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教育

【投書】王淑娟頭上的雞蛋以外的是甚麼?

文 / 簡君儒 (東海大學工會)

日前(7/4),勞工團體和學生代表於教育部大門召開「反對大學假學習真勞動」 記者會,並向教育部扔雞蛋抗議, 訴求將「學習型臭雞蛋」丟還給教育部,要求廢除「專科以上學校強化學生兼任助理學習與勞動權益保障處理原則」  、 「回歸勞雇關係認定」、「撥補納保、勞退與代金之經費」;然而引起關注的,卻 是教育部專委王淑娟頭上被捏碎的雞蛋,整場行動甚至於多年來的運動訴求淪為 禮貌不禮貌的論爭。然而學習型助理到底是甚麼?難道一顆被捏碎的雞蛋會比國家機器光明正大踐踏學生勞動者權益更重要嗎?

2015 年 6 月 17 日,勞動部公布「專科以上學校兼任助理勞動權益保障指導原則」, 要求專科以上學校僱用兼任助理符合勞動法令;然同時間,由教育部所發佈的「專 科以上學校強化學生兼任助理學習與勞動權益保障處理原則」卻替高等教育產業 開了一個後門:只要符合該處理原則,學校就可以理直氣壯地罔顧勞動者的權益、 規避學生勞動者應享有的勞健保以及伴隨而來的年資計算與勞退金額甚至於職 災的保障;然而,經常宣稱照顧學生的校方,在面對與學生勞動者權益相關的議題時的態度是甚麼?

2015 年 9 月,全國 160 所大學校長因不滿勞動部與教育部 針對學生兼任助理提出的「指導原則」中,明訂需按照《勞基法》替學生助理全 數納保,向行政院提出聯名請願,要求將學生助理排除適用《勞基法》並停止「指導原則」。這是何等荒謬可笑的事情,在教育部替學校財務狀況「著想」之下而 頒布處理辦法之後,竟還有 160 所大學的校長認為這樣還不夠,最好連勞動部的 指導原則都廢除,行徑令人瞠目結舌,若非新聞明寫上是大學校長,多數人可能 還以為是苛刻勞工的慣老闆。然而學習型助理的學習到底是甚麼?這個學習代表 的是理工學院的研究生在實驗室受傷得自己花錢消災、代表一位職業學生如果從 大一到研究所一共七年都在學校工作,這七年的年資就和泡沫一樣完全不會列入 計算。

以東海大學為例,教育部頒布的處理原則使得校園中「衛生助理」、「助學勞作」 等勞作教育系統下的工讀生皆無勞健保,一位助學勞作工讀生自大學時期便在學校服務,至今已經六年,卻因勞雇關係認定的缺乏,六年的年資全不計算;研究 助理的職業風險也全無保障,權益只能在師生關係被師與生的權力關係勒索、禁 聲;更有甚者,在今年四月,社會科學院一批教學助理被校方要求簽署「學習型」兼任研究助理人員確認同意書。教育部與學校明明享用了學生提供的勞動力,卻利用鑽法律漏洞這種剝奪學生勞動者權益的手段壓低人事成本,難道教育部與校方還膽敢宣稱照顧學生?

東海大學工會作為學生勞動者與該等權益的倡議者,我們期待教育部正視學生勞動者的勞動權益,不要再避重就輕與規避責任,並呼籲 媒體將焦點重新拉回行動訴求:廢除「專科以上學校強化學生兼任助理學習與 勞動權益保障處理原則」  、「回歸勞雇關係認定」以及「撥補納保、勞退與代金之經費」,學校等教育單位並不是培養企業所需要的奴工的場所。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