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環境

日本農夫揭發政府耗資300億元影響輿論 獲新聞獎項表彰 

野池元基,於日隅一雄 情報流通促進賞線上表揚典禮。(出處:日隅一雄・情報流通促進基金

文/宋瑞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特約撰述)

在最近的熱門日劇「新聞記者」裡,有日本政府設置專門機構監控網路輿論的情節。而現實中,日本環境省出資的福島宣傳會議則提及:「對於今後會威脅到福島縣形象的負面意見,以及積極發言、散佈這些言論的、有影響力的人士,要掌握他們的動態。」

長野縣在地雜誌「ta-kura-ta」編輯野池元基,平時務農,自福島核災後,前往福島採訪40多次,積極參與東京電力記者會,也曾進到福島核電廠內,報導核災真相;他更基於日本情報公開法,取得政府報告書、跟業者簽訂的契約等(下圖),揭露日本政府如何透過廣告公司等單位,監控並影響核災相關輿論。因此在2021年榮獲新聞獎項「日隅一雄 情報流通促進賞」。

去除心理污染?
野池元基取得的官方文件顯示,截至2021年11月底,日本各級政府委託最大廣告公司電通的核災宣傳費用,總額高達300億日幣。其中甚至有影響到實質施政的、由福島縣伊達市出資的「心之除污」計劃(正式名稱為「低線量地域評細monitoring事業」)。

由於伊達市設立了獨自的、較低的輻射去污標準,以致於同等污染程度的區域,縣內其他地方政府會去除污,在伊達市卻無作為,市內廣大地帶都未除污。即便有伊達市民感到不安並提出質疑,市長也只是說:「不安是心理問題,該做的是心理上的除污(心之除污)。」

野池元基出示的,伊達市委託廣告公司電通的契約書,右上是伊達市官印。(出處:日隅一雄・情報流通促進基金

於是伊達市在2014年度投入2億1168萬日圓的預算(上圖),委託廣告公司電通,透過派遣人力跟在地民間團體,挨家挨戶地遊說:「即便不除污,也不會影響人體健康。」藉此讓兩萬五千萬家戶同意市府不做除污工作。而且,電通幾乎都是用外包的方式執行,不必親自動手,預算也只用了一半,另一半就這樣落袋為安。

值得一提的是,伊達市也曾經和學者早野龍五等,合作調查居民體內被曝程度,但該調查的論文遭撤回,並被黑川真一等其他學者,抨擊有捏造數據的嫌疑,低估輻射被曝程度。(詳見文章〈陷倫理爭議 證明福島核災影響不大論文遭撤回 作者博士學位遭取消〉)

這三種報導政府會出錢
日本環境省自核災隔年開始,不間斷地持續投入宣傳事業,成員包括廣告公司電通、人力派遣公司、擁有福島核電的東京電力、核能學會、核能機構等,諸多核能相關單位。宣傳的方向有三:讓民眾重新感到安全安心、讓離開福島的居民回鄉、讓在地居民再次感到光榮。

召開「福島農林水產 安全、安心媒體傳播委員會」的公文,電通、縣內媒體與相關政府單位齊聚一堂。(來源:Ourplanet-TV

其中大筆預算用來協助福島縣農產物流通課做所謂的「風評拂拭」,去除關於福島農產的負面名聲,例如邀請傑尼斯偶像團體TOKIO協助宣傳。又設立「福島農林水產 安全、安心媒體傳播委員會」(「ふくしま農林水産安全・安心メディア発信研究会」、上圖),成員包括福島縣政府、電通、福島縣各報社、電視台、廣播電台等縣內全部媒體。每年開會六次,由電通收集資料,指導成員如何經營輿論。

該委員會把各種輿論劃分成正面與負面意見。例如,收集網路上的意見並加以分析。了解是哪些人在講像是「未成年人甲狀腺檢查」、「未成年人甲狀腺檢查」之類的負面話題(下圖);又有哪些資訊來源對福島縣有利,對後者投放廣告或邀請對方協助宣傳,「透過廣告預算,控制媒體報導方向。」

Twitter推特上對於福島米的正反意見,包括內容、使用者身份、轉貼次數等等,都被一一紀錄;其中有日本綠色和平、聲援災民訴訟的團體、反核份子等。(來源:Ourplanet-TV

成為不會被騙的公民
對於政府與電通的所作所為,福島核電訴訟團代表武藤類子評論道:「電通的這些業務,捨棄了核災的受害者,大幅降低了輻射防護標準與警覺性,模糊核災的責任,容許核能相關產業的龐大利益、勢力及其存續。

我們一直到核災後的十年,好不容易才察覺到這些操作,憤怒與屈辱的感覺,再次浮現心頭,揮之不去。和龐大的金權相比,我非常清楚我們的力量薄弱,但我還是呼籲大家,哪怕只是一小部份,去追求真相,傳播你已經知道的真相,磨練自己,成為不會被騙的公民。」

*資料出處:於福島災民團體「Happy-island」網站公開的,「座之會通訊」文章〈抹除福島核災的大型廣告公司業務〉(野池元基著)

※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並由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獨家授權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轉載。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