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紀念林孝信》生命中的恩師,謝謝您教導什麼是真正的「學問」

圖片由作者提供

文/柯冠宇(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碩士生)

在世新大學的通識課堂上,有著這麼一位長相酷似二十世紀偉大的理論物理學家愛因斯坦的老師,事實上他就曾開設一門「認識愛因斯坦」的通識課程。在這課堂上,老師除了介紹愛因斯坦在當代物理史發展的重要貢獻,也介紹愛氏的宗教觀、教育觀、社會思想觀等,可見其對於愛因斯坦的理解不只在從科學面向,同時包含了人文思想底蘊。這樣的教學方式反映林孝信老師生命的經驗-一位原本以科學為人生志業,曾是芝加哥大學物理學博士的候選人,因參與 1970年代海外留學生所支持保釣運動,致使他從對於科學的探究轉向社會、人文、教育等領域的關懷,這樣的轉變也間接使他成為一位對台灣通識教育、社區大學發展影響甚鉅的一位重要人物。

筆者在世新大學的學習生涯中,對自己影響最大的竟是這一位在通識課堂上所授業的林孝信老師。

和老師的互動主要是在世新大學的通識課堂,因此本文無法像許多林老師在教育界、社運界的同輩友人那樣對他在不同領域的貢獻作出許多描述,主要是從大學課堂上的學習道出對老師的追念。

林孝信老師在世新的通識課程筆者幾乎都修習過,包含「認識愛因斯坦」、 「經典與生活智慧」、「認識物理」、「數學與文化」,對於一位從高二就進入文組就讀的台灣學生,加上大學主修的是和人文、社科相關的新聞學系,原來應該是科學學科的絕緣體,但是因為修了老師所開設的科普課程,讓筆者明白原來不是主修自然科學的學生才可以認識科學的美妙。

在「認識物理」的課堂上,老師指定學生閱讀愛因斯坦所著的「物理之演進」和費曼撰寫的「物理之美」。藉由老師的認真教授,竟然讓筆者這樣一位人文科系背景的學生,也能對從古典力學到當代量子力學的歷史發展有初步的認識,這確實是通識教育成功的地方,同時也是林老師和許多前輩所努力的成果。

老師可以說是世新大學通識課程中最具教學特色的老師之一,主要的理由在於他非常要求同學在課堂上「提出問題」,但不是在課後讓學生提問,而是要求學生在課程開始之初就要提出三個問題,這意味著同學上課不只是去聽課,而是需要「準備問題」來上課。這樣的教學方式和台灣學生從小所受的教育模式可說是大相逕庭,甚至台灣的高等教育也對於此模式相當陌生,也因此常常在課堂一開始、老師要求學生提出問題時,台下的同學便鴉雀無聲、左顧右盼,此時老師就會以一種疑惑並帶著些許嚴肅的口氣說道,「同學們,我不是說過好多次,你們要帶著問題來上課嗎?」,但老師通常不會馬上開始教課,而是繼續等待同學的提問,之後才開始上課。

筆者修了老師許多門課,對於老師的教學模式相當熟悉,也常常為了要避免課堂上陷入這種台上台下互望的尷尬,而準備一些問題提問。還記得有一次我在「認識物理」的課程上問了老師:「什麼是普朗克常數?」,老師非常高興有人問這個問題,馬上從當時物理的發展現況,提到當時科學家們在研究黑體輻射時所遇到艱難困境,進而講到普朗克所提出的假設如何解決這個困境。老師光回答筆者這個問題就足足花了有十分鐘之久,可見老師對同學提問的重視。

因為其特殊的教學模式,老師成為學生眼中評價兩極的教學者,對於部份只為輕鬆賺學分的學生而言,老師的教學方式會使學生備感壓力是可想而知的,甚至早早就退選課程,但如果同學是真正希望在課堂上希望有所收穫,老師的課程總是不會讓人失望,確實使同學受益良多。

在「經典與生活智慧」課程中,老師帶我們讀《論語》、《莊子》、希波克拉底《醫生誓詞》、魯迅《阿 Q 正傳》、康德《什麼是啟蒙》等經典文本,老師相當重視經典所蘊含的力量,並且希望學生閱讀深度閱讀經典、與其他同學分組討論經典、藉由提問過程有所啟發,讓經典成為人生實踐的重要動力。

一次,筆者與老師聊到大學通識教育問題時,老師看到我對這議題十分有興趣,在課後邀請我至辦公室,一口氣送了我將近十本林老師所編的《通識在線》雜誌,並說日後有空可以參與他所參加關於大學教育的讀書會。後來得知,該讀書會主要參與者都是各學校關心大學教育發展的教授,但當時竟然邀請我一個連學士學位都尚未取得的學生前去參加,其實內心是非常感動和受激勵的。

日前得知恩師林孝信老師因肝癌過世,享壽 71 年,內心極度震驚和不捨。若不是老師在大學課堂上的授業使我深受啟發,我可能還不知道原來追求學問是如此有意義的一件事情,值得燃燒生命不斷為之付出、實踐;若是沒遇見老師,我現在可能不會繼續就讀研究所,也不會對學術研究產生熱忱。

每當想起自己的學思歷程,林孝信老師總是不斷地浮現在回憶當中,因為他是影響筆者最重要的一位恩師。有時候常想,希望自己有機會能夠回去世新的課堂再次聆聽老師授課,但遺憾的是已經錯失這樣的機會。筆者對恩師能夠回報的不多,希望以拙文道出對恩師的一些追念,也盼望能夠把老師對我們的啟發,持續影響給許多的學子。

深深感謝林孝信老師,因為您教導了我們什麼是真正的「學問」。

 

紀念林孝信系列文章

支援台灣民主運動與進步運動的啟蒙者(連結
生命中的恩師,謝謝您教導什麼是真正的「學問」(連結
台灣左翼的艱難與堅持(連結
其他媒體報導:用知識造福人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