有六個由國民黨執政,國民黨的中央黨部及立委一手力促重啟核四公投,另一方面地方執政的國民黨縣市首長卻不願意接受核廢料,黨內政策、作法、主張互相矛盾,才是導致台灣今天找不到最終處置場的困境。

環保聯盟呼籲,在戈亞尼亞事件週年日的今天,我們應該重視核核安,及廢料可能帶來的危害,從歷史當中學習,更呼籲國民黨縣市首長應出來反對「重啟核四」的公投案,將來若核四重啟只會產生更多無法處理的核廢料,國民黨也不願接受自己執政的縣市內有核廢料,就應該一同反對核四重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