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輻射超標5萬倍拖累自衛隊救援 核災初始殞落的40餘條人命

*2011年3月14日晚上9點15分,自衛隊全體隊員接到避難指示離去,醫護人員與病患被擱置。(出處:東電刑事裁判 動かぬ証拠と原発事故

文/宋瑞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特約撰述)

「和這些病患相處的時間,比自己的家人還久,留下他們先走,我感到心酸。」回顧2011年福島核災緊急避難的當下,前雙葉醫院看護金山有次,面對NHK紀錄片的鏡頭,仍然不知道自己是該逃命,還是該留下。

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福島核災。包括附近的雙葉醫院在內,以老人為主的病患必須緊急避難。然而,由於輻射劑量過高,連自衛隊都很難前去救援,最後死了40幾條人命。

在後來災民提告的法庭上,由於雙葉醫院關係人的證詞,和自衛隊員的陳述,得以還原當時慘劇的現況。

核災發生的第2天早上,3月12日早上5點44分,半徑10公里以內的住民,接到避難指示。位於福島第一核電廠西南方4.5公里處的雙葉醫院,和相鄰的看護設施的456名醫護人員與病人,成為避難對象。

但是,全體人員的避難花了整整4天,到3月16日才結束,40餘人因此失去生命。過程中,放射性物質的擴散,造成非常大的干擾和困難。

避難指示下達後的10小時後,1號機發生了氫氣爆炸。原本要趕往雙葉病院的自衛隊,因為沒有準備好防護服,整整晚了24小時才出發。

3號機爆炸的14日早上,好不容易才開始協助132名病患離開,但在抵達避難地點之前,大約有10小時以上,處在無法進食和接受治療的狀態。下午5點到達避難地點的高中時,已有6名病患死亡。

14日晚上9點15分,趕往雙葉病院的自衛隊全體隊員,接到避難指示離去。在停電斷水中,有89名醫護人員與病患,被擱置在醫院。15日早上9點,再度開始的救援工作,又因為放射線量異常增高,在兩小時後被迫中斷。

*2011年3月15日9點,福島核電廠驚人的放射線量與自衛隊證詞。(出處:東電刑事裁判 動かぬ証拠と原発事故

這個時候,福島核電廠的放射線量,達到了驚人的,每小時11930微西弗,超標5萬倍以上(目前日本國家標準為每小時0.23微西弗)。

自衛隊軍官的證詞說:「測量放射線量的機器,鳴響的聲音間隔,越來越短,彷彿有放射線的團塊在靠近似的。」在那之後,還有因為資訊落差,導致患者被擱置的混亂等。直至16日,這場避難才徹底結束。

回顧這段避難過程,放射性物質的擴散,阻止了自衛隊救援的腳步,同時也極大地增加了,醫護人員與病患們避難的難度。

向東京電力高層提起刑事訴訟的災民們認為,「不幸去世的40多條人命,可以說是核災的犧牲者。」

雙葉醫院的慘劇,給醫護人員帶來深遠的心理陰影。護士鴨川一惠,緩緩地回憶道:「有的人就這樣坐在巴士的椅子上死了。平時熟識的病患,死了。往日情景湧上心頭,這些可以聊天的患者。真的,好傷心啊。我再也不想看到這樣的景象。」

*高知縣須崎黑潮醫院,演練緊急搬送患者的實況。(出處:救えなかった命~双葉病院

2011年的福島核災,距離現在已有10年了。在這場災難之前,東京電力因為沒有像別的電力公司一樣,做好海嘯防範措施,在災後遭到責難;而在這場災難之後,受到雙葉醫院的教訓,廣島大學醫院、高知縣須崎黑潮醫院等,做了緊急搬送重症者與高齡患者的演習。在台灣核電廠緊急避難範圍裡,一樣也有醫院,是否也該學習,雙葉醫院帶來的教訓呢?

*資料來源:東電刑事訴訟、NHK紀錄片”救えなかった命~双葉病院“。

※ 本文由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獨家授權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轉載。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