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彰化喬友大火追思會逾百人參加 盼別再「殉職換改革」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11月4日晚間在彰化火車站前,由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與喬友案殉職消防員陳志帆的家屬共同舉辦「真相・立碑・組工會——喬友大火追思晚會」,現場逾100人參與。

消促會秘書長朱智宇表示,陳志帆是彰化首位殉職消防員,同時彰化消防人力短缺問題,以及消防員業務繁重問題皆為全國之冠,希望透過集體追思的方式讓世人莫忘陳志帆,呼籲各界應關注台灣公共安全與消防議題。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表示,陳志帆是彰化首位殉職消防員,同時彰化消防人力短缺問題,以及消防員業務繁重問題皆為全國之冠。

追思晚會也邀請深耕彰化的創作歌手曾立馨,以及農村武裝青年主唱阿達現場演唱,現場也有包括民進黨、時代力量、民眾黨等民意代表出席參與。追思會尾聲,參與民眾也針對消防改革等議題寫下意見,共同完成「彰化公安改革願景」看板。

追思會前一天(11/3),消促會與家屬也前往縣府陳情,邀請縣長王惠美出席,然而該訴求未被正面回應。追思會當天現場也擺設王惠美「專用席」,然而至晚會結束為止,仍未見縣府指派相關人員出席。

追思會當天現場也擺設王惠美「專用席」,然而至晚會結束為止,仍未見縣府指派相關人員出席。

陳志帆到底為何殉職?   喬友案至今五個月真相未明
彰化喬友大樓火災發生於6月30日,事發至今殉職消防員家屬仍未得到相關真相。陳志帆的妹妹陳裔筑表示,晚會地點就在喬友大樓旁,對家人而言要克服心痛的歷程,並且跨出腳步來到現場其實相當不易。尤其事發至今五個月以來,家人在追求真相的過程中,形同不斷經歷事發當時的狀況。

陳裔筑強調,喬友案不只包括像他們這樣的殉職消防員家屬,還包括罹難者家屬與輕重傷家屬。他呼籲縣府應從制度面做嚴格檢討與改善,而非一味認為陳情家屬就是「無理取鬧」。尤其事發至今,縣府一直沒有給予完整說明,不僅縣府方召開的「說明會」是由陳家與消促會不斷爭取才進行,針對陳裔筑與消促會提出的疑問總是以「偵查不公開」以及「調查會再進行調查」為由不予回應,陳裔筑反問:「有時候想想不禁覺得到底是誰欠誰?」痛批縣府態度鬆散且誠意不佳。

陳志帆的妹妹陳裔筑表示,晚會地點就在喬友大樓(圖右建築)旁,對家人而言要克服心痛的歷程,並且跨出腳步來到現場其實相當不易。

尤其追思會前一日,陳志帆的爸爸協同消促會到縣府陳情,要求王惠美表態出席追思晚會並未獲正面回應。然而當天下午家屬透過平面媒體資訊才得知,縣府針對喬友案召開「行政調查報告說明」。陳裔筑表示,家屬方並沒有在會議前收到相關通知,面對縣府這般作法實在難以理解。「陳志帆卸下消防員的身份,他就是個『人』!」陳裔筑強調,災害中的每個人代表的是一條生命,而非縣府任何書面資料的數字而已,縣府也應針對家屬困惑予以回應,好好看待該起事故。

追思會現場陳裔筑也代替喬友大火重傷患者林家轉達公開信內容,林家的女兒指出,父親配合政府政策進行隔離檢疫,原本預計7月1日零點結束隔離,沒想到發生大火事故。林家提出三點疑問,包括:防疫旅館人員是否經過專業教育訓練、縣府如何檢驗防疫旅館消防設備,以及整棟大樓其他樓層的消防安檢疑慮縣府是否知情等。林家呼籲,縣府應給予家屬相關交代,並且釐清問題。

「陳志帆卸下消防員的身份,他就是個『人』!」陳志帆的妹妹陳裔筑強調,災害中的每個人代表的是一條生命,而非縣府任何書面資料的數字而已,縣府也應針對家屬困惑予以回應,好好看待該起事故。

陳志帆同窗淚崩追思   盼找出殉職案真相、推動消防改革
彰化縣消防局彰化分隊員陳思屏,同時也是陳志帆的同學,喬友大火當天他也在現場執行救護工作。陳思屏哽咽說道,如果時間可以倒流,他希望喬友大火不要發生,如此一來也不會造成陳志帆殉職,更不用參與陳志帆的追思晚會。

陳思屏痛批喬友大樓內百香果商旅以下樓層皆是廢棄空間,甚至設備破舊不堪使用,但百香果商旅仍以防疫旅館的方式開放給民眾使用,並在大火中造成陳志帆殉職以及無辜民眾罹難。然而事發至今,彰化縣府以及彰化縣消防局仍無法針對陳志帆殉職案給出真相,陳思屏哽咽的說:「希望我們下輩子不要再見,這個社會太爛,你值得去更好的地方。」

