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2016全台廢核大遊行(台北場):全台核廢災民 促新政府實質處理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全台廢核大遊行台北場今年號召上千民眾,下午2點在總統府前集會,4點半才在大雨中出發。隊伍行經立法院,門口掛上遊行七大訴求,要求今年新政府應要有積極作為。最後終點集結在台北府城北門。主辦單位準備了「萬年核廢布條」,標示核廢可能歷經10萬年也不會消失,最後將布條圍在北門建築外,表示古蹟北門可能也活不過核廢的年紀。台北場集會邀請蘭嶼部落文教基金會代表、南澳青年聯盟、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鹽寮反核自救會等地的「核廢災民」演講,大家都冀望全民都能夠思考核廢料議題,能源轉型、不用核電之後,該怎麼處理核廢料。
160312 -7
160312 (4)
160312 (5)
轉型能源、停止核電後 核廢料影響萬年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說,今年總統大選前「廢核遊行平台」主辦方詢問三黨候選人反核訴求,發現各黨對於「非核家園、能源轉型」都滿有共識,意味著台灣社會將邁向不使用核電的非核家園政策。但唯有在核廢料議題,三黨總統候選人都沒有提出具體可行的方案,顯現核廢料議題是目前最缺乏討論的,因此將今年遊行訂為「面對核廢、告別核電」。

160312 -5

南澳青年聯盟反對高階核廢料放在宜蘭大南澳地區。

地球公民基金會蔡中岳則說,兩年前在社會反彈下促成核四廠封存,今年選後政黨輪替,很多人認為核能議題是否已經失去熱度了?事實上問題還沒解決,而今年將問題討論聚焦在核廢料議題,這是政府過去不願好好面對,接下來勢必要面臨的重大議題。

160312 -8
核廢災民 來自全台、來自福島的心聲

主辦單位邀請曾在英美駐村表演的日本藝術家花崎草,展演了行動劇「搖晃中的陰影」。數十個志工帶著大型黑色集裝袋出場,象徵著福島核災後、政府清除輻射廢土後的除汙包。行動劇的靈感來源來自於她自己的祖母,祖母正住在福島,從2012年開始至今,祖母家中的庭院有19個黑色輻射廢土袋,這些汙土沒有地方處置,只能在自己家置放三年。花崎草呈現日本年輕人對日本社會現狀政治的批判,希望把把福島的聲音傳出去,尤其是福島核災發生五年後,她認為政府欲淡化核災影響,她想呈現其實核災還是在失去控制的狀態中,除汙土只是表面功夫,輻射汙染還是不斷威脅人類。花崎草說:「台灣還沒發生這樣的核災,更要真正的面對核廢料可能的汙染。」

160312 (3)

日本藝術家花崎草,展演行動劇「搖晃中的陰影」。

蘭嶼地區已經與低階核廢料共處了34年,當地達悟族人長年以來大力抗爭,要求政府兌現「遷核廢廠」承諾,然而一再跳票。蘭嶼部落文教基金會董事魯邁說,每年達悟族人都必須奔波來到台灣島上遊行,今年天氣不好,無法冒險搭小飛機前來台北,沒有動員部落年輕人前來參與。但魯邁要代表蘭嶼人向政府表達三大訴求:核廢料立即遷出蘭嶼、落實蘭嶼人全民健檢以及核廢料遷廠時程法制化。

160312 -3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董事魯邁(右)、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王靜嫻(左)

蘭嶼部落文教基金會王靜嫻表示,今年新政府上台,蔡英文承諾將以總統身分、代表整個政府向全體原住民正式道歉,這是國家落實轉型正義與原住民和解的第一步。但是對蘭嶼達悟族人來說,首要轉型正義是完全遷出核廢料,要政府編列具體的遷場預算,並對於造成蘭嶼達悟族人的傷害,實行全面性健檢。王靜嫻說:「希望能夠聽到蔡英文以總統身分,對於中華民國政府丟核廢料到蘭嶼的錯誤政策,向達悟族人公開道歉,並與達悟族展開國家賠償的對等協商,反對以原鄉作為核廢料候選場址。」她希望新政府建立資訊公開、公眾參與的核廢決策機制,不要讓達悟人被選址條例的困境綁架,這才是真正轉型正義。

160312 -6
北海岸是核電、核廢重災區

「北海岸是核電、核廢重災區。我們是不是用慣了核電,也沒看到北海岸這麼美麗的地方,長了三座核電場…」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感慨的說。他提到,北部充滿低階核廢料、高階核燃料棒,北海岸居民從小到老被迫與三座核電廠當鄰居。今天遊行前,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號召年輕人返鄉「祭反核先烈」,郭慶霖提到北海岸反核長輩一一凋零,認為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而自己必須傳承前輩們反核的腳步,要求政府道歉。郭慶霖說,核一、二、三廠除役時程在即,北海岸居民想問政府:怎麼面對四散的核廢來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

160312 -4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

作家劉黎兒說:「就算民進黨不跳票達成『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直到那年之前我們也是在等著核災發生,因為台灣有三個核電廠實在是太危險了。」

160312 (1)
政黨回應廢核遊行訴求

廢核遊行今年提出七大訴求,要求各黨回應:
一:非核家園法案排入優先法案,核電除役時間表入法。
二:積極推動能源稅立法。
三:刪除核四封存預算,直接廢止核四。
四:刪除核廢料境外再處理預算,啟動核廢相關立法。
五:經濟部盡速啟動低階核廢遷出蘭嶼的計畫。
六:對輻射食品嚴格把關。
七:要求立院各黨團同意成立跨黨派核廢處置研商小組。

160312 -1

民進黨立委由左至右:尤美女、吳玉琴、陳曼麗、陳歐珀

時代力量黨由立委黃國昌回應,民進黨則有多位立委站台,由立委陳曼麗回應。其餘政黨都沒有回應。兩黨都認同「非核家園」要法制化,會以自身職責促成優先法案審議。「能源稅」部分,民進黨認為要通盤檢討稅制檢討,目標建立綠色稅制,黃國昌則說,能源稅是時力黨選前的綠能目標改革。「刪除核四封存預算」的回應,黃國昌認為核四應該要直接廢止,民進黨團則說在2025年非核家園的基礎上,沒有重啟核四廠的可能。關於「刪除核廢料境外再處理預算」,時力黨不讓境外再處理預算解凍,民進黨不贊同台電處理方式,但仍需交由跨黨派小組討論。

160312 -2

時代力量黨立委黃國昌

「核廢遷出蘭嶼」部分是大家最關切的,黃國昌說,蘭嶼在2016年無法遷出核廢料,必須向蘭嶼道歉,必須要馬上啟動遷出蘭嶼的計畫。民進黨認為今年遷出窒礙難行,還是要交由跨黨派小組討論。
「輻射食品安全標準」黃國昌坦承黨內較無提出相關細緻主張,但全力支持遊行訴求。民進黨認為會採用國際規範檢測食品輻射。兩黨對於「成立跨黨派核廢處置研商小組」沒有異議。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