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國際不再恐同恐跨日,伴盟舉辦台灣首次「跨性別教育」跨國城市論壇

文/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2022年5月17日為「國際不再恐同恐跨日」,亦是台灣同婚專法通過三週年紀念日,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下稱伴盟)與加拿大駐臺北貿易辦事處共同主辦「臺加城市論壇:攜手打造跨性別友善校園」,盼望透過不同國家及地區經驗,思考如何為跨性別孩子建立更強大的校園安全網。

台北市政府及桃園市政府副市長也前來活動致詞,展現對性平教育的關注。臺北市政府蔡炳坤副市長表示,北市政府近兩年來持續推動性別平等,積極建構友善校園,例如在校務行政系統新增學生「別名」欄位、並持續加強性別友善廁所建置,以期讓多元性別孩子在校園中自在學習。

蔡副市長也提到,台北市過去從「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開始,進行公私協力,之後率先以「同志業務聯繫會報」與同志團體共同打造友善城市,去年更把焦點放在跨性別者日常需求資源整合服務,並以講座、網站推展認識跨性別。在國際不再恐同日的今天,台北市也特別升起彩虹旗表示支持。

桃園市政府高安邦副市長則提到,桃園市落實性別平等教育法精神、持續在教育現場推動性別平等意識,教導學生了解並尊重不同的性別氣質、性別認同與性傾向學生;藉此減少誤解及偏見,並落實校園性侵害、性騷擾及性霸凌之防治。

加拿大駐臺北貿易辦事處長期關注性別人權議題,辦事處代表芮喬丹(Jordan Reeves)表示應尊重多元價值,無論孩子的性傾向、性別認同或性別表達為何,都應被平等且不受歧視地對待。芮喬丹表示,加拿大政府在2017年通過修訂《加拿大人權法》和《刑法》,以增加對跨性別者和其他性別多元化者的法定保護,更經常與各國民間團體合作,促進多元性別社群的人權。

伴盟創會理事長許秀雯律師也代表伴盟致詞,除感謝各方團體願意在「國際不再恐同恐跨日」共同探討如何打造跨性別友善校園,更提到這應是台灣首次以「跨性別教育」作為跨國城市論壇的交流主題,期盼透過本次交流,讓多元共融的理想有廣泛實踐可能;更強調伴盟會持續透過法律及教育,雙管齊下推進跨性別群體人權。

本次活動也邀請到在加拿大推動性平教育有成的「SOGI123 計畫」團隊執行長 Reg Krake 與主任 Arleen Chuang 前來分享。執行長 Reg Krake 表示,有人會擔心教小學生有關多元性別課程會不會不太適合?然而團隊認為在現在的家庭組成的面向極為多元,而這些多元的成員的真實樣貌,應該都有能在課程上有被反映、足夠代表與理解的機會,而這些理解也會展現在學生所處擁有多元性別文化尊重的學校環境當中。

此外,主任 Arleen Chuang 表示,根據調查顯示,有超過六成的LGBTQ學生認為他們在學校會感到不安全;而有九成的跨性別學生認為,他們所處學校當中,至少有一個地方是會讓LGBTQ學生感到不安全。我們認為無論學生的性傾向與性別認同為何,都應該有能在學校裡安心與自在求學與生活的機會。

本活動除邀請上述嘉賓,現場更有第一線教師、以及多元性別孩子的家長擔任講者,透過各方串連討論,從性平教育、輔導系統、親職教育、校園空間等不同層次切入,探討台灣的性平教育實踐經驗,以期讓更多人看見跨性別孩童的需求,並讓校園及家庭皆能成為支持性少數孩子們平安長大的友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