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投稿

【投書】世大運淪為打壓藉口 國家榮譽成流沙泡影

首圖/Huang Guan Syue

/康幕尼(國際社會主義前進)、圖/隨文提供

今年的八月十九日,世界大學運動會(Universiade)在台北市舉行,對於爭取自主權的台灣人民來說無疑是面向國際的機會。可是,蔡政府只是借助運動會鼓動「民族自豪感」,轉移群眾視線,也利用運動會輸送利益至財團,剝削勞工。另一方面,台灣體育選手們固然值得表揚,但國家宣稱是在栽培他們的同時,卻只把失業留給許多退役運動員,此外,控制著選手發展的體育協會,更不乏官僚貪污的腐敗作風。

主辦方(亦即台北市政府)將運動會的建設和服務工作外包給私人公司,令勞工受到嚴重剝削。有勞工團體批評說運動會志工時薪不到28元,實際是變相的廉價勞工。亦有媒體報導稱,林口選手村內的餐廳洗碗工每日工作12個小時,期間只有半小時休息,而且沒有加班費,發生工傷也沒有補償。世大運落幕後,許多非典型勞動者隨之失去了工作。就像林口選手村竣工後,以三年工作期限的合約來台工作並繳納了三年的高額仲介費的移工,工作兩年即被提早遣返,這些移工常常不得不超時加班,這些工作類型都是高工時、低工資,短期且不穩定。

為了舉辦世大運,台北市政府撥了20億興建新泳池,而這還只是世大運相關的高額營造開銷之一。親資政府以跨國運動會為名浮濫興建設施,替相關營造集團創造國家埋單而穩賺不賠的生意。這也是類似的國際賽事在各個國家舉辦時,都必然發生的現象。今年六月,媒體就報導世大運選手村電機工程的承包商與其下游廠商收回扣。這些建設不能回應人民真正迫切的需要,例如公共住房或是其它公共設施。市政府甚至將原本供公眾使用的迎風溜冰場,以「為世大運花了巨額整修」為由,變成平常禁止公眾使用的運動場地,政府還敢還說什麼要推廣運動?!

而且世大運也淪為打擊言論和集會自由的藉口。世大運的秩序手冊將帶有台獨旗幟的人列為受管制的對象,於是反恐戒備就被用來壓抑透過運動會場表達台獨立場的異議人士。

另外,以退休警察為主要成員的部分反年改團體,在世大運開幕當天於運動場外進行陳抗,蔡政府汙名化基層公務員為懶惰的既得利益者,阻止基層軍公教爭取同樣受年改所害的一般勞工的支持以迫使政府課富人稅、共同爭取基礎年金。可惜的是,反年改團體領導人使用錯誤的策略,例如騷擾會場秩序和阻止選手進場。當時甚至有人投擲煙霧彈,但不知真相是反年改團體的行為,還是有人栽贓抹黑,但整體社會輿論倒向政府,對反年改運動造成不利。

勞動群眾需要的不是服務於資本家的利潤和幫助政府鼓動民族主義情緒的運動會,而是完善的社會保障和公共服務,包括免費而充裕的公共運動場地、完善的體育教育、充足的工餘時間留給作息和運動。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