陳思屏痛批喬友大樓內百香果商旅以下樓層皆是廢棄空間,甚至設備破舊不堪使用,但百香果商旅仍以防疫旅館的方式開放給民眾使用,並在大火中造成陳志帆殉職以及無辜民眾罹難。

「如果可以的話,我不想透過陳志帆的離開學到這些事情。」陳思屏感慨,消防員的職責是「救人」,讓每個人不因任何意外而失去生命。然而實際上消防員為了救人,反而造成「一命換一命」的憾事。陳思屏提到,部分消防同仁也從陳志帆事件開始反思消防員該如何保護自己,但仍由衷的希望殉職案不再發生。陳強調,喬友大火仍有許多問題有待解決,即便目前沒有任何行政部門願意給答案,相關消防同仁也會繼續堅持下去,試圖找到真相。

同樣也是陳志帆好友的前彰化縣消防局彰化分隊員郭明耀也提到,每一位消防員都有自己的家人與摯友,沒有人希望殉職案發生在自己身上,更沒有人希望家人承受殉職案帶來的影響,相關消防改革也因此更為重要。他説:「希望志帆的殉職不會白白被浪費掉,我們也會繼續努力下去。」

陳志帆的同學、彰化縣消防局彰化分隊員陳思屏(左),與同樣也是陳志帆好友的前彰化縣消防局彰化分隊員郭明耀(右)共同出席追思會現場。

盼不再「今天公祭明天忘記」   晚會訴求真相、立碑、組工會
消促會理事長黃鈺翔,同時也是2015年桃園新屋保齡球館大火倖存者,他提到消防員最熟悉也最不能接受的口號就是「今天公祭明天忘記」,尤其喬友案事發至今,家屬四處奔走縣府仍態度消極、未給予殉職真相。

黃鈺翔強調,消促會與家屬要求縣府「立碑」不僅是為了紀念陳志帆,更是為了讓後人知道這起殉職案的來龍去脈,以及縣府檢討的狀況。「一個地區的公安與消防機制如果不夠完善,不僅造成消防員工作風險,也會威脅民眾生命財產安全。」他呼籲各界應審慎看待此案,並促成消防制度相關改革運動。

消促會理事長黃鈺翔,同時也是2015年桃園新屋保齡球館大火倖存者,他提到消防員最熟悉也最不能接受的口號就是「今天公祭明天忘記」,尤其喬友案事發至今,家屬四處奔走縣府仍態度消極、未給予殉職真相。

消促會副理事長、同時也是喬友案調查會委員李宗吾指出,過往消促會為了加強消防體制改革並避免更多消防員殉職,當時倡議資訊權、退避權以及調查權此三項「消防三權」相關修法。沒想到2019年爭取消防三權後,新法上路隨即遇上喬友殉職案。

「我們不想要總是發生消防員殉職時,消防體制改革才獲得社會關注。」李宗吾強調,每一名消防員一生可以挽救很多人的性命,形同國家重要資產,也因此政府更應該給予相關保障,甚至在殉職案發生後給予真相釐清,才能保障更多消防員與民眾安全。

消促會副理事長、同時也是喬友案調查會委員李宗吾說:「我們不想要總是發生消防員殉職時,消防體制改革才獲得社會關注。」

憶起消促會成立至今的殉職案與消防改革相關事件,李宗吾感嘆:「很多人說我們消促會是不是在消費家屬?其實真正消費家屬的是這些政府官員!」他痛批政府部門需立即檢討,尤其喬友案目前的行政疏失相關調查仍有所缺漏,彰化縣府應立即公開相關資訊。

追思會尾聲,陳志帆的媽媽也站到舞台前方對大眾致謝,他說:「我真的只能說謝謝,希望縣政府給我們真相,也希望大家能支持消防組工會。」

【延伸閱讀】
關於喬友大火你可以看這裡……
2021.07.13 喬友大火至今仍未釐清?   殉職消防員家屬、民團提三項訴求
2021.07.23 彰縣消防局召開喬友大火說明會   民團、家屬要真相
2021.07.28 喬友調查會延期、消防署稱為配合家屬參與   家屬:未收過通知
2021.08.03 喬友殉職案首次召開調查會   消促會籲開放家屬與秘書處列席
2021.11.03彰化喬友案事發五個月真相未明   民間籲王惠美出席晚會表誠意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26集:火神為何流淚(上):罹難消防員家屬悲憤要真相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27集:火神為何流淚(下):數十條消防員的生命能換來平安?

消防員究竟有沒有得到保障?歡迎看這邊……
今日公祭   明日忘記?|消防員權益議題公庫總整理
【外稿】《火神》結局後   誰仍在意殉職消防員家屬是否得到真相?

追思會尾聲,陳志帆的媽媽也站到舞台前方對大眾致謝,他說:「我真的只能說謝謝,希望縣政府給我們真相,也希望大家能支持消防組工會。」

追思晚會進行默哀與獻花儀式。

現場逾百人參與追思晚會。

追思晚會邀請深耕彰化的農村武裝青年主唱阿達現場演唱。

追思晚會邀請深耕彰化的創作歌手曾立馨現場演唱。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