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投稿, 文化

姊妹淘戲劇交流演出:南洋姐妹劇團(台灣)×木蘭文藝隊+九野樂團(北京)

圖:排練劇照。

文/眾志

『姊妹淘戲劇交流』計劃,是由東南亞不同國家成員構成的(台灣)南洋姊妹劇團,與來自不同省份的女性所組成的(北京)木蘭文藝隊,分別以《看・見・我・們》與《我是女人》兩齣戲,陳述他們在國境內外的遷移經驗中,所面對的生存課題。『姊妹淘戲劇交流』,是兩群異中有同、同中有異的女性,以兩齣戲來橫跨既有的疆界與格局,首度現身於同一時空中併發而出的戲劇花火。

劇情簡介

(台灣)南洋姐妹劇團:《看・見・我・們》

《看・見・我・們》嘗試運用肢體動作與情境、意象結合,來表達抽象的情感與龐大的社會結構,交織出新移民在台灣的生活處境。「我們」,在這齣戲裡面是新移民的代名詞,以七個單元劇串成一齣戲,描繪移民姊妹從家鄉來到台灣所面對的艱苦歷程:跨國婚姻下所面臨的“假結婚”質疑、背負來自東南亞國家的社會汙名標籤、子女教養和文化差異的質疑等等,新移民在台灣的生活處境。以戲劇呈現,是為了讓「我們」被看見,也希望因此連結臺上、台下的每個人形成新的「我們」,一同關注新移民姊妹的生活。

導演:李秀珣(南洋姊妹劇團指導老師)

編劇:李秀珣與南洋姊妹劇團集體創作

0001

0003

0002

 

(北京)木蘭文藝隊+九野樂團 ×《我是女人》

《我是女人》是來自台灣的『姊妹淘戲劇交流』策劃人與木蘭文藝隊合作的劇碼,述說女人在與家鄉告別進城後,從工廠打工妹、情竇初開的少女、進而成為人妻與人母的歷程。“你們是誰?從哪裡來?到哪裡去?”《我是女人》,就是木蘭文藝隊60、70、80、90後的成員,與『姊妹淘戲劇交流』策劃人透過集體創作的形式,陳述他們如何是世界工廠裡終日勞動的打工妹、遊移於異鄉尋求情感寄託的少女,以及如何走入婚姻成為人妻與養育子女的人母歷程。我們並特別邀請『九野』樂團主唱段玉,於演出裡演唱《我的名字叫金鳳》、《不完美的媽媽》、《女人的自白》等,一系列刻畫女性身分認同轉變的歌曲。

導演:關晨引、李哲宇(姊妹淘戲劇交流策劃人)

編劇:關晨引、李哲宇與木蘭文藝隊集體創作

00001

00003

 

交流團體介紹

南洋姐妹劇團

由東南亞新移民女性自主組成的『南洋姊妹劇團』,經差事劇團協助,於2009年正式成立。旨在協助台灣新移民瞭解自身權益,改善社會對於新移民的態度,且讓民眾認識移民姊妹的處境,以及其母國(東南亞)的文化與社會。南洋姊妹劇團的存在讓流離到異地、不諳中文表達的新移民,得以用肢體自我表述,為台灣社會的多元文化注入新的活力與可能性。劇團成立至今的多次演出,讓劇團姊妹們更深切體認「新移民主體發聲」的重要與影響,從中也開啓了更多自我培力與成長的機會。

木蘭文藝隊

『木蘭文藝隊』是由『北京木蘭社區活動中心』所成立。宗旨在於關注和服務來北京務工的打工女性的非營利社會服務公益機構,為打工女性及子女提供文化教育和精神生活方面的服務。希望通過擴大打工女性的社會交往面,增加彼此的聯繫和互動,從而拓展打工女性的文化生活空間,提高獨立自主和性別平等意識,並更好的適應和融入城市生活。近幾年在與中央戲劇學院趙志勇教授的合作下,陸續以戲劇形式推出關於流動兒童受教課題的《我要上學》、陳述打工女性為工作遷移的《搬家》與《離家》等備受社會關注的戲劇演出。

九野樂團

九野,象徵著女性的獨立精神,與生命力之狂野。和女人攜手,與男人並肩,用歌聲仰望天空,以行動深耕大地。致力於創作並傳唱性別平等歌曲。

延伸閱讀

眾志:民眾文藝的跨境連帶

喧囂中的《眾低音》——新工人藝術團首度來台開唱

劇目訊息

2016.10.28(五)15:00-17:00木蘭社區活動中心

地址:北京市昌平區北七家東沙各莊114號

乘車路線:地鐵5號線天通苑北站,再轉公交643/905路,東沙各莊站

2016.10.29(六)16:00-18:00蓬蒿劇場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棉花胡同35號(中央戲劇學院正門向東100米)

乘車路線:地鐵6號線或8號線南鑼鼓巷站

乘車路線:104/108/113/127/612路公車 北兵馬司站

停車建議:交道口南大街,拐入東棉花胡同(停車不易,建議綠色出行)

 

 

座談交流訊息

2016.10.27(四)19:00-21:00北京皮村打工文化藝術博物館院內工友影院

『南洋姐妹會』紀錄片《姊妹,賣冬瓜!》放映與座談交流

地址:北京市朝陽區金盞鄉皮村

乘車路線:地鐵6號縣草房站,轉公交306路,皮村

2016.10.30(日)13:30-17:00中國人民大學

《製造民眾——重層境域裡的民眾與戲劇》

與談人:段惠民,李哲宇,李秀珣,關晨引,許多,齊麗霞,段玉,趙志勇,孫柏

地址: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館525室

乘車路線:地鐵4號線人民大學站A2出口

 

 

所有演出及座談活動均免費入場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