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敲醒慣老闆!就業平等全民運動

文/青平台基金會

青平台基金會於9月13日(二)上午於慕哲咖啡地下室召開「敲醒慣老闆!就業平等全民運動」記者會,邀請身心障礙聯盟、台灣女人連線、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及工作貧窮與租稅政策研究室等公民團體共同與會,呼籲政府應在基本工資、周休二日等勞動條件改善外,應重視職場內的就業歧視、不合理差別待遇等民主基本人權保障,積極的防止與處理職場歧視問題,實踐憲法實質平等的價值,青平台更要呼籲全民共同參與、同心協力,以積極態度消弭職場歧視、促進就業平等,共同打造一個「職場無歧視、就業真自由」的臺灣。

臺灣在職場上辛勤為生活、未來打拼的1,125萬工作者們,有高達八成是被老闆們請來工作的「薪勞」,但多數職場上的薪勞們或許都不知道,9月正是勞動部委託市場調查公司進行「工作場所就業平等概況調查」,掌握職場上的就業平等實況、了解勞動者在職場上有沒有因性別或因其他因素而在工作中遭受不平待遇以及對性別工作平等法的認知情形的調查月份。

然而,根據青平台慕哲社會創新研究中心觀察勞動部發布數據,104年臺灣女性因性別而在職場受到不平等待遇狀況,以調薪幅度4.1%最高,其次為陞遷3.7%、考績考核3.3%,而因育嬰留職停薪占2.0%,除求職、工作分配、薪資調幅下降外,遭受不平等待遇狀況都較102年調查嚴重,男性受不平等待遇除求職外,在工作分配、調薪幅度、考績考核、員工福利、育嬰留職停薪等幾乎所有調查項目也都惡化,顯示不論性別,臺灣職場的不平等待遇現象都有更高趨勢。

青平台慕哲社會創新研究中心更發現,該調查在性別以外的其他法律禁止的就業歧視項目,所公布的年齡、語言、容貌問題而遭受歧視比率都不到3%,當中身心障礙者遭受就業歧視的比率更低於0.5%。面對與生活感受截然不同的調查結果,研究中心交叉比對其他部會統計數據發現,以年齡歧視為例,依照主計總處「104年人力運動統計調查」,21.4萬失業中的尋職者有3.5萬人覺得找工作困難的主因來自於「年齡限制」,比重高達16%,且該數據長年無減少趨勢,顯示臺灣隱藏性的年齡歧視恐怕更為嚴重;而另一個大家關心的身心障礙者職場歧視比率更不到0.5%,但若進一步比對衛福部統計的身心障礙人數人口比率僅達5%,且其勞動參與率更只有20%來來推估,身心障礙者在職場上受到就業歧視比率可能高達五成,顯示現行統計方法,恐怕無法真正彰顯臺灣職場歧視問題。

看到趨近工作場所就業平等的官方數據,許多關心女性、身心障礙等族群、勞動團體與青平台多認為該數字藏著魔鬼,更認為臺灣職場「就業歧視」問題不應該被掩蓋。因此,我們要呼籲身為保障人民平等、自由權利責任的政府,應更重視、改善就業歧視與不平等待遇問題,不應該再繼續沿用現行的就業平等統計資料與分析方法來「和諧」掉臺灣職場歧視問題,應主動消弭歧視、促進就業平等,讓所有想工作、正在工作的人在職場上享有真正的自由與尊嚴。

青平台一直關注臺灣人權、經濟社會、民主體制的核心問題,所以我們認為一個國家政府應該要提供給「人民最基本的職場就業平等人權保障」不應該長期默默地「被和諧」,也深信民主不會從天上掉下來,要從公民行動、價值深耕、體制改造做起。

為呼籲全民同心協力、積極促進就業平等,青平台即日發起《敲醒慣老闆!就業平等全民運動》,希望藉由『不要假平等,歧視大真相—「就業平等」民意識大調查』、搞懂真歧視,平等大道理—「就業平等」覺醒手冊大方送』、『職場無歧視,就業真自由—「就業平等」宣講列車大開跑』三大敲醒就業歧視神經的意識槌,讓受薪族、大頭家都能一起主動「認識就業歧視」、一同「打造歧視歸零」的就業環境,共同打造「職場無歧視、就業真自由」的臺灣。

