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455集|如何看待小黨挫敗?時力立委敗選後何去何從?

文/童建儒

2024年總統大選甫結束,國會新任立委也已上任,然而,在勝選者獲得媒體大量關注下,《燦爛時光會客室》透過「2024落選人系列專訪」剖析本次選戰中,籠罩大黨緊密的在地組織下小黨所面臨的困境,並爬梳小黨在台灣選制下面臨的阻礙,透過落選者的角度觀察台灣選制現況。

2014年太陽花學運爆發,包括時代力量在內的多個新興政黨應運而生。時代力量在2016年參選,以6.11%的得票率,取得5席不分區立委,但在近年立法委員選舉中,席次卻逐漸減少,甚至2024年國會選舉中僅有2.5%得票率,立委席次全軍覆沒。

本集節目邀請時代力量新竹市區域立委候選人邱顯智,分享身為人權律師與社會運動工作者,代表小黨參選時走入政治後面對的挑戰,以及時代力量身處國民黨、民進黨兩大黨夾擊下,如何以小黨角度看待選制上的不足?

👉🏽 歡迎訂閱燦爛時光會客室 podcast頻道 Youtube頻道

跟隨時代應運而生 試圖打破藍綠二元

2014年3月,《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未符合民主程序下通過審查,引發太陽花學運,學生、非營利團體、學者紛紛加入抗議。學運過後,時代力量成為打破台灣國民黨、民進黨兩大黨的第三勢力,在2016年立法委員選舉中,時代力量獲得5席,成為立法院第三大政黨。

時代力量初期參與者有多位人權律師與社會運動工作者。邱顯智分享時代力量的成立是為了讓非營利團體、社會運動工作者的聲音在國會內被聽見,因此成立時代力量作為他們在立法院內的代言人。

2011年邱顯智從德國海德堡返台,開始以人權律師身份協助冤假錯案,並投入社會運動。邱顯智說,洪仲丘事件是他參政的原因之一。2013年,陸軍下士洪仲丘於軍中遭不當懲處而身亡,引發公民上街抗議。案件發生時,邱顯智也是案件義務律師之一。「洪仲丘事件」讓25萬人上街參與「萬人白T凱道送仲丘」晚會,最終使《軍事審判法》成功修法。邱顯智分享,當年洪仲丘案對台灣帶來的重大改變使他受到鼓舞,相信只要堅持自己的信念,終究會獲得成功。洪案的影響,加上2015年時代力量需要候選人投入立法委員選舉,種種因素使律師身份的邱顯智參加2016年的立法委員選舉。

理想與務實的選擇 走入實務而學習妥協

自社會運動工作者角色走入立法院,理想與實務成為天秤的兩端,妥協與折衷則成為生活的一部分。而這些擔子落在了邱顯智身上。2020年,邱顯智首次當選不分區立委。他指出,以社會運動工作者角色進入立法院,與非營利組織保持密切聯繫相當重要,他擔任立法委員期間,經常和都市改革組織(OURs)、台灣人權促進會、司法改革基金會等團體共同討論行動目標。邱顯智分享,在溝通過程中,他會告知非營利組織自己在立法院中面臨的困境,與非營利組織相互溝通理解,並討論現況下可以做到什麼程度。

在立法委員與社會運動者的角色之間,邱顯智經常面臨掙扎與妥協。他以《刑事補償法》為例,身為人權律師,他期望在會期中將《刑事補償法》向前推進,同時又希望為遭判刑而未入獄者伸張權益,但卻可能遭主管機關反對。幾番掙扎後,邱顯智選定答案,決定僅推動《刑事補償法》。他認為,雖然理想上必須將兩項議題都往前推動,但仍須先求有再求好。邱顯智坦言,這樣的掙扎在擔任立法委員期間經常發生,他認為,有建設性地達成目標非常重要,即使在推動過程中可能會有所折衷,但只要多數法案皆有順利通過,達成階段性目標、慢慢推動,也是達成目標的方式之一。

大黨資源有利扎根 使小黨難以經營發展

回顧參政歷程,邱顯智提到在地紮根的重要,他認同跑紅白帖、參與廟會等活動是經營基層,並讓選民對候選人產生好感的重要因素。不過邱顯智以自身經驗為例,在新竹市112個里中,大黨多半為綿密細緻的組織,不但工作分配詳細,人手資源也相當豐富。而這樣的大黨結構,讓小黨扎根地方時,面臨組織資源與人員不足的問題,導致發展地方人脈受阻。

