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政治,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為站不出來的人,站出來! 集中全台友善同志選票,爆發彩虹新政治影響力

文/ 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

今天(10/26)上午,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五位出櫃同志立委候選人,在立法院門口召開記者會,說明同志集體參政的劃時代意義與行動,並誓師將全力衝刺,力求全台友善同志的選民集中選票,一舉在 2016 新國會中爆發屬於彩虹的政治實力。現場亦有數個同志團體出席聲援,共同呼籲全台民眾本週六(10/31)上街參與同志遊行,無論是不是同志,一起為「站不出來的人」站出來!

集體出櫃參政,開拓同志政治實力

記者會現場,同志諮詢熱線文宣部主任、目前代表綠社盟在【北市南松山、信義選區】參選的呂欣潔,首先談及自己過去長期投入同志運動一路到參政以來的觀察,即使台灣人對同志的友善度越來越高,或是某些個別的同志可能有很高的社經地位,但同志作為一個議題在政治上的實力卻依然不及其他少數族群。雖然同志社群內支持泛藍或泛綠的選民都存在,但近年來的立法遊說運動,已讓越來越多同志發現,自己支持的政黨時常向恐同保守的勢力低頭。「從來沒有這麼多出櫃同志一起參選!」今年綠社盟五位同志集體參政,就是為了要突破同志在政治領域中的弱勢,號召更多同志、直同志站出來,爭取政治上的影響力。

同志青年投身新政治第一線

長期投入社會運動與綠黨、目前代表綠社盟在【新北市新莊選區】參選的賈伯楷則表示,近年來各個重要的社會運動、NGO 中都可以看見同志青年的投入,這是因為某些生命經驗,使得部分同志更能敏感地察覺到社會與體制壓迫的本質,對遭受國家與財團暴力與侵害的受害者、弱勢族群更容易產生同理。包括反核、洪仲丘案、佔領立院到這一波第三勢力的新政黨中,也有很高比例的同志參與第一線或後勤的工作。然而就像過去在觀察生理性別比例在社會運動與政治中的參與度、發言位置,現在這些參與者更需要標舉出自己的同志身份、且被團體內部與社會理解、看見,才有可能讓同志能作為一種公民身份,與其他議題產生關係。

 國民黨還在提名恐同立委參選

本身也是出櫃同志、綠社盟【北市文山、南中正選區】立委參選人苗博雅說,同志運動走了超過二十年,面對同志議題,今天政治人物已不能只是停留在籠統模糊的表態支持、尊重,而是應有明確、具體的同志政策研究與政見。2016 選舉已進入倒數 80 天,目前兩大黨及其總統候選人都還未提出任何具體的同志政見,甚至國民黨依然毫不反省地繼續提名長期被同志團體點名的多位恐同立委參選。苗博雅強調,平權是每個生活在台灣的同志急切的生命議題,任何身邊有同志朋友的選民,都應集體用選票淘汰舊時代的恐同立委,讓支持同志平權的力量進入新國會。

同志政策?中央裝死、地方擺爛

綠社盟【台南市第四選區】立委參選人楊智達表示,過去談到同志婚姻,執政黨總推給社會沒有共識來逃避。如今美國聯邦法院通過全美同志婚姻合法,台灣在民間團體的努力下,婚姻平權也已有過半民意支持,然而相關法案卻依然在國會不斷拖延。同志政策不僅只有婚權,還包括其它更細緻的文化、教育、醫療、社福等層面,然而中央一裝死,地方就擺爛,若中央沒有更進一步的作為,地方政府更難有什麼實質的推動。楊智達指出,台灣各縣市的同志資源、友善環境參差不齊,結果就是同志必須一直當「遊牧民族」,必須移居到相對友善的大城市裡面生活。例如桃園開放同志參與市民集團婚禮,高雄、台北、台中也陸陸續續開辦了同性伴侶所內註記,然而人口一樣稠密的新北市、台南市卻完全沒有相關的同志政策。

由下而上,打開同志社會空間

伴侶盟執行長、綠黨社會民主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許秀雯律師,上個月底開始進行為期 28 天的環島參政之旅,訴求「彩虹公民、同治國家」走遍各縣市,進行拜票、街講、舉辦座談會、拜會縣市首長、嗆聲恐同立委等行動,為全力捲動全台友善同志的力量站出來。

許秀雯律師表示,這段時間她以出櫃同志身份走遍各地夜市、鄉村、城市鬧區,看見不只是在都市的年輕族群支持多元成家,即使到了中南部、刻板印象中被認為是「純樸、傳統」的中老年人,也都在街頭給予團隊和志工許多鼓勵,台灣各地基層民眾對同志平權的熱情與接納,絕對是早已超乎一般政治人物的想像。反而是各縣市首長、立委不肯拿自己的政治利益做進步的改變,不斷退縮到比普遍選民還要更保守立場。這樣的退縮也導致各地認識同志的教育、文化與社會資源更為不足,同志在各地生活的空間也相對受到擠壓。

因此許秀雯律師也表示,未來四年要持續推動多元成家、婚姻平權法案,除了國會遊說、參政改革等新舊運動路線之外,必須同時有更多願意投入地方、扎根組織的同志青年返鄉,在地方參與各種議題、地方政治與同志運動等,共同改善各縣市的同志社會資源,才有可能從地方包圍中央,更強力的去翻轉現在法案卡關的局面。

新國會,彩虹公民絕不缺席

本次與綠社盟合作、長期推動多元成家三法的伴侶盟,也將會在選前發起「彩虹連線」的行動,遊說、邀請全台 400 位立委參選人,簽署多元成家三法的提案連署承諾書,承諾當選後願成為婚姻平權等法案的提案或連署人。伴侶盟也於記者會公布「LGBT 政治觀測站」(http://voteforlgbtrights.tw/),網站上整理了各政治人物過去數年來公開對性別議題的發言紀錄、立法院相關的投票等。法案承諾書的簽署結果,也將同步更新至網站,讓候選人對同志平權的立場,成為今年 2016 大選中間選民投票的重要指標。

這次是台灣政治史上第一次有政黨將出櫃同志候選人放入不分區名單,由於「政黨票」全國都可以投,因此也被同志社群認為是一個展現集體選票實力的機會。這趟環島參政之旅,也是少數政黨提名的不分區立委直接站到街頭上,與選民談理念、拜票。「誰說同志沒有票?」許秀雯律師指出,同志在台灣的人口約有 5~10%,若能集中選票,不僅能讓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突破席次,還有可能影響總統或各區域立委當選與否。接下來選舉的關鍵期,許秀雯律師將會與綠社盟各區域候選人的選區合作,鎖定大台北地區更深入走訪基層與社區,不僅全力衝刺政黨票,也要讓各同志區域立委的選票催出來,證明同志參政真的可以選得上,新國會同志絕對不缺席!

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

發言順序:

呂欣潔/台北市第七選區(南松山、信義區)立委候選人

賈伯楷/新北市第四選區(新莊 75 里)立委候選人

苗博雅/台北市第八選區(文山、南中正)立委候選人

楊智達/台南市第四選區(東區、南區、安平區)立委候選人

許秀雯律師/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執行長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