青平台更要邀請各位長期為臺灣自由、平等奮鬥的公民、團體、媒體朋友一起參與《敲醒慣老闆!就業平等全民運動》,共同培力臺灣的勞動朋友們,從自身的知識力量做起,一起敲醒身邊對於就業歧視渾然不知的慣老闆們,讓他們奪回自己的就業真自由。

青平台董事長邱俊榮表示,臺灣要邁向一個已開發國家,勞動環境就應該要走向追求「品質」時代,不只薪資、休假等勞動條件改善,更要全面提升勞動人權保障,未來臺灣若要推動加入TPP、南向政策等區域經貿活動,就必須要消弭隱藏在就業歧視問題,必須要建立一個更重視就業平等的社會。

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張烽益執行長表示,臺灣就業歧視的消弭仍處於被動的,勞工必須要主動向就業歧視審議委員會、性別平等委員會申請、檢舉再進行審議,多數勞工為保有工作大多不敢在在職提出申訴;而臺灣許多職場的中高年齡者逼退、刺青禁用等年齡、容貌等歧視行為,已經是違反勞基法等相關勞動法令,在政府缺乏積極就業歧視主動調查與懲罰,使得就業歧視狀況被嚴重隱藏,必須要針對就業平等有積極作為。

身心障礙聯盟滕西華秘書長表示,根據103年身心障礙者的勞參率只有19.7%,失業率高達11%,為國人平均2~3倍,平均薪資2.4萬也遠低於國人平均4.4萬,身心障礙者面臨就業進入門檻與低薪現象的雙重障礙,其中又以精神障礙、自閉症患者的歧視問題最為嚴重;近年,國際公約已經提出應重視身心障礙以及女性等雙重弱勢的就業人權保障,但政府卻在警政、消防等七大項目以及大專院校助理等公家機關的身心障礙者晉用,帶頭不遵守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因為政府、企業未能從積極態度提供身心障礙者可以從事工作項目,才會導致臺灣身心障礙者勞動參與率偏低的現象,要解決臺灣社會面臨企業違法受罰、身心障礙者勞動參與困難的雙輸困境,需要全民翻轉思維,共同身心障礙者真正的就業平等環境。

台灣女人連線黃怡翎理事長表示,雖然臺灣性別工作平等法自2002年通過至今,歧視申訴案例中有七成案件與性別歧視有關,其中以懷孕、育嬰留停無法復職、性騷擾最為嚴重;女性因同工不同酬、隱形天花板、社會期待、照護責任等因素影響職涯發展,也擴大與男性之間的差距;目前社會對於工作的性別樣態刻板印象,如庶務、行政以女性、業務管理以男性為主,都是造成男性或女性進入到該職業或職場的門檻,需要全民一起去意識到社會刻板印象對於就業自由造成箝制,才能真正打造一個無歧視、真正平等的就業環境。

勞工陣線工作貧窮工作室洪敬舒主任表示,臺灣職場年齡歧視問題,在求職過程中就形成了障礙,也最不容易被發現;年齡歧視問題讓中高齡被導向非典型就業情況有升高的趨勢,但官方調查數據卻看不出來嚴重性,而年齡加上身心障礙、性別等雙重歧視,也將失業者延長尋職的時間;政府若不積極處理年齡歧視問題,會造成企業將排除中高齡進入就業市場的「缺工」現象合理化,進而要求政府擴大外勞來補充勞動力。職場上的就業歧視問題所造成的社會成本,不是由雇主而是全民來負擔,要降低這些社會成本,就需要全民努力共同排除就業歧視問題。

青平台宋致誠研究專員表示,青平台一直從事青年社會培力的經驗中,發現許多年輕人投入職場上後,對於就業歧視的樣態內容不了解,也不知道如何伸張自己權利,雖然目前國內對於就業歧視立法相當多,但在執法上、社會認知上確有實質障礙,而這次青平台推動就業平等全民運動為讓社會更了解就業平等人權保障的重要性。

青平台慕哲社會創新研究中心葉懿倫表示,雖然勞動部現行對於工作場所的就業歧視狀況進行追蹤調查,但該統計數據的公布數據卻明顯的美化、和諧臺灣就業歧視問題,在未能真實呈現每年因性別歧視的總比率,也無法確實反映如身心障礙等特殊族群在職場上所面對歧視,導致政府在被和諧的數字下,長期對就業歧視消弭的忽視,形成台灣民主人權發展將是一種侵害,政府不應該在沉醉於就業平等假象,要更積極、主動解決就業歧視問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