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私校弊病叢生 民進黨版「私校法」有解?

文 / 公庫特約記者 黃仁禧

今年6月,民進黨提出「私立學校法」修正草案,雖然規範私校要有條件設立公益董事,但仍引起學生及教師團體不滿。7月13日朝野協商,「私校改革行動聯盟」等團體一早就在場外抗議,除了提出民間版私校法主張,也批評民進黨版本無法解決「學校私產化」的問題。

雖然許多人以為私立學校是私人企業,決策權力屬於出資的董事會,不過,「私校改革行動聯盟」成員謝毅弘,在接受《燦爛時光會客室》節目主持人管中祥訪問時明確指出,私立學校的經費來源有70%來自學生、10%來自政府補助,私立學校絕非私人的產業。

此次修法的原因之一在於近年來許多私校董事會把持校產,未利益迴避,甚至有家族化的趨勢,引發諸多爭議。

點選下圖觀看完整訪談內容
13720428_10206159375977560_1831068079_o

謝毅弘說,例如,高醫大學生日前「佔領」董事會,主要是因為董事會長期受到陳氏家族把持,甚至抹殺創校校長杜聰明的事蹟;世新大學同樣也由董事會把持,大砍預算,廢除破報、舍我文學獎,但卻為了經費而調漲學費;淡江大學則是校董執意要調漲學費來蓋校友會館。謝毅弘指出,校務被少數人把持,資訊非常不透明,因此他們主張:學校成員均有權參與董事會及教育是公共事業而非私人財產等兩項訴求,同時要求公開董事會名單、財務報表及會議紀錄。

至於民進黨所提出設立公益董事,謝毅弘認為:「爭議相當多。」學生團體質疑,派出一個不了解學校,和校務無關的公益董事,無法解決董事家族化的問題。

不過,民進黨立委鍾佳濱等人認為,公益董事身分多元,應可勝任,同時也表示,若公開校務資訊,會洩漏各校招生的商業機密。謝毅弘反駁這樣的說法,他說,私校不應定位為商業經營,雖有管理校務的需求,也不該因學生「經驗不足」而將其排除在外。謝毅弘說:「校園中的學生都已經有投票權,也開始參與公共事務了,不願意讓學生參與校務,只證明學校對於公共事務的教育是失敗的。」主持人管中祥反問,學生的高流動率是否能進行長遠的校務規劃?謝毅弘則認為,決策者也有流動性,校務管理是否能有效執行在於資訊是否透明、接交有無確實。

「私校改革行動聯盟」等團體這段時間也與立院各黨團接觸,但謝毅弘表示,目前除「時代力量」外,其餘政黨對於修法內容的態度非常消極,與選前口口聲聲要和學生站在一起說法截然不同,他要求各政黨應落實選前政見,讓私校學生不再淪為權力鬥爭的犧牲品。

延伸閱讀
私校法修法 為何還是讓教育團體失望?
修《私校法》民進黨不敢面對的兩件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