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兩岸

六四29週年 民團呼籲看見中國壓迫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今(2018)年是「六四」天安門事件29週年,也是聯合國通過《世界人權宣言》70週年,台灣學生促進中國民主化工作會、華人民主書院、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6月4日晚上共同在自由廣場舉辦紀念晚會。

現為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訪問學者的吳仁華,擔任中國政法大學講師期間參與八九民運,並經歷天安門廣場部隊武力清場過程。

吳仁華說,八九民運是1949年中共建政之後,規模最大的民主運動,北京至少有3次超過百萬人參與的示威遊行,影響了中國各城市。但中國政府並未接受民運訴求,反而出動20萬人以上的軍隊進行血腥鎮壓,造成數以千計的民眾、學生傷亡,但中國政府至今仍封殺真相,「這就是我們每年要舉行紀念活動的目的。」

吳仁華引用米蘭•昆德拉:「人與強權的抗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抗爭。」強調紀念活動不僅是悼念死難者、抗議屠殺者,也是跟強權抗爭的表現。吳仁華提及,六四事件後,中國政府鎮壓事件不斷頻傳,有非常多的人民遭到逮捕、迫害,包括宗教信仰團體、藏人、維吾爾族人等。「六四不是過去的歷史,是現實。」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林欣怡披著西藏國旗聲援,她指出,藏人扎西文色因為推動西藏文化、藏語教育,遭到中國政府以「煽動分裂國家罪」判刑5年。「說自己的語言何罪之有?」林欣怡希望中國人聽見西藏人的痛苦呼喊。

林欣怡表示,西藏人經歷過1959年3月10日西藏抗暴事件,台灣人經歷228事件、白色恐怖,都能明白什麼是極權政府的血腥鎮壓。對於六四事件,西藏人和台灣人當然願意站出來聲援,要求中共公布真相,平反六四。

美國維吾爾協會主席伊利夏提(Ilshat Hassan Kokbore)原本在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擔任教師,後來流亡海外,目前在定居美國。伊利夏提透過影片述說維吾爾族人的處境,中國政府為加強同化,將小孩送往中國各地孤兒院,由漢族撫養長大,甚至強迫維吾爾族人嫁給漢人。

伊利夏提認為,所謂的維吾爾自治區早已名存實亡,語言遭禁、信仰受到限制、文化被摧殘、歷史被竄改,維吾爾人最基本的人權被剝奪殆盡。伊利夏提呼籲世人勇敢站出來,向中共專制說不,為維吾爾人、西藏人、內蒙古人以及發不出聲的中國人發聲。

立法委員尤美女朗讀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妻子劉霞寫的詩《碎片八》表達聲援,她表示,所有喪失孩子的天安門母親們,還在尋求公平正義的道路上艱難地走著,等待中國政府給一個交代。

尤美女也說,這些年來中國政府關押維權人士、律師,並對其家屬限制住居,此外,中國政府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她認為,中國對人權的迫害,是對自由、民主和法治最大的威脅。尤美女希望眾人團結起來,並呼籲中國釋放劉霞、釋放李明哲。

《碎片八》劉霞

我常常注視讀到過的
死亡之光
覺得溫暖
為不得不離開感到悲哀
我想去有光的地方

多年來保持的頑強
變成了塵埃
一棵樹
一陣閃電就可以將其摧毀
什麼都不想

未來對我而言
是一扇關閉的窗戶
窗內的夜晚沒有盡頭
噩夢從沒有消失

我想去有光的地方

晚會邀請樂團「嘻扣」、音樂製作人張睿銓到現場表演,並由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壓軸演出,舞者在最後用盡力氣喊出「言論自由,李明哲無罪。」

主持人曾建元真切地盼望,30週年時可以看見六四平反,以及轉型正義在中國實現、李明哲可以回家。並希望明年能用另外一種方式紀念六四,或是慶祝人權的勝利。

標籤: ,