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50206 我們會挺身而出,不放棄每個可以改變歷史的時刻-五六運動100集

本周五(2/6)是五六運動最後一次於自由廣場牌樓底下開講,本周五我們即將準備學運期間大家難忘「戰地廚房」、以及大家帶來的熱食點心飲料,和歌手陳明章、吳志寧、烤秋勤、Luke Lu等演唱,迎接我們的尾牙場。

也承蒙各個NGO團體100集以來照顧與合作,讓五六運動每周的節目都能順利精彩的進行,二月六號星期五誠摯邀請大家前來與我們吃食同歡,重溫並肩攜手創造公民覺醒的每一步。

本周五六尾牙場,我們也正在陸續募集有紀​念意義的尾牙獎品,感謝沃草、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團體提供各自的文創產品做為我們的抽獎禮物,五六運動也會提供100集的紀念胸章給予來參與的群眾做為紀念,當天我們也會陸續募集,也期待大家響應同樂,若有意願捐贈提供現場朋友抽獎禮品的單位或是願意出席參與的夥伴,歡迎聯絡五六運動窗口小宇(0227217071/0985505164)

日期:2015年2月6日
時間:晚間六點整
地點:自由廣場牌樓底下

(文/小野)
十二個沈重的公民論壇肥皂箱,700個風雨無阻的日子,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上已經進行到第100集的「五六運動」,終於要在春天來臨前向「我們的社會」說再見了。

沒有用「向大家說再見」這樣的字眼是因為我們心知肚明,我們所做所為在這個社會中只有少數人關心和參與,用「大家」似乎有誇大之嫌。用「我們的社會」這樣的字眼比較接近我們的初衷。社會是由所有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組合,他們各屬不同的社會階層、團體和職業,甚至族群,各有不同的生活態度和經驗,也有不同的價值觀,它非常的流動而且複雜。當有人說自己是覺醒的「公民」時,一定會有人竊笑說他們是「暴民」。當有人解釋自己所做所為是為了深化「民主」時,一定會有人不屑的指責這些是「民粹主義」作祟。吵來鬧去,似乎都有點道理,那麼只有各自努力去實踐自認為的真理,把這樣的「實踐過程」投入所謂「社會」這樣既抽象又具體漩渦中,期待能影響,甚至改變一些什麼。

十二個公民肥皂箱重不重?也許我們抬得動箱子的本身,但是加上對歷史的責任和對未來的期盼,每個肥皂箱都是不可承受的重。700個日子長不長?對漫漫歷史發展的長河而言,近兩年的時間還不到每一屆總統任期或立法委員任期的一半。但是對於瞬息萬變、凡事迅速被消費掉的台灣社會而言,700個有風有雨的日子,100個寂靜的漫漫長夜卻是漫長的。在這段漫長的日子裏,廣場上的冷風冷雨不斷打擊著我們每個人的信心,折磨著我們的志意力,一次又一次嚴苛的逼迫我們對自己叩問:「這樣做,值得嗎?」特別是到了整個活動的末期,當參加的人數比贈送來的包子還少,台上唱「美麗島」的志工們比台下逐漸散去的群眾還多時,拖著疲倦的身驅趕搭交通工具回家的途中,總是告訴自己,我們這樣堅持,是對歷史的責任,對未來的想像。

回首700個日子,我們並沒有後悔,反而很慶幸這個原本只是反核四興建的「不要核四 五六運動」運動正好遇上了台灣社會公民運動興起勃發的時間,使得這個固定在每個星期五晚上六點鐘的戶外的非暴力抗爭,也成了各個不同公民運動的發聲平台。而我們也從固定的星期五發展成隨時去聲援、支持其他的抗爭活動,從爭取軍中人權的洪仲丘事、爭取勞工權益的關廠工人事件、爭取土地正義的大埔事件,一路發展到太陽花運動,所有的五六運動發起的導演、作家們和志工們自動自發化身透明人,參與並支持著這些對台灣歷史發展有重大意義的公民運動,一直到許多事情都有了階段性的成果,許多面向的改革也從體制外延燒到體制內,而政治的版圖及勢力的重組也將台灣帶向了一種新的可能。

我們不後悔,也不放棄,不放棄每個可以改變歷史的時刻。我們説再見,就是真的會再見。二月六日本週五晚上六點的100集,我們將採取用辦「尾牙」的方式向這個定時定點的運動模式告別,但是「尾牙」之後我們會繼續用另一種方式進行我們的第101集、第102集、第103集。當社會發生讓我們無法再忍受的不公不義時,我們仍然會挺身而出,義無反顧。當春天來臨時,我們將看到百花齊放的美麗景象。

來源:反核四五六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