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社運發電機

臺左維新抗議馬政府欲加「亞投行」之聲明

臺左維新的組織目標,主要是致力於台獨理念的宣傳;透過推動台灣獨立運動,我們才能解決當前體制肇因於政權在外來性與不合理性下,所帶來的種種分配不正義、文化壓迫與在地視野極端匱乏之問題。

因為中國國民黨的種種親中作為,加上跨海峽政商聯盟的擴張,導致現階段的台灣直接面臨了中國在民族與階級的雙重壓迫。而中國在國際崛起的過程,包括近期的「一帶一路」戰略中,對台灣都直接或間接形成了政經的進逼,這同時也是其併吞或「統一」台灣的具體展現。

馬政府欲加入「亞投行」正恰好掉進了中國「統一拼圖」的戰略布局中。因此,基於上述反中國政經進逼與維持台灣主體性的立場,臺左維新堅決反對馬政府欲加入「亞投行」的政策作為。

關於「亞投行」所引發的諸多問題

關於馬政府欲加入「亞投行」所引發出社會上的一連串質疑,有人會認為是程序黑箱、不夠透明,或是經濟效益可能不如預期,以及就算加入也不能保證台灣在國際社會不會被邊緣化。臺左維新從反中國併吞與反新自由主義的立場出發,認為反「亞投行」即是反對中國透過新自由主義對台灣的政商進逼與「統一」。

「亞投行」為政府間性質的國際組織,既然是國際組織,就應該透過外交程序來進行。可是反觀馬政府,卻是由「一中憲法」架構下的陸委會提出,再透過中國國台辦轉交參與意向書;此舉無異是對國際社會間接宣示台灣是屬於中國的一部份,更幾乎可以說是與中國「法理統一」的實際作為。

「亞投行」不只是個案,重點在「統一拼圖」的布局

中國從來就沒有放棄併吞或「統一」台灣,而中華民國的「一個中國」之憲法架構,正恰好為中國併吞台灣提供了一個良好的拼圖底板。

馬政府近幾年的對中政策與協議,不但加深台灣與中國的連繫、消解敵對關係,同時也加深台灣對中依存、以商逼政,最終達成侵蝕主權、確定一中框架與減少台灣國際談判籌碼的目的。這些促進「法理統一」與「實質統一」的交互展現,正是不斷將台灣推向「統一」的作為,每增加一項就如同在「統一拼圖」又多拼上一塊。

馬政府在「亞投行」爭議中,透過完全不受約束的行政手段,透過中國國台辦來轉交參與意向書,不但是對國際宣示台灣是中國的附庸,更是間接幫助中國完成「統一拼圖」的推力。

臺左維新對馬政府參與「亞投行」的聲明

基於以上的論述與理由,臺左維新提出以下三點聲明:

1. 馬政府如此以加入「亞投行」看似經濟的手段,來大動作宣告台灣為中國之附庸的政治意涵,是所有台灣人絕對不能容許的。
2. 台灣如欲參與國際組織,則應該以主權國家或獨立政治實體的身分與地位來申請加入,不得透過模糊的「中華台北」或其它經濟實體。
3. 中國「統一拼圖」的戰略布局已趨於完成,這是所有有心要避免台灣被併吞的政治人物所必須認清並積極去解決的問題。

來源:臺左維新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