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短影音、假訊息當道!【給我5分鐘】系列展覽 盼國人共同提升媒體素養能力 與優質媒體相遇

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教育部於今年三月發布〈數位時代媒體素養教育白皮書〉,當中定義媒體素養是面向未來關鍵的能力。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媒觀) 長年深耕媒體素養教育推廣,於10月21日至22日於松山文創園區南向製菸工廠,舉辦 【給我5分鐘】系列展覽與活動,展出內容包括本年度「大專校院暨高中職生媒體素養短影片競賽」作品,以及媒體素養教案教材與優質兒少節目內容,歡迎一同共襄盛舉。

媒觀表示,許多國家都有媒體素養教育週或教育展的活動,今年由民間團體率先舉辦,期望明年教育部可以接續擴大辦理。【給我5分鐘】媒體素養系列展覽展出「大專校院暨高中職生媒體素養短影片競賽」多項作品、媒觀的媒體素養教材影片與教案,以及去年度媒觀評選出的優質兒少節目。除此之外,現場還加碼四場【媒觀會客室】論壇活動,還可以體驗媒體素養桌遊【選情風向球】,帶國人在寓教於樂的同時,理解我國媒體素養教育的現況與挑戰。

本次「媒體素養短影片競賽」由政大新聞系劉慧雯教授擔任評審團主席。劉教授在致詞時表示,媒體素養是一個教學相長、不斷探索的學習活動,也需要持續練習。目前我們已經全面進入數位時代,我們的學生都是「數位原住民」。媒觀此次舉辦的短影片競賽,企圖讓這些數位原住民學生們透過實際做的方式,主動了解媒體素養的概念與議題,也從中培養出善用數位科技,產製新興媒體形式的能力。

劉教授說,【給我5分鐘】這個主題描繪了人們的注意力越來越短的現況,如何在短影片中精準傳達媒體素養概念,是競賽學生最大的挑戰。這次參賽的影片,可以看到學生們傳達了豐富的創意,甚至包含了深度的哲理,腳本的撰寫與影片都有相當流暢的演繹,不僅讓媒體素養觀念向年輕族群扎根,同時也提供學校老師在做媒體教學時,有可用的豐富且多元的教材。

此次短影片競賽有逾百位師生共同參與創作,網路投票也有近一千五百位參與。高中職組首獎以及人氣獎得獎團隊為來自台中市明道高中的團隊「+1」,他們的同名作品〈+1〉利用魁儡比擬隨風向改變立場的人們,並以面具暗示內心黑暗的酸民,呈現出了數位環境中的負面社群文化,帶領反思網路「匿名性」所造成的問題。大學生組方面,首獎以及人氣獎得獎團隊來自崑山科技大學視訊傳播設計系的團隊「承擔囉~」,他們的作品〈鍵盤之後〉以純熟的敘事剪輯技巧,藉由主角與父親的關係,帶領觀眾反思網路上一言一行,對於現實生活的影響。

媒觀董事長羅世宏表示,傳播科技與形式與時俱進,媒體素養的培養面向也隨之更多元,從得獎的作品來看,學生們普遍在意如何善用網路共築一個良善的數位社會,這顯示從大眾媒體時代演進到數位時代,媒體素養的內涵已經從內容的批判與識讀,轉向人在自身日常生活的行動中,善用科技、精準表達、友善待人等內涵。

羅董事長強調,媒體素養對全民非常重要,是人們生活在數位社會必備的能力,媒觀非常高興這次有超過100位年輕學子參與拍攝競賽影片,其中也有許多影片打破了傳統框架與思維,豐富了媒體素養的內涵,也在年輕族群中引起重視。這次【給我5分鐘】系列展覽,除了學生的短影片競賽內容,也展出了媒觀舉辦超過20年的優質兒少節目評選獲獎內容,今年的優質兒少節目評選將於12/9舉辦頒獎典禮,本年度的大獎「促進數位平權」,也是為了鼓勵台灣媒體業者共創更良善的媒體環境。

關於展覽活動,媒觀表示媒體素養雖然在108課綱正式納入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核心能力之一,但許多學校老師都在面對教材資源缺乏以及媒體知能不足的困境。針對這個問題,媒觀也著力開發新型態的教材教案,提供學校老師使用。本次【給我5分鐘】系列展覽也有提供辨識假訊息的桌遊教材【選情風向球】體驗活動,完成體驗任務甚至可以直接獲得【選情風向球】桌遊一套。除此之外,展覽期間也有四場【媒觀會客室】論壇活動,主題分別為〈電視兒童絕跡?兒少收視習慣的變遷〉、〈支援前線 – 媒體素養教材哪裡來〉、〈素養怎麼養?討論公共議題的兒少節目在哪裡〉,以及〈數位平台把人變笨了嗎?〉 ,這些都是當前媒體素養教育的重大議題,非常值得關心媒體素養教育的民眾到場參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