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性別, 社運發電機

【聲明】政府性別盲.婦女缺支援.發聲齊怒吼

文/香港婦女勞工協會

經歷三年多的疫情,香港人過得很艱難。而當女性身份/社會角色加諸身上,她們的處境就更顯邊緣,如婦女、照顧者、劏房戶、兼職零散工等身份,擔子和壓力倍增。政府的施政報告或財政預算案中,不論是解決社會貧窮、改善生活條件,或是促進社會性別平等、提升婦女保障,擴大市民社會參與等各方面,都欠缺性別角度,成為「性別盲政府」。

以下為本會就婦女處境及政策修訂所作之意見︰

1. 提供多元託兒照顧服務與照顧者津貼.正視家庭照顧者貢獻
婦女重投勞動市場,對兒童的生活照顧、健康護理、培育身心等責任都落在家庭照顧者身上。政府在財政預算案提及預留一億作為加強支援婦女發展,另對有特殊需要的學前兒童增強支援。然而,沒有改變照顧服務長期不足及漏洞處處的問題。目前的照顧服務問題包括︰長全日幼稚園學額不足,單靠「鄰里支援照顧計劃」義工服務不足以應付9歲以下兒童的託管需求、社區託兒服務地區資源錯配等,政府均沒有提出任何改善方案。

因應全港每區需要有符合各區需要的彈性託兒服務,本會建議政府應按分區人口分配資源,規劃適切的託兒服務。同時,增加長全日幼稚園名額,將兒童照顧、功課輔導及學習活動綜合為三合一的託管支援服務。

本會也建議政府要向全力照顧子女的家庭照顧者給予照顧者津貼及社區支援服務。照顧者津貼並非新事物,2022年政府將「關愛基金」下長者和殘疾人士照顧者津貼恒常化,提供每月3千元的津貼。如果將子女照顧者納入為照顧者津貼受惠對象,是肯定家庭照顧者的貢獻,同時可讓照顧者也規劃和發展自己的人生。

2. 增加婦女就業機會.改善勞動保障抗貧窮
勞工處的研究指出,「零散就業」的趨勢正在增加;樂施會的貧窮研究同樣指出,零散工中從事低工資低技術工種的大部份為婦女。當中超過八成未能享有基本的勞工權益保障,也是加劇貧富差距的原因;嶺南大學的一份研究則指出,年青人成為零散工也是一個趨勢。

勞動市場的零散化,政府是有責任的。政府一方面呼籲僱主將工作零散化以適合照顧家庭的婦女,但並沒有同時修訂過時的勞工法例,以至零散就業者得不到一般勞工應享有的假期津貼或按年資計算的福利。本會認為政府應盡快修訂勞工法例《僱傭條例》中有關「4118」的僱傭關係條文,保障勞動尊嚴,以及可按比例獲得勞工福利津貼。

另外,最影響勞動者就業收入的最低工資制度,目前兩年才進行一次檢討,導致工資水平偏低,令保障嚴重滯後。本會建議應引入「生活工資」概念,確保工作收入能維持勞動者的尊嚴生活。

3. 拆牆鬆綁給予社區經濟發展土壤
社會經濟項目內容多元,由民間自下而上,包括社區墟市、生產合作社、社區廚房、社區環保回收及分類、互助照顧等。

本會建議,要拆牆鬆綁,在社區開拓支援婦女經濟收入的土壤,如社會經濟、將每區的閒置空間作市集用途,和支援職工合作社讓婦女或長者可以組織及策劃業務。

綜合本會訴求︰
1. 正視家庭照顧者貢獻
增加長全日幼稚園名額
將兒童照顧、功課輔導及學習活動綜合為三合一的託管支援服務
為照顧子女的家庭照顧者給予照顧者津貼及社區支援服務
支援新來港劏房戶婦女,提供照顧減壓支援
支援少數族裔婦女,減少語言障礙,消除偏見和歧視

2. 改善勞動保障、預防貧窮女性化問題
改善最低工資一年一檢制度,推動生活工資,確定勞動尊嚴
修訂勞工法例4118限制,保障零散工享有福利保障
放寬申領職津資格及工時要求 提高津貼金額

3. 社區經濟發展土壤
確立每區開放閒置空間作社區市集
支援職工合作社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