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公務員加班好累錢又少? 勞團籲政院出來面對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全台最大慣老闆,政院剝削公務員!」「輪班輪到好累累,加班補償要加倍!」5月1日勞動節當天上午,工時改革聯盟到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聯盟提出三項訴求,包括公務員加班費計算公式應全薪計算,以及加班費應比照勞基法設置費率,公部門有義務核實基層公務員工時。同時,行政院作為全台公務員的主管機關,應取消加班費上限,讓公務員的勞動獲得相對應的價值。

行政院人事總處專門委員陳隆欽出面受理陳情,他表示過往政院相關單位持續討論加班費費率計算等問題,如今的法規制度也是考量一般勞工與公務員適用的法規不同,以及考量財政預算等層面,才產生的共識與作法。對此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祕書長陳彥凱反問:「我們(公務員)的勞動難道跟一般勞工不同嗎?我們就不是人嗎?」陳隆欽回應,目前相關制度即是最大共識,但未來政院也會持續討論此議題。

至於是否取消警察、消防員的每月加班費上限19,000元?陳隆欽表示要回到各行政單位討論,由主管機關評估警消勤務強度。對此陳彥凱深感不滿,他表示「公務員加班費被打折」這件事放諸國內外皆是不被容許的狀況,如今警消為因應輪班工時,實際加班時數早已超過法規上限,然而竟無法領到相對應的加班費。

消促會理事張詠惟也舉例:「當我半夜打火打到一半、救護救到一半,難不成我可以跟民眾說:『政府付不出加班費,請等我!』這樣嗎?」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常務理事蕭仁豪痛批,大法官釋字第785號公布至今,多年來聯盟訴求工時改革、爭取公務員健康權等,如今政院制定的加班費與時數仍有上限,甚至未比照一般勞工設置加班費費率,政院究竟努力了什麼?記者會尾聲陳隆欽表示,兩周內將針對聯盟三點訴求予以回覆。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祕書長陳彥凱反問:「我們(公務員)的勞動難道跟一般勞工不同嗎?我們就不是人嗎?」

行政院人事總處專門委員陳隆欽出面受理陳情。

公務員爽爽做?   加班好累累誰知道?
公務員爽爽工作、爽爽領薪?實際上並非如此,為了爭取基層公務員勞權,民間輪班型公務員相關勞團組成「工時改革聯盟」,組成團體包括: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聯盟以及台灣獄政工會等。

2019年由大法官針對輪班型公務員「健康權」提出「釋字785」,要求相關單位在三年內,也就是去(2022)年11月29日前,配合修正與改善,並正視公務員的健康權。因應相關倡議與改革,歷年來工時改革聯盟也不斷召開記者會,呼籲相關單位進行改善。立法院也在去年5月30日三讀通過「工時改革法案」(相關報導),也就是將工時上限的部分,規範在《公務員服務法》修正草案第12條。另外關於超勤補償,也就是加班費等規範,則是制定在《公務人員保障法》修正草案第23條。

今年新法上路,公務員的工時與加班費受到保障了嗎?陳彥凱表示目前為止基層公務員的加班費計算與支領方式仍遭剝削,不僅加班費與時數仍有上限,甚至計算方式也低於一般勞工,行政院形同「全台最大慣老闆」。「《勞基法》規定,所謂加班是正常工作時間以外的工作時間,因為勞工身體會更累、雇主應該要給更多錢!」陳彥凱指出,目前公務員加班費法規制定在「各機關加班費支給辦法」,然而細看規定可發現,一般公務員每月加班時數上限為20小時,且「待命時數之加班費」最低可被打折50%。

陳彥凱提到,「各機關加班費支給辦法」衍生的警消加班費相關規定中,甚至指出警消每個月加班費上限為19,000元,上述相關規定皆無法如實呈現公務員加班過勞的情況。倘若基層公務員超過工時與加班費上限,往往只能自吞苦水、無法得到合理補償。

基層公務員叫苦連天   籲行政院別再當「功德院」
基層消防員張詠惟提到,消防員每月加班時數不得超過160小時(春節當月不得超過220小時),但是每月加班費上限居然僅有19,000元,超過的部分甚至被予以改為嘉獎。他呼籲政院勿淪為「功德院」,莫再讓公務員「做功德」。

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常務理事、基層員警施嘉承表示,己身年資10年,然而每小時加班費僅有200元。尤其剛畢業的警察人員每小時加班費甚至僅有約150元,但是警察從事的工作具有高危險性,相關的勞動價值完全無法反應在加班費。

「我們只是要最基本的尊重,公務員跟勞工一樣都有付出勞力。」施嘉承進一步指出,當警察處理民眾案件時,往往也會面臨超時工作的情況,然而若要實報加班時數,受限於加班費上限等規定,往往容易遭到阻攔。

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理事長陳建曄也提到,若將公務員的待遇提升到與《勞基法》相同標準,也可避免政府浪費人力與時間、大幅提升效率。陳彥凱更強調,基層公務員辛苦輪班值勤,就應該得到合理的補償,行政院等各單位應提出具體改善方向。

消促會理事、基層消防員張詠惟呼籲政院勿淪為「功德院」,莫再讓公務員「做功德」。

【延伸閱讀】關於釋字785與工時改革那些事……
2023.04.11 工時新制上路四個月   基層消防員面臨五大亂象

2022.11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93集|今天公祭明天忘記? 消防員的權益到底改善了沒?
2022.10.4-10.06 消防員二度陳抗爭取健康權   改革之路未完待續

2022.05.30 工時改革法案三讀通過
2022.05.26 苦候行動第四天,輪班型公務員落髮訴求「修真法」
2022.05.25 苦候行動第三天,輪班型公務員家屬一起上街爭勞權
2022.05.23 工時改革聯盟在行政院前的「苦候行動」
2022.05.18 跨黨派立委檢視行政院與考試院提出的修法草案版本有所不足
2022.04.28 如何面對消防員勞動議題? 行政院:現場無法回應
2022.04.25 罔顧消防員健康權?  內政部:你們的聲音我們都聽到了
2022.03.15 消防員工時試辦方案今實施! 消促會批未解決加班、過勞問題

2021.12.30 新北消防員工時336小時   控休假被限縮、籲請雜務應回歸
2021.11.11 消防員加班、補休被打折? 民團與立委籲消防署儘速解決

2019.12.06 釋字785號要政府改善警消勞權   基層公務員盼候選人們面對

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常務理事、基層員警施嘉承說:「我們只是要最基本的尊重,公務員跟勞工一樣都有付出勞力。」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