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夜書眼中的世界

2015年美國執法人員執法過當案件整理

文/夜書

導火線

原本一直都有,但在 2014 年突然變成國際新聞。加上攝影裝置的興起,讓爭議更大。

韓密爾頓(Dontre Hamilton)

2014 年 04 月 30 日前白人警察曼尼(Christopher Manney)開數槍(事後聲稱 14 槍)擊斃非裔韓密爾頓,曼尼也聲稱他想要偷警棍。2014 年 12 月 22 日地區檢察官認定此案件是正當防衛,不會提出刑事訴送。

艾瑞克·賈納(Eric Garner)

2014 年 07 月 17 日白人警察潘塔萊奧(Daniel Pantaleo)在取締未稅香菸時把非裔賈納用手肘勒住他脖子,即使他倒在地上喊「I can’t breathe.」也一樣繼續勒1。2014 年 12 月 03 日大陪審團認為這是警察保衛的舉動所以沒有起訴。而「I can’t breathe.」也成為相關運動中代表的詞語。

約翰·克羅福德(John Crawford III)

2014 年 08 月 05 日克羅福德從沃爾瑪開放式貨架上拿一把空氣來福槍到別的地方玩,被民眾報案後警方趕到二話不說直接送他子彈2。警方辨稱說有大叫克羅福德的名子,但錄影片畫面怎樣都看不出來。

麥可·布朗(Michael Brown)

2014 年 08 月 09 日布朗在沒有攜帶武器的情況下被白人警察達倫·威爾遜(Darren Wilson)射殺,因為過程沒有影片所以引發極大爭議,隨即爆發抗爭。到了 2014 年 11 月 24 日因大陪審團決定不起訴警察又再爆發抗議,最終導致市長、警察局長請辭,而佛格森(Ferguson)也意外成為這件事情中很重要的名詞。

萊瓦爾·瓊斯(Levar Jones)

2014 年 09 月 04 日瓊斯原本被肖恩(Sean Groubert)要求拿出駕照,轉身進車內時突然被連開數槍但好險沒事3。這件事會被拿出來說因為有行車紀錄器拍下過程,而警察也被求處重罪。

塔米爾·萊斯(Tamir Rices)

2014 年 11 月 22 日非洲裔 12 歲男童萊斯手上拿一個東西到公園把玩,報案者見狀強調那不一定是槍,但警察洛曼(Timothy Loehmann)到現場下車就是直接送他二槍4

魯梅因·布里斯班(Rumain Brisbon)

2014 年 12 月 02 日布里斯班被報警販毒,警方誤以為藥瓶是槍托所以開槍射殺。這件事沒有那麼有名的原因是因為布里斯班旳行徑有異所以很難引起同情,在 2015 年 04 月 01 日警方獲得不起訴。

瓦特爾·史考特(Walter Scott)

2015 年 04 月 04 日史考特因汽車煞車燈故障被白人警察史雷格(Michael Slager)要求下車,但不知道為什麼史考特靠近警察後又逃跑後警察連開八槍4。一開始史雷格聲稱史考特想要奪取他的佩槍,但三天後被路過民眾所拍下的影片打臉。這一次警察就以殺人罪起訴,不像之前都是不起訴。

佛萊迪·格雷(Freddie Gray)

2015 年 04 月 12 日巴爾的摩早上格雷與警方眼神接觸後逃跑,被警方用「持有非法的刀片」的理由逮補(但事後證明那沒有違法)。在一些過程後葛瑞變得無法步行被拖至警車內,在車上又發生一些事變成脖頸處脊椎斷裂,一周後死亡5。2015 年 04 月 25 日巴爾的摩由原本和平訴求遊行變成暴動,市長只好宣布宵禁。在暴動過程中許多員警受傷,不少媒體也發現很多團體(由其是外地來的)滋事。在與安倍晉三的記者會上歐巴馬也不得不為這件事說重話:暴徒的相關行為應視為罪犯。後來檢察官以「謀殺罪、過失殺人罪、攻擊罪、辦公室行為不當和非法監禁」等罪名起訴六名相關警察才得以落幕。

