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教育

一個十七歳高中生的作文測驗

文/李重志

1835年12月,德國特里爾中學畢業會考,作文測驗了出了一個這樣的題目:〈青年在選擇職業時的考慮〉

一個學生這樣寫著:

「我們應當認真考慮:我們對所選擇的職業是不是真的懷有熱情?發自我們內心的聲音是不是同意選擇這種職業?我們的熱情是不是一種迷誤?我們認為是神的召喚的東西是不是一種自我欺騙?不過,如果不對熱情的來源本身加以探究,我們又怎麼能認清這一切呢?…….

我們的使命絕不是求得一個最足以炫耀的職業,因為它不是那種可能由我們長期從事,但始終不會使我們感到厭倦、始終不會使我們勁頭低落、 始終不會使我們的熱情冷卻的職業,相反,我們很快就會覺得,我們的願望沒有得到滿足,我們的理想沒有實現,我們就將怨天尤人。…..

如果我們把這一切都考慮過了,如果我們的生活條件容許我們選擇任何一種職業,那麼我們就可以選擇一種使我們獲得最高尊嚴的職業,一種建立在我們深信其正確的思想上的職業,一種能給我們提供最廣闊的場所來為人類工作,並使我們自己不斷接近共同目標即臻於完美境界的職業,而對於這個共同目標來說,任何職業都只不過是一種手段。……」

特里爾中學的閱卷老師與校長對這篇文章大加讚揚:「思想豐富」、「精采有力」、「結構嚴謹」、「令人注目」。

而,我不知道我們的會考或指考學測會不會出這樣的題目,要學生面對一個即將面對的人生課題,提出自我觀點。但若就評分標準來看,上面節錄的回答,可以看出這篇文章雖然用字遣詞正確,但由於句型結構沒有變化,一再重複,只能拿四級分,最多五級,且由於沒有依據題目選擇適當材料(也就是名家名言),加以闡述,所以不可能六級分。(參見會考作文評分標準http://cap.ntnu.edu.tw/exam_3_1.html)。

這篇作文的作者是卡爾‧馬克思,當年他十七歲。

http://www.marxists.org/chinese/Marx/marxist.org-chinese-marx-1835-8.htm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