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農業

【4/17 國際農民抗爭日】全球小農共同反對「跨國企業」與「自由貿易協定」

原文/LVC   中譯/台灣農村陣線

農民之路將4/17定為「國際農民抗爭日」並發表這份宣言,除了聲明反對「罪刑化」抗爭行動,更要再次申明,農村、農民的生存已嚴重的受到農企業與新自由主義的迫害。農民之路在此更呼籲聯合國盡快批准我們所提出的「農民權宣言」,以做為保障鄉村人民生存與尊嚴的基石。

2015年的農民抗爭日,農民之路將特別聚焦在近年跨國企業(TNC)與自由貿易協定(FTA)對小農耕作與糧食主權的衝擊。我們在此號召更堅實的社會連結,因為所謂屬於「人民」的「糧食主權」,無非是要透過各國國內全盤的農業、農地改革,進而確立人民所擁有的土地原始權利,才有可能成立。

4月17日,是為了紀念1996年19位因軍事政權鎮壓而身亡的巴西無地農民,我們希望藉此紀念日來彰顯人民的團結與抗爭力量,並深化都市與鄉村的連結,因為如此一來,一套以社會正義、人民基礎的社會計畫才有足夠的支持力量而有實踐的可能。

我們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女農、男農、小農、原住民、非裔人民、無地人民,以小農耕作者的身分勉力生存,堅持著這套能實踐糧食主權的生產方式。但我們卻看到FTA與各地小農、人民的實踐全然背道而馳,透握推動化學農業以促進農業生產的資本與工業化,進而造成各地人民的流離失所、使農民無立足之地;更不用說這樣的條約簽訂過程,全是由跨國大企業主導,將一般人民的聲音排除在外。

農民之路認為,開放與解除市場規範種種政策純然只是為了跨國資本的利益,多邊或雙邊的貿易條款基本上只是藉鞏固貿易規範、環境來保護了外國資本;同時,卻嚴重衝擊了南北各地農民的社會與經濟狀況。FTA將商業權利置於一切權利之上,以歐盟、美國、加拿大近期正在協商的FTA為例,就是透過制定利於跨國公司操作的新規範來圖利商界,協定通過,無異於給予他們操縱既有規範與政策以獲利的新工具──而這又往往以「投資者與國家爭端解決機制」(ISDR)或「(貿易)法規合作委員會」(RCC)等正當名義而為之。

我們因此,嚴正譴責跨國公司利用這樣的壟斷機制,用以全球化、跨國化、並私有化各國司法體系,並更進一步達成削弱國家主權的企圖。同時,WTO近期也頻頻有動作,意圖重啟世界貿易組織以削弱個國內的食物生產、分配與存續體系。

在這樣的全球行動日,農民之路邀請各地的會員組織、夥伴與盟友,無論是透過動員、佔領,透過種子交換,透過糧食主權論壇,透過文化行動,一起在國內或地方採取行動,力使我們的國際串連行動更堅實。

LVC也同時將在4/17針對「自由貿易」、「跨國企業」與「糧食主權」採取抗爭行動的地點都標了出來:http://goo.gl/J6l1FP

(原文請見: http://goo.gl/a4Hmy7, “On 17th April, We Struggle Against Transnational Companies and Free Trade Agreements”, La Via Campesina)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