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執政黨別當海洋劊子手 總統候選人速表態

文/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

日期:2023年5月31日(三)
時間:上午11: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2室
與會發言者: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暫定)、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賴香伶、台灣民眾黨立委委員邱臣遠基隆護海公投領銜人王醒之、桃園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反深澳電廠自救會暨瑞芳龍山里里長陳志強、2024台灣維新總統候選人蘇煥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陳憲政律師

國民黨執政時期罔顧環境正義,將電廠附屬設施三接錯誤選址於世界珍貴地景桃園大潭藻礁之上,民進黨執政後,仍挾持環評會強行輾壓審理此案,欲釋放前朝海岸殺手之惡靈。當年,在尊重專業的環委退席抗議之下,才讓大潭三接開發暫時停下。

然而,面對國家能源轉型政策的亂無章法,時任行政院長的賴清德因而拋出「乾淨的煤」、要讓「深澳燃煤電廠」死灰復燃,欲犧牲東北角海岸與居民健康,遭在地居民和社會輿論嚴正抗議,當時的民進黨政府,為了力保地方大選執政基礎,賴清德才宣布停止深澳燃煤電廠計畫。到了2018年地方選舉後,時任行政院長的蘇貞昌再度大手一揮,將扼殺海岸之利劍重新交回選址不當之三接手上,人民保護海岸與生態的怒火,因而再次集結,於2021年促成了台灣史上第一個環境運動公投——珍愛藻礁公投。

從深澳燃煤電廠到三接摧毀藻礁生態,如今,位於基隆的第四天然氣接收站,也不當選址在基隆港嘴的基隆外木山澳,眼看著執政者與國營企業為己身利益不斷掠奪海洋、犧牲海岸,民進黨即將重演國民黨對海岸貪婪掠奪的歷史。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指出,昨日政黨協商時,分別詢問了經濟部長、台電董事長、內政部長及環保署長等,有關台電四接3.0方案,填海造陸位置已經東移,依照「開發行為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第8條,有要求查明開發行為基地依「環境敏感地區調查表」所列之內容,並要求檢附有關單位證明等文件,台電預計填海的位置改變後,基隆市政府已要求台電必須重新提出申請,此部分也是環評作業準則要求釐清的事項,環評專案小組不應該推給內政部,否則將直接違法,陳椒華表示,請四接環評專案小組委員勿觸法,未獲得基隆市政府許可及未完成四接3.0調查事項前,應停止四接3.0案之審查。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台電目前提出的四接東移方案,已經與過去環評的開發範圍明顯不同,因此牽涉到的環境影響範圍及應評估的項目也明顯改變,應該依照環評法第10條重新進行範疇界定,重新研議替代方案,並且依照環評法規定廣邀團體、學者、專家及居民代表參與。

邱顯智委員指出,目前台電完全沒有在東移範圍內,進行任何的生態樣點調查,僅用舊的資料推估,顯然缺乏科學上的嚴謹性,且未來載運液化天然氣的LNG船進港的安全性仍有疑慮,環評委員應該本於專業,要求台電就相關的議題採取更為嚴謹的評估方法再行調查。

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表示,對於四接天然氣接收站的第五次環評,民眾黨立法委員賴香伶認為不應續審,理由在於目前台電所提四接東移方案,其開發內容已跟先前方案不同,過去所作環評資料無法完整對應,依「環評法」應重新進行範疇界定,並重新調查,這是程序正義的基本要求。此外,東移方案以填海造地為工法,將破壞近400公尺的自然海岸,也與「海岸管理法」中「天然海岸零損失」的規範不符。

賴香伶指出,民進黨政府以「減煤增氣」作為能源轉型重要路徑,但從烏俄戰爭後,促使歐洲各國加速減少依賴化石燃料的經驗來看,不易儲存的天然氣,並非好的替代能源,且天然氣從開採到使用,都是重要的甲烷排放來源,未來天然氣不被課稅的機率非常低,勢必成為昂貴能源。賴香伶認為,應思考建置分散式電網及儲能系統,分散風險,才能減少此類開發行為的爭議。

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表示,政府應該要做好社會溝通,不應為了替執政黨錯誤的能源政策背書,採用過度性質的能源設施,卻造成海洋環境永久破換;四接東移台電提送的計劃案也應該再討論,不應該強迫地方政府接受。

邱臣遠呼籲,環評委員應該秉持專業、客觀的角度,不能只為政治服務,成為破壞基隆自然環境的幫兇。同時如果行政院將基隆四接的議題定調為是中央層級的政策,中央政府應與地方政府及人民,共同找出最適切的解決方式。

2024年台灣維新總統候選人蘇煥智表示,過去中央把基隆護海公投駁回,這樣對公投權的剝奪,非常嚴重。全世界都承認人民的環境權,一旦環境權侵害,當然有地方政府與地方人民就有公投權利,這被否決是民主憲政上對主權的嚴重侵害。

蘇煥智強調,他若當選總統,直接停下三接,採用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以及莊秉潔教授所提出的台北港方案,省下三四接分別建設高達兩千億的預算,改投入為東北角海域地熱、潮汐等資源調查,從再生能源發展的角度,發展對環境破壞少、成立很好的科學教育場域。

