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外稿, 媒體, 投稿

「餵食」,是中國控制境外媒體的另類招數

圖 / Philip McMaster

文 / 溫雲超

中國對付境外頭疼的媒體,一貫的招數是收買和恐嚇。例如香港媒體,有的被中資收購,有的不願意被收買的媒體,出品人受到直接的襲擊。除此之外,近來中國當局又多了些另類的招數,搞定不願意被收買的媒體。

這個招數可以總結為:「餵料-信任-渠道依賴-投毒-搞死。」詳細點說,就是透過「深喉(放料人)」,不斷給向該媒體提供內幕消息,媒體報道後通過事實驗證建立信任,當局從而讓媒體形成某方面的信息依賴。然後當局又以真假混雜的方式,以真消息中夾雜假消息,來消解媒體的公信力,直至其信用完全破產。

這種特定的「餵料」也可能全部都是真實的信息。但是卻只給特定某方面的內幕消息,如高層人事變動或軍隊改革,讓外界建立這個媒體是北京當局或北京某勢力的傳聲筒的印象。比較有意思的是,這類的消息越真實,外界就越可能建立對這個媒體從屬北京某方面勢力的看法。一旦外界建立了這個印象,媒體的可信度就會受到質疑。如果這個媒體是非營利組織,也會讓國際基金會在這個印象的影響下停止對這個媒體的資助,媒體就可能無以為繼。

媒體往往會以另一個理由來解釋,這是個可信的信源,來自於某個具備良知的深喉,報道真實的信息,是媒體的責任。問題在於,任何深喉,都不可能持續提供某方面仍在動態進展的層級足夠高的絕密信息,否則當局極容易通過二分法定向發布信息找出洩密者,即向特定的人士發布特定的信息,再從洩露的信息當中反向追蹤洩露信息的人。如果媒體能持續得到某方面仍在動態進展的層級足夠高的絕密信息,除了「餵料」,別無其他可能。

對於媒體而言,可信的信源固然重要,但切勿形成信息依賴,應保證信息的平衡及多渠道的驗證,從而維持媒體的中立和公信力。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