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國家人權博物館:《醫師群像特展》白恐時期11位醫人治世的先覺者

文/國家人權博物館

國家人權博物館展現數位時代下人權的力量
推出《醫師群像特展》實體特展 介紹白色恐怖時期11位醫人治世的先覺者

文化部所屬國家人權博物館近年來致力於提供線上展覽,透過「數位創新」展現人權的力量,正呼應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 2022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主題–「博物館的力量」(The Power of Museums)。人權館5月起推出《醫人治世的先覺者-白色恐怖時期醫師群像特展》實體特展以及人權主題線上環景特展,讓民眾不僅可到不義遺址現場參觀,也可以透過遠距重返白色恐怖時期歷史現場,聆聽政治受難者生平,瞭解白色恐怖歷史真相及始末;針對兒童及青少年觀眾,人權館也將適合兒童的特展內容數位化,透過淺顯易懂方式讓孩子可以在家安心學習人權與自由價值之可貴。

五〇~七〇年代白色恐怖時期,醫師受難者人數眾多,這些具有專業知識及技能的醫師,懷抱著醫人治世的熱情,崇尚沒有壓迫的理想社會。他們受難時的年齡多在30歲上下,是正值青壯時期的臺灣菁英,卻在國家暴力的侵害下,成為時代的犠牲者。

《醫人治世的先覺者-白色恐怖時期醫師群像特展》展覽特別選出胡鑫麟、蘇友鵬、博尤•特士庫(杜孝生)、樂信•瓦旦(林瑞昌)、葉盛吉、黃溫恭、許強、顏世鴻、郭琇琮、林恩魁、陳中統等11位受難醫師,透過獄中家書和其他史料文件等,呈現他們醫人治世的胸懷與熱情,讓他們年輕充滿抱負的身影彷彿重現在民眾面前,呈現他們的生平故事與受難經歷。

展覽中也介紹在政治黑牢綻放杏林光輝的綠島醫師團。綠島當時醫療資源極為貧乏,而由政治受難者醫師所組成的綠島新生訓導處醫務所,卻在克難的器材設備下,以精湛的技術為綠島居民提供醫療服務;他們不但提升了綠島當時的整體醫療水準,更被綠島居民傳頌至今。

此外,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來襲,人權不打烊,人權館將獲得大眾好評的多檔特展數位線上化,推出「《大浪襲來-綠島新生訓導處「再叛亂」案的真相與平反》特展」、「釋放台灣政治犯-海內外人權救援展(1960-1992)」、「2021綠島人權藝術季」、「2020綠島人權藝術季」、「『銬!我被抓了?!』2020言論自由日特展」、「『我是兒童 我有權利』兒童權利公約頒布30週年主題特展」等線上環景特展。人權館更與7個國家合作辦理「風雨同行:亞洲人權創傷記憶線上特展(Shared Journey)」,透過數位創新的力量連結人權無國界,介紹亞洲地區不在官方及主流論述中的歷史及社會隱藏、邊緣、消失之聲音。

民眾即日起可上國家人權博物館網站瞭解更多詳情,並為讓國際社會更加認識台灣人權發展,相關資訊亦發佈於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518國際博物館日活動專頁平台

|《醫人治世的先覺者-白色恐怖時期醫師群像特展》
|展覽地點: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台東縣綠島鄉將軍岩20號)
|展覽日期:展至112年3月26日止
|開館時間:每日9:00AM-5: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