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獨立媒體

緊密聯繫商討空域?中港澳空管三方近3年未開會

文/黃俊邦  本文由公庫合作伙伴香港獨立媒體提供

(公庫按:香港)機場第三條跑道有沒有足夠的空域供飛機升降,將是機三跑是否大白象的關鍵。上週多家傳媒刊出前民航處處長林光宇指,內地根本不會開放更多空域予本港的報導後,民航處仍沒正面回應,只重覆過去兩年來多來的答案,表示繼續透過內地民用航空局及澳門民航局組成的三方平台商討空域等機場空管問題,但民航處一直沒有交代任何三方平台的細節、文件及會議日期。然而,獨媒向澳門民航局查詢,澳門方面回覆指三方平台最後一次召開會議為2012年6月,換言之三地空管部門在梁振英上任後至今接近3年(2年9個月)沒有召開任何會議,或側面印證前民航航處長林光宇所指,內地根本無意開放更多空域予香港的說法。

另看《獨媒提問空域問題 澳門回覆香港拒覆

立法會及民間團體一直指機三跑並無足夠空域供飛機飛行,民航處的官方答覆是會透過與內地及澳門空管部門組成的三方平台跟進,例如今年2月4日回覆范國威指三方平台將「商討優化飛行程序及空管措施,以配合香港機場三跑道系統的發展。」、2014年6月回覆胡志偉、2013年運輸及房屋局局張炳良在立法會上發言等。但原來這個商討三地機場合作、千億機三跑是否有足夠空域使用的「三方平台」,自2012年6月起未曾召開會議,政府當局及民航處所說的「緊密跟進」或屬子虛烏有。

 

圖:澳門民航局就2012年6月18日三方會議發出的新聞稿,當局稱該次會議為最近一次會議,換言之即2012年至今近3年再未召開會議

圖:澳門民航局就2012年6月18日三方會議發出的新聞稿,當局稱該次會議為最近一次會議,換言之即2012年至今近3年再未召開會議

香港民航處一直沒有就三方平台的會議數目、細節及商討日程作任何交代,然澳門民航局上週回覆獨媒查詢,短短數句回覆卻透露更多港人不知的細節,澳門民航局指『有關內地與港澳民航當局成立的「珠三角地區空中交通管理規劃與實施方案」,由2004年至今,澳門方所參與的各層面會議超過20次。另外,於2012年在本澳舉行的專題工作組會議是三方舉行的最近一次會議。』

比照運輸及房屋局及民航處過去兩年多發出新聞公報,只不斷強調三方平台的功能,卻絕口不提三方平台的細節。上週民航處發出的新聞稿中,只表示三方平台曾在2004年至2007年間召開10次會議,但2007年後開會的情況卻欠奉。獨媒翻查民航處年報,根據處方2006至2007年年報,2007年2月召開的為三方平台第四次會議,而政府新聞處自2011年及2012年6月發出有關三方平台召開會議的新聞稿後,並未有任何關於新一輪會議的新聞稿,民航處更是自2012/13年度後,並未再上載年報到網頁上。獨媒就此向民航處及澳門民航局查詢,民航處並無回覆,反是獲澳門民航局回覆,指2012年6在澳門召開的第七次會議為最近一次會議。

人人監機會召集人周月翔認為事件十分荒謬,三方平台關係原來如此疏遠。她指政府多次強調2007年三方平台的共識,但往後的進展卻不為公眾所知,「原來見都無見」。周月翔指政府一直拒絕公開三方平台的文件及會議次數,如今竟由記者向澳門民航局求證才得知,證明港府「唔敢同人講,心虛,印證左(前民航處處長)林光宇的說法,(香港和內地)傾唔埋。」「第三條跑道預計2020年落成,如果幾年先見一次,係咪真係傾得成?」前民航處處長林光宇上週批評,香港空管部門無視內地機場發展迅速,亦不了解內地官場文化,單方面認為深圳會開放更多空域予香港機場使用,機三跑將得物無所用,促政府擱置。

空域一直是限制香港機場升降量的重要問題,人人監機會召集人林超英形容,香港天空已經塞滿飛機,再增加起降跑道也不能增加航班。另一位前民航處處長樂鞏南亦曾撰文指第三條跑道有「空空」及「海空」問題,「空空」問題即香港及深圳航空交通管理部門「分層而治」,香港機場的第三條跑道或不能用作起飛。「海空」問題則是位於港深機場之間的深圳碼頭發展迅速,世界最大的貨輪「中海環球」號達到17層高,影響深港兩場機場飛機升降的「淨空要求」。剛建成第三條跑道的廣州白雲機場,亦因為空中交通本身已十分擠塞,結果每小時僅能增加10個航班,遠低於預期的「翻倍」,目前亦已重新審視規劃中的第四及第五跑道是否如期興建。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