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天光之後】
太陽花學運後談台灣圖書室的發展

文/余國信 
嘉義市洪雅文化協會理事長    本文公庫合作夥伴 台灣圖書室提供

台港公民覺醒

自318佔領立院行動後,海內外對台灣政治的發展改革,又重燃起無限的希望!在這次運動中,讓多數人重新認知所謂的「黑箱服貿」,而後來林義雄前輩為「停建核四」絕食時,原先多數人對林義雄先生安危的擔憂,更進一步轉化為鬥志,掀起另一波廢核的浪潮!最終,馬政府以「封存」來回應核四議題。雖然服貿與核四議題仍未完全解決,但在「議題曝光」與「公民覺醒」的層面,也算是一番成功!學運浪潮深深影響台灣!甚至也影響了香港的公民運動模式!

2014年6月6日,五十名香港民眾衝入立法會大堂靜坐,要求撤回「新界東北發展前期撥款計畫」,並呼籲建制派議員出面與村民對話,此次行動可說是受到318佔領立院行動的啟發!後續,又發生香港版張慶忠事件(吳亮星強行通過撥款),民眾群情激憤,後又為爭取特首真普選、中國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之嚴重爭議,創下近十年香港七一遊行人數新高,51萬群眾共同走上街頭發聲。

當夜,香港專上學生聯會與「學民思潮」發起後續升級的「公民抗命行動」,發起「預演佔中」並包圍香港特首辦公室,等候香港特首梁振英早晨回國辦公,並要求其與學生對話。由以上文字可以呈現,太陽花學運在中、港、臺的關係互動上,具有啟蒙人民意志與行動思潮的重大意義!

桃仔尾社運基地

不論太陽花學運前後,或是議題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的當下,台灣圖書室因有其實體空間與專職人員留存之既定發展,有別於其他社團組織,圖書室相對上較有彈性的操作空間,於是近年在大型社會議題上,台灣圖書室鮮少缺席,甚至能夠因應每一個當下的號召戰術進行配合與發動!

10578943_915067631842249_1005101007_o

台灣圖書室是以陳列台灣主題書籍為核心內容,並在科技發達與資訊3C產品猖狂的年代,透過作者分享、電影播映、音樂會與讀書會等各種不同形式的活動,來進行閱讀的推廣與提倡,強化本土關懷與深化閱讀所帶來的實體價值,這些看似平凡無奇的工作,卻是有如蚯蚓在土壤中翻動養分與空氣般地重要。

學運後,我看台灣圖書室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價值,那就是牽引著現實生活中的「社群載體」,也就是說當臉書與Line發達後,台灣圖書室因為既定的活動與運作,加上執行長阿輝及其他夥伴對事情與議題的關心,於是將虛擬社群之間的網絡,透過台灣圖書室的實體空間加以聚集,衍生密切的往來而更強化原有的互動關係,於是台灣圖書室在當前雲嘉社團中,擁有較多年輕人聚集的可能性,也成為最常發動群眾上街抗爭的社運基地!更是讓議題能夠扎根地方的重要場所,例如六月底剛結束的「青年佔領政治培力營」,就是一個推廣公民權的重要前衛發展!


地方的圖書室需要支持

如今,台灣圖書室在許多資訊載體走向數位化與虛擬化之際,仍堅持印製發行紙本季刊,目前每期發行量雖然僅有一千本,但卻是一份能重建社群中人際互動與閱讀習慣的刊物,當人人拿著這本季刊,開始翻閱其中內容的過程,那種實體感、知識味、人際關係、社會理念…,都將編織成一種特殊而道地的人情味!而這就是成為反抗基地最扎實的基礎!是社會運動最穩固的墊腳石!

這樣的「社運基地」,對於民主政治尚未成熟的台灣可說是日顯重要,然而圖書室雖然每月開銷僅五萬元上下,每月的資金運作卻仍呈現嚴重虧損的走向!雖然讀友們的捐款與贊助已有增加趨勢,但距離圖書室能夠收支平衡而自主運作還有些許距離,在此呼籲廣大讀友們,一同支持這塊厚實民主的知識園地!使圖書室能夠更自主地發展多元且具有在地特色的文化推廣運動!感謝大家!

10588220_915067618508917_1397681717_o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