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這不是鐵飯碗!公部門雇用非典型勞工爭議 ∣ 公庫電子週報第三十五期

2u

點選看大圖

焦點回顧

一年前的3月16日,國道收費員來到行政院長毛治國住家靜坐抗議,22日更從交通部行「六步一跪」至行政院,成員每人背上一個「冤」字,期盼有關單位出面解決因國道電子收費BOT案造成的失業問題以及勞保年資損失,並且檢討當前公部門大量起用約聘僱的錯誤政策、以及不合理的法規制度。點擊上圖觀看大圖示,更多國道收費員與約聘雇文章可點選這裡

本周議題

2

70勞團連署 要求立院廢止「刪國假七天」修正命令
總統大選前勞團與蔡英文針對勞工議題進行討論,當時蔡英文表示,若民進黨可以主導國會,將會把它變成審查… (閱讀全文)

 

2

廢核是轉型正義的實踐-2016全台廢核大遊行(台南場)
民團指出,自然環境到處都是綠能,例如西海岸的紅樹林是熱能,台灣還有竹子林能源、太陽能,每一條溪都是地熱能… (閱讀全文)

 

2

告別核電,面對核廢-2016全台廢核大遊行(高雄場)
民團提到,核三廠是全台唯一蓋在活動斷層帶上,同時也是唯一將核廢料存放在活動斷層上核電廠,南台灣實在難安心…(閱讀全文)

 

3

反植樹節淪漢人政府宣傳工具 原民團體籲廢除
Kavas指出,在原住民族的觀念裡,每棵樹木都寄宿著不同的靈,都有它們的生存意義,政府卻經常在植樹節栽種不適合台灣山林的物種… (閱讀全文)

 

2

南藝大師生反合併 教育部暫緩公公併
南藝大學生鄭翔宇強調,這根本不是兩校有沒有意願要合併的問題,而是牽扯到國家文化政策的重大議題… (閱讀全文)

 

2

大風吹,吹沒有土地的人 -桃園龜山大湖重劃案
牟騰烊說,「重劃會」的成立、申請計畫、開會協調,二十年來這群居民竟全然不知情。一張公文來,就要他們拆屋還地… (閱讀全文)

 

2

大風吹,吹真實在土地上生活的人 -民間自辦市地重劃爭議
王寶萱感嘆,真正生活在那裏的人,土地通常不會太大,但是這群人的土地全部加起來,可能都不及財團偷偷進來收購的土地大小… (閱讀全文)

 

2

還我血汗錢! 超收仲介費 越南移工北上陳情
越南移工阮文龍,在台灣成衣廠工作一年半,仲介費高達6300美元,折合台幣已經超過20萬元。這是越南移工的普遍處境… (閱讀全文)

 

3

【公庫邀稿】立法院應向歐洲議會看齊(一)議會裡的育兒經
我要指出,營造友善育兒環境,是歐洲社會以人為本的基本勞動權利,政府責無旁貸,政府的魄力是重要的基石… (閱讀全文)

 

3

【公庫邀稿】立法院應向歐洲議會看齊(二) 歡迎公民記者採訪
歐洲議會從委員會會議到全會都有網路直播,方便各會員國新聞業和人民,無須勞師動眾大老遠到比利時或法國,換取旁聽證或是申請臨時記者證… (閱讀全文)

 

2

【公庫邀稿】「餵食」,是中國控制境外媒體的另類招數
中國對付境外頭疼的媒體,一貫的招數是收買和恐嚇。例如香港媒體,有的被中資收購,有的不願意被收買的媒體,出品人受到直接的襲擊…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2

3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