蘇煥智批評,現在執政黨的能源轉型策略根本與2050淨零碳排背道而馳,更落後全球趨勢。協和電廠可以轉型為地熱和潮汐等可替代能源的電廠,同時,台灣面臨兩岸戰爭,再生能源不需要倚賴進口,除發展永續能源、保護環境,更是台灣能源安全與國際安全的重要規劃。

反深澳電廠自救會暨瑞芳龍山里里長陳志強表示,民進黨執政七年多來,其能源政策之制訂與執行,每當電廠選址說明會或環評階段時,始終爭議不斷,從深澳燃煤電廠「乾淨的煤」、藻礁三接、協和四接都是。

陳志強里長批評,「因為只有他們想要,沒有什麼不可以。」當民眾在各種會議上,說明會、公聽會、甚至環評審查會議上,透過自己或者民意代表,表達意見時,不管所論述的理由,是根據在地經驗或者環團與各項專業,一概都被粗暴的對待,根本不採納。在其不採納的過程,從未直接了當,透過事業單位或權責單位來告訴國人或向國人證明,我們的顧慮與意見是錯的,是不可行的。
陳志強說明,因為政府只是解決他們在電廠的壓力問題,而不是民生的電力問題。從這幾年,民進黨政府執政,在許多政策與建設執行上,是一種自由民主下的專制與暴力,已不是當初大家所認識的民進黨。

桃園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沈痛表示,桃園藻礁是全球最大的淺海現生藻礁,極為珍稀。但是卻被清廉勤政愛鄉土、也號稱是民主進步的黨給糟蹋了。
潘忠政批評,三接明明有替代方案,如果建在台北港,甚至今日根本沒有四接的問題,海管連通後,三接四接都可免。2018年7月3日,三接環評專案小組結論是退回開發,但是到了環評大會就被強渡關山了。為什麼?因為政治黑手伸入了。誰?就是時任的行政院長賴清德,也是當今民進黨2024總統候選人。

潘忠政認為,公投是人民行使直接民權,彰顯民主國家的重要標竿,但是在珍愛藻礁公投過程中,我們看到執政黨用國家機器做扭曲事實的宣傳、混淆人民對價值的思辨,也用分化的手段撕裂人民情感,最後在操作藍綠上大獲成功。藻礁輸了,環境和永續也輸了。

潘忠政呼籲,在執政黨謊話連篇,能源政策荒腔走板之際,我們呼籲各黨的總統候選人都出來對外木山守護與四接開發表態。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陳憲政律師表示,所謂範疇界定,依照《環境影響評估法》第十條:「主管機關應於公開說明會後邀集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相關機關、團體、學者、專家及居民代表界定評估範疇。」範疇界定的目的,在於預防及減輕開發行為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換句話說,開發行為對於環境所造成的影響,可能同時具備不可預測性、不可預見性,以及知識不確定性的多重風險。\因此需要再開發之前,就要做好充分的評估,包刮決定調查、預測、分析及評定之方法。

陳憲政律師提出,再按開發行為影響評估作業準則第37條附件六《範疇界定指定表》,在本案中,包括地形、地質、沖蝕、沉積、海象、水文、水質、水域動植物、生態系統、基隆港交通等等事項都須審慎評估。

陳憲政律師表示,今四接3.0東移方案,雖與原2.0同屬一海域,但位置完全不同!以上評估事項,也因位置不同而有所差異,例如依據2.0所選擇的6個海域水質調查樣點,如圖中標示的海1~海6,都不在3.0範圍內。所以應該重啟範疇界定程序!。

基隆護海公投領銜提案人王醒之表示,沒想到協和四接爭議一次揭露了三件令台灣人民咋舌的事情:(1)第一是環評會的專業獨立性在經濟部的壓力下竟然從監督者變成護航者,儘管台電環說書件錯誤百出甚至有違法之虞,仍要求環評委員審查、(2)第二是執政黨的能源政策已經變成「能源集權」,只要揮動能源轉型大旗,以「行政院核定之重大公共建設」名義,所有行政單位風行草偃,都必須放下專業判斷噤聲配合,不只是地方政府被輾壓,連自然海岸、基隆港營運、國防安全等問題也都是如此、(3)第三是目前尋求總統大位的候選人看起來竟然都還沒有準備好面對「能源題」,如果沒有在選前進行更強力的監督,他們最後恐怕都會交白卷,選後繼續被台電綁架。

王醒之最後表示,能源轉型應該是問題的解方,不應該是製造更多問題的方法。從2018年深澳燃煤電廠轉彎開始、到2021年大潭三接藻礁公投、再到2023年協和四接護海公投這一連串的題組,都尖銳地檢核執政黨與想要競逐大位的政治人物對於環境永續、能源轉型的核心價值,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會在這個大選年要求所有總統候選人表態,不讓他們輕易跳過這一題。6月2日下午兩點,環評會即將「續審」協和四接案準備強渡關山,王醒之呼籲關心此案的朋友一起到環保署監督、抗議,並要求經濟部提出對環境更友善的替代方案。

即便基隆護海地方公投遭中央粗暴擋下、試圖扼殺人民發聲管道,各地的台灣人民將告訴執政者,切勿犧牲人民環境權與台灣海岸保護,人民的怒火從反深澳燃煤電廠延燒至三接與珍愛藻礁公投,現在,對海洋的愛與對粗暴能源轉型的怒火,更將集結於6月2日星期五無視程序正義的違法環評會,並要求所有總統候選人對這個即將鑄下大錯的問題表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