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蘇花改延宕另有原因 文資團體:勿怪罪漢本遺址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於2012年在宜蘭縣發現漢本遺址,2015年又挖掘出更早期的第二個文化層遺址。蘇花改原定2017年底完工通車,文史團體「漢本前線」擔憂漢本遺址恐因此被草率處理,於1月20日上午前往交通部抗議,要求交通部不要趕工,尊重考古程序;並評估附屬工程設施挪移,以增加現地保存空間。漢本前線亦希望文化部、宜蘭縣文化局能盡速指定為國定遺址,抗衡開發壓力。

漢本前線成員黃毓棻認為把蘇花改延宕原因怪罪於漢本遺址非常不合理,她指出,當初蘇花改環評在許多問題尚未釐清就倉促通過,施工期間也因嚴峻地形及包商倒閉等因素影響期程。黃毓棻希望能好好保留漢本遺址,做為未來的觀光資源。

漢本前線成員徐青說,漢本遺址開始進行挖掘時,才發現是一層又一層的遺址,可見該處持續吸引人類前去居住。目前考古文物出土有金箔、琉璃、玻璃等,顯示海上貿易特色,此外也擁有煉鐵的技術。除了文物,還有完整的家屋痕跡,「對我們來說非常珍貴。」徐青希望,交通部和文化部共同商議,將漢本遺址指定為國定遺址,而不是讓宜蘭縣承受來自中央及地方的壓力。交通部也應評估挪移橋墩、沉砂池、機房等附屬設施,以確保遺址的完整性。

立委田秋堇亦到場聲援,她認為遺址是祖先「留在大地裡面的錄音帶,一旦遺址被破壞、順序被弄亂,那就像錄音帶被消磁一樣,就永遠不可能回來。」田秋堇表示,交通部應該跟社會說明工程延誤的真正原因,不能把罪賴在漢本遺址頭上,而「所有趕工的工程,是不可能保證安全回家的路。」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