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台中西屯〈反中科汙染〉公民宣講遊行 ─記者會採訪通知

日期:2015/7/25(六)16:00

地點:世斌公園,台中市西屯區福順路與永福路口

遊行路線:世斌公園→永福路→西屯路三段→福康路→福順路→世斌公園

記者會要點:

在中科擴廠的環評報告書中,發現中科台中園區造成西屯總致癌風險為3.32×10-7,擴廠後,台積電新廠增加的汙染,讓總致癌風險增加為7.37×10-7。單一的台積電新廠,居然造成西屯人致癌風險暴增2.28倍,此開發行為影響重大,但卻沒有進入二階環評的實質審查,僅在初階環評以書面審查,即強行通過。

政府的施政應以保護人民為首要,像這樣犧牲大多數人的生命健康,而圖少數人的經濟利益,這是不符公平正義的。中科台中園區汙染最嚴重的區域就是「西屯區」,但居住在這個地方的人,大部分不知道自己就身處在「重災區」。

 

在此,我們發起「台中西屯〈反中科汙染〉自救行動」,希望號召更多人挺身而出,捍衛自己的家園,保護家人的健康!

 

我們的自救行動:

1.反對超級污染的中科台積電擴廠,以避免西屯罹癌率暴增。

2.保護大肚山53公頃的彈藥庫森林,重建台中都會區生態維生系統。

3.號召台中西屯罹癌受害者,加入「台中西屯〈反中科汙染〉自救會」,釐清體內是否含有中科排放的重金屬,並向中科討公道。

 

遊行訴求:

1.要求台中市政府立即進行中科台中園區附近居民健康風險調查。

2.要求中央政府依「健康風險調查」的結果,重新檢討中科台中園區所有汙染的環評核定量。

 

遊行流程:

16:00~16:15 集結記者會,地點:世斌公園

16:15~17:00公民宣講遊行,路線:世斌公園→永福路→西屯路三段→福康路→福順路→世斌公園

17:00~17:10空汙走、健康來,還我陳澄波的天空 市民大合唱

17:10~17:30 戶外演講:中科汙染對健康的危害,講者:錢建文醫師,地點:世斌公園

17:30~18:00 公民Q&A;活動現場同步進行〈反中科汙染〉連署活動。

 

主辦: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台灣生態學會

協辦:大肚山學社、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新聞聯絡人: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蔡智豪0915123070;主婦聯盟 許心欣0939647480

 

曲目一  青空想望(為霾害下的兒童而寫) 詞/曲 陳仲勳醫師

為什麼又是灰色的天空? 為什麼看不見前面山峯?什麼時候才有青色天空? 什麼時候能見翠綠山峯?親愛的媽媽,親愛的爸爸,親愛的叔叔阿姨誰能夠回答?

親愛的媽媽,親愛的爸爸,親愛的叔叔阿姨誰能夠回答?我不想要灰色的天空,我不想當霾害下的兒童,誰能給我乾淨的空氣? 誰能給我安心長大的權利?

 

曲目二 台中的天空 歌詞/徐宛玲(改編自「台北的天空」)

風好像倦了 雲好像累了 這城市再沒有好好呼吸的地方 我見過青山 我有過藍天 如今我們已好像失去了一切

台中的天空 曾經閃耀著光芒 有讓我們享受和驕傲的氣候 台中的天空 如今變得灰濛濛 多少人民的怒吼你才能夠聽進去…

風也曾輕柔 樹也曾婆娑 這城市又好像充滿熟悉的陽光 中科要擴廠 森林要砍光 如今我們將失去生命的依靠…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