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普安堂古佛論壇新聞稿及採訪通知 懇請採訪

時間:2015年7月25日星期六 10:00

地點:普安堂地藏寶殿原址(新北市土城區龍泉路47號)

這禮拜六,普安堂將邀請多位學者來參訪普安堂,並針對古佛地藏王菩薩像的藝術與宗教層面做多方面深度探討,與普安堂全區做完整的導覽與現勘。有關古佛地藏王菩薩為藝術家李應彬在普安堂重要的代表作之一,塑像高達4米4的巨型佛像,並在其周邊造景。後因生存權的需求在原地加蓋佛殿,它創下台灣佛寺三項紀錄: 一、普安堂為台灣先有佛像才有佛殿的代表 二、佛像為藝術家住持親自雕塑 三、使用創作難度及高的水泥材料,快速塑造完成,並上漆仿青銅的效果,其光影效果或實體的量感和質感是藝術性極高的作品。

以普安堂古佛的圖像學來說,滬尾田野工作室紀榮達老師表示:「菩薩殿除地藏王菩薩外還雕塑地主閔公與他的兒子道明為供養人,菩薩像背後還有非常精美的山水風景象徵九華山聖地,凡此種種可說全台灣唯一圖像學最完整的的表現,這是非常特殊的。

而台灣國寶廟宇彩繪藝術家莊武男先生表示:「李應彬先生是從廟宇彩繪到齋教的藝術創作,其中他的地藏古佛雕塑是重要的宗教藝術經典之作,他採用了與傳統翻模不同,而是用水泥的材料直接塑造極度困難的創作方式,這是非常特殊的,因此,要把普安堂地藏古佛保存下來。」

淡江大學建築系的黃瑞茂老師表示:「普安堂在有形或無形資產上是要以符合聯合國活態的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的理念來思考,普安堂是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在最近反課綱聲浪中,其中一項是重視台灣本土歷史與文化,而普安堂在北台灣開發史與台灣宗教史與藝術史上是不容忽視的一塊,在反課綱與重視本土文化聲音四起的時代,普安堂的多重文化層面卻未被地方政府所重視。

在2013年普安堂強拆前夕,普安堂有四處被列為歷史建築,其一是摩崖佛字石刻,但與佛字同時完成的古佛地藏王菩薩像卻被未被列入重要文化資產。禪宗六祖慧能是古佛地藏王菩薩的應化身可見齋教修持對其藝術創作的影響,普安堂是北台灣僅存的先天派齋教園區,其故居普安堂園區更應以新北市的重要文化資產而予以保留,這樣才能完成搶救土地上的歷史記憶。因此要喚起大眾對普安堂園區的重視並重建。為此,將邀請眾多學者來對古佛做更多的探討,讓其價值能重現於世人,並讓大眾能了解普安堂在台灣宗教及藝術史上的重要地位。但如今在普安堂被強拆後,古佛只能靜坐在斷垣殘壁中。

在此邀請大家前來現勘,而普安堂於7月28日(星期二)下午3點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亦有開庭,並懇請大家一同到場聲援。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