珊卓拉·布蘭德(Sandra Bland)

2015 年 07 月 10 日員警恩希尼亞(Brian Encinia)發現布蘭德變換車道時沒有打方向燈而將之攔下,一開始氣氛融洽,但在布蘭德拒絕配合急轉之下8。後來路人有拍到布蘭德被強押到路旁的草叢中,就這樣布蘭德被關進監獄。關進監獄三天後布蘭德被發現在監獄自殺,這使得輿論批評一件極度平常的交通違規為何可以搞死一個人。但因此事沒有直接加害者,員警和獄監都被調離現職,並沒有司法的處置。

撒母耳·杜博斯(Samuel DuBose)

2015 年 07 月 19 日俄亥俄州某大學白人校警坦辛(Ray Tensing)在攔檢一輛沒有掛車牌的車輛時起爭執,杜博斯不理會出示駕照的要求準備要發車時員警就舉槍9,下一刻所發生的事情 PBS Newshour 選擇不播送。原本員警隨身紀錄器未公佈時員警是說自己被車拖著走,但影片公佈後檢察官重批杜博斯從頭到尾都沒有對員警施暴,換來的是爆頭。雖然首次出庭員警否認犯刑,但這次沒有人願意幫員警說話。

解釋

  1. 事情結束了嗎?
  2. 理應當要結束了,但好像發生不完似的一直可以更新。

  3. 為什麼美國會發生這種事?
  4. 第一,有一群夠大且又被歧視的人;第二,是一個高度自由的國家;第三,槍是合法的。

  5. 只有上面列出來的這些嗎?
  6. 不只,上面這些只是有影片可以吸引媒體注意的而己。最可憐的是那些可能有其他犯罪但卻被警方射殺的人,他們很難上到新聞版面,但他們的罪行絕對不是重到被路邊處決這麼嚴重。

  7. 美國旳政府相關應對是什麼?
  8. 人己經死了除了賠錢還是賠錢,在執法上就不斷強調未來會加強隨身攝影。但這對解決白人黑人之間的隔閡根本沒有意議,這也使歐巴馬被批做了 7 年的總統黑人的處境更糟,即使他就是一個黑人。

  9. 所以黑人的犯罪率真的比較高嗎?
  10. 就數據上來說是的,但大部份的媒體都認為是因為警方傾向黑人容易犯罪而都抓黑人。而現在更重要的問題是要如何扭轉這些警察的種族歧視,這才是最棘手的問題。

  11. 格雷的事件美國的媒體怎麼看?
  12. 原本大部份的媒體認為在史考特事件後警察多少會收斂,但葛瑞的事情讓民眾更失望。時代雜誌6撰文評論到:「這些(巴爾的摩的)爆動無關黑或白-這己經是人性的問題,這己經是尊嚴的問題。當下至市長、警察局長上至總統都沒有辦法跟黑人朋友解釋佛萊迪·格雷是怎麼死的,但至少要有人出面負責。」,在文末也提及「抗議和爆動-(甚至是)起義-這些都可能成為新常態。歡迎來到新的美國。」,而那期美國版雜誌封面把 1968 年劃掉標上 20157

參考資料

  1. ^相關影片可以看 YouTube 影片。
  2. ^相關影片可以看 YouTube 影片。
  3. ^相關影片可以看 YouTube 影片。
  4. ^相關影片可以看 YouTube 影片。
  5. ^相關影片可以看 YouTube 影片。
  6. ^刊出於時代雜誌 2015-05-04 中,原文由 Tavis Smiley 撰寫。
  7. ^ http://time.com/3841451/the-roots-of-baltimores-riot/
  8. ^相關影片可以看 YouTube 影片。
  9. ^相關影片可以看 YouTube 影片。

維基連結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