邱顯智坦言,自己也努力走入基層經營選區,然而在遇到當地連任多年的議員時,便會發現自己與民眾間的親密度遠不及深耕多年的資深議員。在2020年擔任不分區立委時,邱顯智在小黨資源、人力皆不足的情況下,需同時處理議會質詢的各項議題、黨團內的協商、地方曝光、基層服務。當一人須處理多樣業務時,便無法撥出大量時間做好地方扎根。

台灣選制不利小黨 選民面臨不平等對待

除大黨與小黨間資源不平等的阻礙外,小黨在台灣參政須面對層層阻礙,被壓縮極大的生存空間。台灣現行選舉制度不利小黨生存,卻滋養現存的藍綠兩大黨不斷壯大、穩固。2024年立法委員選舉中,藍、綠、白三大黨瓜分所有席次,小黨失去所有在國會中的一席之地。針對此現象,邱顯智指出,目前台灣選制採用單一選區兩票並立制,使小黨生存嚴峻,該選制將選區選出的席次與政黨得票比例所獲得的席次分開計算,有利大黨而不利小黨,即便小黨在不分區政黨票獲得5%到10%,但實際分配到的席次仍然非常少,也就間接影響該政黨的未來發展。

而單一選區除造成小黨不利獲得席次外,也間接使民眾面臨不平等的對待。邱顯智以嘉義山區為例,他分享自己曾接到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村民眾陳情,期望可將從2009年八八風災後就斷訊的網路線重新接回豐山村,提供學校學童使用。他以此反映單一選區兩票制所導致的席次問題,指出特定地區可能因選民、選票少而受到當地立法委員忽視。邱顯智認為,若可將選制改為單一選區兩票聯立制,以各政黨票比例分配席次,可使小黨透過政黨票提高獲得席次機會,彌補選制上的不足,讓小黨幫助社會上及地理上真正的弱勢者,與大黨共同解決民眾需求與問題。

此外,邱顯智強調目前選立法委員所需繳交的20萬保證金相當不合理,台灣為避免無民意基礎者任意參政使選舉成本提升,因而設立的保證金制度,卻使小黨在尚未參政前就須先面對一道嚴苛門檻。選舉前一年,中選會召開公聽會討論下一屆立委保證金金額,邱顯智質疑,在多數學者皆不贊成繳交20萬保證金的情況下,中選會卻連年將立法委員選舉保證金定為20萬相當不合理,也使小黨參政面臨阻礙。

針對超過5%政黨票才可獲得席次的門檻,邱顯智認為並不適合台灣選舉狀況。他以德國為例,指出台灣設立的5%政黨門檻源自德國,而該規範原是為避免小黨過多不利阻隔而造成倒閣狀況發生。然而,沿用至台灣,卻因台灣政黨過於穩定,使小黨參政還須先跨越5%門檻,才可擁有席次,有違原先的設計理念。

台灣環境孕育機會 左派參政仍有空間

在2024年立法委員選舉後,部分聲音認為小黨消失,台灣國會只剩三個右派政黨,台灣還有左派政黨的空間?邱顯智樂觀地表示,台灣未來仍有機會出現左派政黨,社會性與社會民主性質政黨的參政空間必然存在,邱顯智指出台灣的貧富差距、城鄉差距,與分配不平等的社會背景使左派的參政機會浮出,相比右派政黨,他認為左派候選人對社會及弱勢的關懷是一大利器,當左派候選人在成為政治行動者後,也會走入當地,實際暸解社會各面向的需求。

取得成功過於快速 缺乏深入紮根

「回過頭來講現在的狀況,我覺得是我們把政治這件事想得太容易了。」2016年,首次參選的時代力量立即取得國會第三大政黨的位置,打破藍綠二元結構。反思時代力量近年的表現,邱顯智認為,時代力量身為小黨,對政治環境過於樂觀看待。邱顯智針對近年時代力量的選情提出見解,他認為時代力量輕視選戰難度,在獲得選票後,並未對未來如何掌握選票有所規劃。邱顯智坦言,時代力量在首次參選時太快取得成功,卻忘了回頭佈局有所斬獲的地區,也沒有好好檢視,認清自己身處小黨位置,建立與大黨不同的差異性與進步性,導致時代力量在近年選舉中,逐漸失去立委席次。

在2024年落選後,邱顯智仍積極參與新竹市當地活動,他認為,只有實際的與選民接觸,才能真正的瞭解選民想的是什麼,也可藉此交換彼此意見。對於未來有什麼規劃?邱顯智說,他計畫將重心回到律師工作,不過他也說,無論是擔任律師或民意代表,都是代言人的角色,持續為社會及弱勢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