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醫療

【新聞稿】捍衛國民生命健康 立院莫再蹉跎立法

文/台灣教授協會

癌症海嘯來襲!今年恐是健保新藥給付最慘痛的一年 癌友生命不斷流逝
「新國病」肺癌五年存活率不如日韓 健保重症保護力出現破口
台灣教授協會籲健保應重視人民健康權 勿「只管節流、不顧癌友需要」!

全民健保制度自1995年開辦以來,大病小病全都保,造就高滿意度;然而,面對人口老化、癌症威脅如海嘯般席捲而來,健保對重症的保護力早已出現「破口」,癌症病人需要的創新治療,健保給付已明顯落後國際趨勢,代價是癌患望藥興嘆、生命不斷流逝,以癌症當中的頭號殺手肺癌為例,台灣肺癌患者的五年存活率均不如鄰近的日本、韓國,更有專家直言,健保高滿意度的神話已是「過去式」,且在健保強力節流下,今年恐為健保史上新藥給付最慘痛的一年。

台灣教授協會今(14日)沉痛呼籲,民眾的健康權為《憲法》所保障的基本權利,健保為政府強制納保的社會保險,有義務照顧好民眾的健康,不應「只管節流、不顧癌友需要」!

面對連續四十年高居國人死因之冠的癌症海嘯襲擊,據衛福部最新統計,去年癌症奪走逾5萬條人命,將近是新冠疫情3年來累積死亡人數的4倍,健保理應是癌友最有力的保護傘,但實際上卻是健保的重症照護早已出現破口;據健保署資料顯示,今年的新藥預算共編列22.68億元,上半年的執行率僅約5%,可想而知,全年度的新藥預算執行率恐創新低,癌友苦等不到新藥治療,可能面臨健保新藥給付最慘痛的一年。

健保在財務考量下,為了節流而影響新藥預算執行率,導致癌友要取得健保給付的創新治療難上加難,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強調,大法官釋字第758號解釋已揭示「健康權」為《憲法》第22條所保障之基本權利,旨在「保障人民生理及心理機能之完整性,不受任意侵害,且國家對人民身心健康亦負一定照顧義務」,沉痛呼籲,健保是政府強制納保的社會保險,不應只管節流、不顧癌友需要。

他也提到癌症多年來蟬連國人十大死亡原因之首,比車禍及自殺還多,也是三年來新冠肺炎死亡人數四倍,可說是國人的首要公敵,疫後應儘速關注此議題及借鏡國外的相關立法,如英國的多元支持基金,以彌補以壓低成本、齊頭平等考量的健保制度,應付癌症等先進及特殊治療需求。

立法委員王婉諭對癌友的治療困境感同身受,她強調,任何新藥對癌症病人都是續命希望,但創新癌藥的價格不斐,不是每個癌友都能負擔,需要政府更多的協助,且絕對不是健保用一句沒有錢、沒有預算就能輕輕帶過,現況可見健保給付癌症新藥的嚴格限縮和預算執行率偏低,健保改革無可迴避,不應再讓癌友陷入無盡、漫長的等待新藥,這是生命能否延續的嚴肅問題,她呼籲,衛福部應正視癌症病人的健康權,這是一個進步國家的價值,這些癌症新藥不只是癌友,將來可能攸關每個人的生命,衛福部責無旁貸應加速給付癌症新藥。

全台因癌症就醫的人數多達80萬人,當中有許多癌友家庭陷入取得新藥治療的窘境,非病友團體所樂見,以國內各癌別死亡率最高的肺癌作為指標來看,根據國際統計顯示,台灣肺癌患者的五年存活率均不如日韓,衛福部國健署的統計發現,國內肺癌患者確診時已晚期的比例高達六成,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坦言,這些晚期肺癌患者已不適合手術、亟需創新藥物治療,特別是不適合標靶治療的肺癌患者,能享有的健保資源相對少很多,更需要被關心。

他說,儘管健保署於2019年給付免疫治療單用,但條件非常嚴苛,不符合給付門檻的患者僅能用傳統化療,且目前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NCCN)對晚期肺癌患者的治療建議為免疫合併化療,健保給付也未能跟上國際趨勢。該會一份最新的青壯年癌友調查發現,逾八成癌友最期待能嘗試免疫合併療法/免疫療法來抗癌,現況則是癌友如要使用免疫合併化療須自費,無法負擔的家庭就只能無奈看著親人的生命一點一滴流逝,國人引以為傲的健保對重症的保護力出現破口,導致台灣癌友的五年存活率不如日韓。

47歲的賴先生3年前因莫名背痛,試過推拿、吃止痛藥都無效,就醫竟確診晚期肺癌,開始接受化療,他坦言:「化療對身體的負擔太大,很多癌友最後離世,不見得是癌症,而是化療帶來的副作用。」幸運的是,在罹癌前一年他投保醫療險,醫師兩年前果斷讓他自費使用免疫療法,迄今不僅病情能控制,且治療過程仍可繼續工作,他強調,「如果繼續化療根本不可能邊治療邊工作,免疫療法應該愈早使用愈好!」

很多癌友確診後,為使用創新治療,被迫得在維持家庭和延續生命間做選擇,他舉自身為例,「如沒有保險,就算有20萬月薪也負擔不起目前的自費治療。」賴先生無奈地說,像他這樣的晚期癌友,因新藥價格較高,常淪為被健保放棄的一群,很多癌友看得到新藥卻用不到,健保應多多支持癌友治療,減輕病家的沉重負擔。

賴先生看過太多癌友家庭被治療費用拖垮的悲劇,抗癌無法只仰賴健保,因此支持政府設立癌症新藥基金,才能幫癌友更早用到新藥。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直言,除了關心新藥預算執行率外,擴充新藥適應症給付也很重要,以上述肺癌的免疫治療為例,即便健保3年前已給付,但條件嚴格限縮,癌友等了好久的新藥給付,最後可能還是因為不符合健保規範而用不到藥,因此,對癌友而言,新藥和擴充新藥適應症給付都很重要。

她強調,癌友的生命禁不起一等再等,該會促請政府成立「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幫助癌友更快用到新藥治療、減輕家庭負擔,在朝野多名立委的支持下,《癌症防治法》修正條文草案本月已完成立院一讀,盼盡早完成修法,賦予成立上述基金的法源依據,造福更多癌友。

黃青真教授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及國際營養學界都在推動均衡飲食以促進健康,透過飲食也可以有效減少癌症等各式疾病,訂定營養法非常重要,陳時中部長曾經表示列為衞福部優先法案,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的立委都曾提出法案,時力的委員也表示支持,可說有跨黨派共識,但政府的對案已經卡在行政院三年了,請政府儘速通過以利開始法案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