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世新要漲延修生雜費 學生燒紙扎人抗議校方「擁錢」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還沒入學就要漲學費?世新勞動權益小組抗議世新大學將從104學年度開始向新生之延修生收取學雜費,大學部延修生9學分以下收雜費500元,碩博士延修生收取雜費4500元。世新學生今天(1/8)在世新校園內舉辦「降學費,得永生」行動,演出「校長擁錢」行動劇,並以火燒紙扎學生方式,諷刺世新校方以校內行政會議就通過這個調漲學生學雜費的重大議題。由於師大校方也以類似方式進行學雜費調漲,政大在103學年度已全面調漲學雜費,三校學生皆聯合抗議高等教育以利潤為導向的辦學作風,並訴求世新校方應撤回此調漲學雜費之決議,學費議題應公開透明決策,要有師生代表參與;學費不應調漲而是「調降」,力促教育公共化,教育部不該放任各大專院校自行決定調整延修生學雜費。

150108-1-7

世新勞權小組學生在學校大樓降下抗議布條

150108-1-8

世新勞權小組抗議世新調漲延修生雜費,「燒燬」學生紙扎人

世新大學在本學期校內行政會議上通過調漲104學年度入學新生之延修生基本雜費,原因是「鼓勵學生按時畢業,避免學生技術性延修(畢)而導致資源配置不公」,而財務狀況也常常是校方調漲學費理由。世新勞權小組以現行調漲方案計算103年度世新延修人數,大學部341位、碩博士班322位,僅能夠增加約一年三百萬收入。勞權小組質疑,若校方財務有困難,為何世新董事會預算卻連年擴編,從97學年的四百萬擴編到102學年的九百多萬?勞權小組認為校方應重新分配財務,而不是拿學生學費開刀,應該撤回104學年調漲雜費決議。
150108-1-2
世新勞權小組並請以同樣模式調漲雜費的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學生以及第一所全面調漲學費的公立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學生現身說法。三所學校關於延修生調漲學雜費之校內程序同樣都不夠公開透明,世新與師大都沒有學生代表參與,不理會學生意見;政大調漲學費議題雖引發學生反彈,並且召開公聽會聽取學生意見,但仍不採納。
150108-1-3
師大在103學年度已經調漲雜費,大學部延修生按比例調漲,文學院雜費約可達5000元,理工學院則是9000多元。師大勞權小組張媛婷表示,學生是被收費的對象,應參與決策過程。張媛婷提到,學校並沒有說明收取來的雜費該如何使用,「收取雜費有回饋到學生身上嗎?師大圖書館二樓六樓修很久,學生近乎一個學期沒有辦法好好使用圖書館,是不是要退我們雜費?」張媛婷說,漲雜費到了校務會議時,校方提了甲乙丙三案,全都是調漲,沒有維持原案跟不調漲的選擇,根本就是強渡關山的收費方法。

而師大勞權小組曾向校內申評會救濟,歷經校方延宕後取得評定書再向教育部訴願,教育部訴願結果也是不利於學生,認為校方在還沒真正收雜費的時候,不是行政處分。但是到了這學期確定要收了,學生申訴再度失敗。張媛婷表示,三、四月會再持續向校方抗爭。

150108-1-4

世新勞權小組對漲學雜費議題之訴求

政大在103學年度已調漲碩博士生學分費10%、雜費5%,大學部在104學年度將調整學雜費1.5%。政大勞權小組高若想表示:「學校經常鼓勵我們雙主修、當交換學生等,延畢對學生來說是很正常的事情。調漲延修生學雜費,就是調漲我們的學雜費,下一步就是調漲每一個人的學雜費,就像現在的政大一樣。」

150108-1-1

世新校園內,創辦人成舍我雕像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