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木柵老宅申請老樹保護反被砍? 居民抗議文化局黑箱審查、要求暫時列保

圖片:筑樹小丘工作室王小姐提出20棵老樹受保申請,經台北市文化局樹保幹事會審議後決議認列11棵。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申請受保護老樹反而加速樹被砍除?有居民控訴木柵路一段238巷與246巷的𧙖益建設建案,建商在2/23時貿然砍掉2棵申請保護程序的樹木,主管機關台北市文化局人員在場卻未依照《臺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第7條要求建商停工以釐清爭議,反而當場告知居民樹木申保一案已駁回,不被列保。

該巷已有12棵樹齡50年以上的列保老樹,為了保護整片樹群及其他未列保樹木不被建商砍除,居民組成的「筑樹小丘工作室」及其他樹保團體今(1)天在木柵路一段238巷現場召開記者會,抗議台北市文化局怠惰,訴求申保中樹木應比照受保樹木條件、掛上臨時牌保護,並呼籲台北市政府應比照《文資法》修改《臺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將申保中樹木「暫時列保期限6個月」入法。

對於砍樹爭議,文化局則發布新聞稿回應,尊重建商在私有地上處分非受保護樹木。

𧙖益建設在2/23時砍掉2棵居民申保中的樹木,堆置樹幹後準備用吊臂吊離,引發附近居民抗議。圖片來源:筑樹小丘工作室。

《臺北市樹保條例》起源地 居民捍衛完整生態綠廊

木柵路一段238巷與246巷的地形是個隆起的小丘,小丘最高處有著台北市第一棵受保老樟樹,是2003年時屋主陳老師與時任台北市文化局局長龍應台所搶救,更是催生《臺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的起源。然而陳老師的女兒、筑樹小丘工作室王小姐近年發現,祜益建設公司收購了小丘土地上5戶老屋要進行危老重建,預計興建地下3層地上13層的建築,使得此處孕育50年以上的群樹綠帶、跳島生態恐遭破壞。

這裡的群樹包含桂花、樟樹、大葉桉、芒果樹等,住戶過往也曾目睹藍鵲、白鼻心、松鼠與無尾鳳蝶等生物出沒。王小姐去年5月開始將老樟樹周圍的20棵老樹提出受保申請,範圍包含巷弄路旁及建商私有地上,經台北市文化局樹保幹事會審議後決議認列11棵。對於暫未受保的9棵樹木,王小姐今年2月持續提出新事證向文化局補件,例如植樹者本人的家庭照片及空拍圖。

王小姐說等待審核期間,2/21時文化局回覆仍在審議,審核結果都還未得知,2/23即發生建商突襲砍樹。對於居民質疑,文化局人員在施工現場才表示已採納建商所提出「鑽樹心」測樹齡的事證,且民眾補充資料無法證明該樹存續達50年,故仍維持2023年8月樹保幹事會議決議不認列之判定。王小姐批評,居民與建商都提出相關證據卻未經過樹保委員開會審議,只有文化局逕自駁回,且申請人都沒收到正式駁回的公文,文化局根本是黑箱審查。

王小姐說明,建商施工地8號的院內約有8棵樹,2/23時建商已砍掉4棵樹,包含芒果樹、血桐及馬拉巴栗樹等,就是他正在申請樹保補件的樹木,讓人懷疑建商是利用列保審查空窗期加緊砍除。而目前建商土地上還有2棵受保護的青楓樹及2棵一般樹木,王小姐認為建商的樹木移植與復育計畫先前被文化局退了兩次,今年1月才審查通過,建商甚至還想解編受保樹木,其受保青楓樹恐被刻意擺爛,根本無意養護,他呼籲文化局應盡速會勘。

華興里里長陳歭穎2/23當天人在砍樹現場,他說明建商當時將工程重機具開上窄小坡道,許多工程車輛影響交通,不但擦撞路旁的受保芒果樹、大葉桉,還重壓樹根,甚至拆後的碎石瓦磚就堆放在樹木旁邊,文化局人員在現場會勘認為路旁兩棵受保芒果樹確實受損,將開罰建商1棵7萬,共14萬。

𧙖益建設在2/23時砍掉2棵居民申保中的樹木,並用吊臂吊離,引發附近居民抗議。圖片來源:筑樹小丘工作室。

𧙖益建設土地上剩餘樹木狀況。

木柵路一段238巷路旁受保護樹木芒果遭建商棄置磚塊碎石以致受損,文化局將開罰建商1棵7萬,共14萬。

木柵路一段238巷有著台北市第一棵受保老樟樹。

申請老樹保護卻反而害了老樹? 樹保團體控《樹保條例》大漏洞

「老樹正是因為有文化資產價值才有《臺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卻沒有跟歷史建築、古蹟有同樣的待遇。」 王小姐認為2014年曾發生萬華百年歷史「青雲閣」在暫列古蹟時被偷拆,建商土地上4棵老樹也是申請列保中就被砍掉,但是卻無法像青雲閣一樣蓋回來。

樹保團體擔憂,文化局若未暫時列保申保中老樹,恐怕其他建商將比照辦理,只要聽聞老樹正在申請保護就會加緊砍掉,根本是《樹保條例》的大漏洞。王小姐痛心表示,民眾只能眼睜睜看著樹被建商砍完,最後只能討論事後罰則;建商砍樹開罰區區十幾萬,對於現地生態與樹木卻沒有任何補償,這樣法律能夠保護老樹嗎?

台灣樹人會秘書長潘翰疆則表示,過去這裡曾發生台北市新工處為了建設新道路,要把老樟樹移除,是當時的文化局長龍應台認為沒有法源可保護樹木,才催生了《樹保條例》。經過數十年,台北市的列保樹木將近4000棵,如今卻還發生建商公然砍樹,文化局怠惰、未依照《樹保條例》第7條請警方會勘並制止勒令停工。

當地居民劉家兄弟帶著高齡97歲母親希望守護住家的老樹,他們提出過去此處小丘地形曾發生土石坍塌的照片,要求北市府對於本建案應嚴審水土保持。他們也呼籲台北市長蔣萬安要重視台北市老樹,徹底執行《樹保條例》,樹保相關審議要公開透明,公開駁回受保樹木的理由。

當地居民劉先生帶著高齡97歲母親希望守護住家的老樹群。

當地居民劉先生住家外曾發生坍塌狀況。圖片來源:筑樹小丘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