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性別

兩黨合謀不排婚姻平權法案? 伴侶盟向國民兩黨抗議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六月底時,美國聯邦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 of the United States)做出同性婚姻合法判決:美國同性伴侶結婚的權利受到美國憲法的保障,藍綠兩黨總統候選人紛紛在網路平台放上彩虹圖案,卻語帶保留「繼續與民對話」。「台灣有沒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婚姻平權的國家?」受到美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振奮,在台推動婚姻平權法案的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今天(7/8)前往國民黨、民進黨兩黨黨部,抗議兩黨延宕婚姻平權法案,並遞送陳情,要求兩黨盡速在立法院第8會期排案審查,支持通過婚姻平權法案。伴侶盟成員以及聲援者準備傳單發送給兩黨黨工,邀請民眾參加7月11日的「為婚姻平權而走」遊行,並自製「彩虹大頭貼」,讓民眾可以拍照表態支持。

150708-6 (2)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在國民黨黨部前。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整理往年法案的進度,從三年前(2012年)立委尤美女率先提案,修改婚姻制度的性別要件開始,歷經第4會期,立委鄭麗君提案伴侶盟版婚姻平權法案,在2013年通過一讀,並交付司法法制委員會審議。後續在第7會期時,法務部因應民間版本法案,向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報告立法計畫時,曾在今年六月表示反對「一步到位式的修法」,卻未提出官方具體修法內容與時程。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擔心現行第8會期遭國民兩黨迴避排案審查,恐怕因明年屆期不連續而得重頭來過,婚姻平權法案一切歸零。

150708-6 (1)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在民進黨黨部前。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簡至潔將自製「彩虹大頭貼」罩在過去曾表態反對法案的國民黨立委呂學樟、廖正井的照片上。簡至潔說,過去以「人獸交」作為反對法案理由的委員呂學樟,目前改口說「並非不支持同性婚姻」,因此伴侶盟更要進一步追問呂學樟:「既然支持,為何不承諾排案?」
150708-1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執行長許秀雯比較兩黨目前對法案的態度:「國民黨整體看起來還是抗拒改變(修法),民進黨則是欠缺堅定政治意志,只有少數立委孤軍奮戰,並沒有得到黨中央支持。」許秀雯說,有民眾打電話給民進黨黨中央詢問對於婚姻平權法案看法,民進黨回答說:這是個別立委提案,不是民進黨既定立場。她更提到,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就反對排案,同時也在反對多元成家法案的聯署名單上。
150708-4
150708-3
兩黨總統候選人都在美國傳出同性婚姻合法消息後表態,洪秀柱表示支持所有相愛的人,但仍要持續溝通;曾聯署多元成家法案的蔡英文在選前趨於保守,表示須透過理性對話縮小社會差異,而兩人對於具體保障同性伴侶做法與時程都沒有承諾。許秀雯說,包含旺旺中時、聯合報願景工程、中研院或TVBS相關民調,有超過半數台灣人民支持婚姻平權,許秀雯認為,第8會期一定要排案審查,即使表決面臨有多數黨否決,大眾也能看清楚政治責任,倘若迴避排案,就是兩黨合謀,讓法案自然死亡。
150708-5

伴侶盟會後新聞稿:婚姻平權過不過 國民兩黨講清楚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