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後六輕時代 麥寮文化尋根

文 / 麥仔簝獨立書店

由於對麥寮這塊土地的親愛,麥仔簝獨立書店的老闆─吳明宜,發起「後六輕時代─麥寮尋根青年營隊」,8/2、8/3在麥寮高中、拱範宮舉行,希望藉由認識麥寮之美,和田野調查課程喚起麥寮青年,愛鄉愛土的行動。

除了六輕,雲林的麥寮有許多被遺忘的文化、歷史、產業和生活,此次營隊特別邀請清華大學社會所─陳瑞樺教授與研究所同學,將帶領麥寮的高中生,透過實地穿梭、慢行麥寮大街小巷,腳踏實地認識這塊養育自己十幾年的土地。

雲科大人文學院林崇熙老師和簡端良老師,知道麥寮要舉辦營隊,也盡心給於協助。也由於麥寮高中校長的大力支持,營隊才能順利營隊的建立。青年的培育,雲林縣民的文化自信,期望能夠透過一次次認識自己家鄉的美好,逐步建立,讓青年不只返鄉,而是能留鄉,經由透過營隊培訓,未來出外讀書工作時,能將對土地的關懷,對麥寮的情懷,透過學術、產業實踐,更希望未來有辦法回鄉親土。

經由麥寮經驗,讓旅外的雲林鄉親看見還在麥寮子弟的努力,讓麥寮青年因為對家鄉的認識,出外時,能抬頭挺胸驕傲地說出,我的故鄉是雲林‧麥寮!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