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中國與性別:核不擴散會議的新變數

TBS報導截圖,長崎大學核武廢絕研究中心准教授中村桂子指出,核武有雙重標準(二重基準)的問題。(來源:TBS

文/宋瑞文(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特約撰述)

今年「核不擴散條約會議」的最終文書,因為牽涉烏克蘭核電廠的安危,遭俄羅斯一國反對而未能達成共識。而在決議之前,關於停止生產武器級核分裂物質的部分,又因中國一國反對而刪除。和從前不同,在這次的會議裡,中國數度表現出嚴厲的態度,成為影響共識的新變數。

另一方面,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2015年上一次「核不擴散條約會議」也未能達成共識,原因是「美國等西方盟國,拒絕阿拉伯國家提出在中東地區無核化議題的議案。法新社說,這裡顯然暗指以色列。有專家認為以色列擁有兩百個核彈頭。」

去年9月,澳洲、英國和美國宣布成立「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澳英美三國英文的頭一個字)軍事聯盟,首要目標是由英、美兩國協助澳洲建造一支核子動力潛艦艦隊。

在今年的核不擴散會議裡,被外界認為是抗衡中國的AUKUS,不意外地遭到中國強烈反對。而讓核不擴散專家、詹姆士馬丁禁止核擴散研究中心(James Martin Center for Nonproliferation Studies)所長William Potter意外的是,作為不結盟運動(The Non-Aligned Movement :簡寫為NAM)國家代表的印尼也反對,讓AUKUS成為一大問題。

不結盟運動NAM,是一個擁有120個成員國和17個觀察員國的鬆散國際組織。成立於冷戰時期,其成員國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與美蘇兩個超級大國中的任何一個結盟。聯合國中有三分之二的會員是該組織的成員國(wiki)。

據日本TBS報導,長崎大學核武廢絕研究中心准教授中村桂子指出,西方國家認為自己擁有核武是對的,好像雙重標準是應該的,而日本也跟隨這樣的論調。

中村桂子說,這會讓沒有核武的國家嚴格地去檢視:「日本究竟怎麼想?」核武國家的胡作非為與不守約定,讓沒有核武的國家很難忍受,特別是因為核試爆受害的國家。身為受害國的基里巴斯,一度揚言要退出。

性別平等問題

據國際原能總署IAEA官網說明,在過去的幾年裡,越來越多的《核不擴散核條約》締約國強調,在審議過程中改善性別平等和促進性別觀點的重要性。在2019年籌委會會議上,代表60多個締約國所作的20多份發言,涉及性別觀點與《核不擴散條約》的相關性。

然而,在這次的會議裡,性別平等卻成為一大爭議。據William Potter觀察,部份積極推動縮減的國家,如斯里蘭卡等,發言表示性別平等妨礙了條約的討論。埃及以製造爭議為理由表達反對。俄羅斯、匈牙利等國也反對。 性別平等的爭議,甚至一度超過縮減核武的正題。同時,拉美、非洲、不結盟運動國家等,和西歐國家態度一致,支持性別平等。

William Potter在接受「核武廢絕NGO聯絡會」專訪時表示:「西歐國家對於縮減核武並不積極,但對其中跟性別平等相關的部份卻很積極。他們認為相關條約若沒有性別平等,會對縮減核武產生負面影響。」他認為,中國、AUKUS與性別平等,讓廢絕核武的議論變得更為複雜。

※本文由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獨家授權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